福建安溪:卯兔纳福迎新春 传统茶俗“庆双遗”

2023-01-19 13:55:59 来源: 新华财经

为庆祝安溪铁观音成功入选“双世遗”,弘扬传承安溪悠久的茶文化和农耕文化,扩大安溪铁观音世界文化遗产的品牌影响,推动乡村振兴,1月17日,安溪举办“迎新春 庆双遗”围炉煮茶活动。

安溪举办“迎新春 庆双遗”围炉煮茶活动。黄东华/摄

一杯清茶敬天敬地敬茶祖,祈愿一年好丰景。在西坪镇茶禅寺,一群身着红衣,头戴礼帽的非遗传承人和铁观音制茶大师在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魏月德带领下,缓缓走到茶圣殿前,依照安溪传统民俗进行敬茶礼拜。

围炉煮茶闻暖香,且喜人间好时节。在庄严的敬茶礼之后,与会嘉宾纷纷围坐炉前,煮茶品茗。炉内煮着储藏四十年的陈香铁观音,茶气氤氲,与会嘉宾在暖暖的茶香中辞旧迎新,感受浓浓的年味民俗和独特的茶文化,品茶论道。

活动现场,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科学咨询小组副主席、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李先德通过视频发来致辞。他表示,安溪成为“双世遗”,这既是安溪的荣光,更是中国茶届的骄傲。自己亲自参与并见证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入选全球重要文化遗产的整个过程,感受到安溪铁观音的独特魅力,身边的同事朋友也都爱上了安溪铁观音。希望安溪能通过举办更多茶文化活动,将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保护好、发展好,同时也对外传播好中国的茶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

茶桌上,与会嘉宾围绕“双世遗”保护主题展开讨论。福建省政协常委、国家特色专业茶学带头人杨江帆教授认为,安溪茶历史文化悠久,加工工艺精湛,茶产业发达,希望安溪能发挥此次“双世遗”的优势,将这一优势转化为“三茶统筹”的发展,推动安溪茶走向世界,对人类的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的贡献。

建省农业农村厅茶叶首席专家苏峰,近年来时常亲临安溪,帮助指导安溪茶产业发展。他认为,安溪茶产业是福建省的一面旗帜,它始终走在中国茶产业的前列,安溪铁观音“双世遗”这两块金牌,不仅仅是中华文化的瑰宝,也是全人类的共同的文化财富,希望安溪人能发挥闽南人骨子里“爱拼才会赢”的精神,把世世代代传承的优良技艺和民俗发扬下去,让安溪铁观音飘香五湖四海。

举行封茶仪式 黄东华/

秋收冬藏、封坛藏茶,是茶乡的古老民俗。讨论结束后,在大家的见证下,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和中国制茶大师、安溪铁观音大师、安溪铁观音制茶工艺大师,将他们在2022年的代表性铁观音茶品封坛贮存,每人2坛,代表2022年庆双遗,纳双喜。

铁观音是半发酵茶叶,初制以后,通过长久的封藏,茶叶会自然氧化,部分物质进行转化,使茶叶滋味更加醇厚。沉淀岁月茶香,祈福纳吉迎祥,封茶仪式既是对古老技艺的传承,又是将美好的记忆与祈愿存封起来。这一坛坛经封坛贮藏起来的安溪铁观音“双世遗”纪念茶,诠释着安溪传承千年的茶文化礼俗,是不可多得的典藏品。随后,安溪县委县政府向中国茶叶博物馆、福建省博物院、泉州市博物馆、安溪县博物馆,各赠送1坛安溪铁观音“双世遗”纪念茶作为博物馆藏品。

卯兔纳福贺新岁,踔厉奋发开新局。安溪县有关负责人表示,新的一年,安溪茶乡将擦亮“世界双遗”金名片,为中国茶文化走向世界贡献安溪力量。

安溪是中国乌龙茶故乡、世界名茶铁观音的发源地,全县涉茶行业总产值达320亿元,安溪铁观音品牌价值达1430亿元,连续七年名列全国茶叶类区域品牌价值第一。2022年5月20日,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列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2022年11月29日,安溪铁观音参与申报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相关习俗”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成为名副其实的“双世遗”。

 

 

 

 

 

 

 

[责任编辑: 四海 ]
01009009009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9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