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十年丨践行“支付为民” 加速境内外受理网络建设

2022-09-30 17:01:06 来源: 新华财经

支付,作为与日常生活最为紧密的金融服务之一,在过去十年迎来高速发展。使用便捷、应用广泛,已成为当下社会对于支付的普遍评价。如果说产品多元、功能集成、技术优化带来支付体验的便捷、高效与安全,银联受理网络的纵贯延伸则将优质的支付服务体验触达更多人群。

十年前,随着银联第二代银行卡跨行交易清算系统的建成启用,中国银联在全国范围内积极拓展受理场景。十年后,银联受理网络不仅遍布中国城乡,覆盖境内逾3200万受理商户、逾3894万台终端,更已延伸至全球181个国家和地区。

便民底色

银联受理网络的持续拓展烙印着浓厚的便民底色,尤其是肇始于2017年的移动支付便民工程,深度聚焦民生,广泛覆盖交通、零售、餐饮、文旅、教育等与老百姓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如今,云闪付APP、银联手机闪付等银联移动支付已经覆盖全国41个城市地铁,逾1760个地市和县区公交,2万家停车场,6万座加油站,逾40万个汽车充电桩,逾13万个超市便利店,4.2万个酒店门店,逾60万餐饮商户,逾700家三甲医院,7万家连锁药房门店,逾2800所学校,逾4700家企业园区以及逾2900个5A和4A景区。随着移动支付便民工程的不断深入,银联受理网络在出行、医疗、政务、公缴等民生领域的铺展取得亮眼成效。

智慧医疗建设提升百姓就医体验。为助推医疗便民服务水平提升,银联结合各省市医疗、医保、医药信息化发展实际情况,因地制宜探索丰富的创新性支付解决方案,结合医保电子凭证、电子社保卡、电子健康卡等开展多样化的项目实践。新冠疫情以来,银联先后接入健康码、场所码、行程码等精准溯源服务。截至2022年7月,云闪付APP已整合上线40项相关防疫便民服务应用,国家健康码、大数据行程卡、疫情政策查询等业务覆盖全国地区,有效支援常态化疫情防控、助力各地群众快速通行。

“一网通办”实现人民群众办事在线办、指尖办。近年来,银联与各地政府合作,推动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高频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助力提升企业群众办事效率。截止2022年6月,云闪付上线全国24个省市级一网通办服务。

责任温度

银联也在不断织细织密受理网络,下沉县乡农村、扎入田间地头,持续拓展农村支付惠民服务,创新打造多种涉农综合解决方案。推出农产品收购解决方案,打造山东寿光蔬菜、宁夏同心枸杞等标杆案例;联合103家商业银行开展助农取款业务,在建行“裕农通”普惠金融多地服务点试点;建设地市及以下地区商圈,联合工行、建行、邮储等商业银行推动乡村振兴卡发卡及促活,助推农村支付服务环境建设升级。

助力新农村建设之外,银联也大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降费让利、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助力疫情后经济复苏等政策号召,自2021年6月起携手超过50家成员机构推出了“助商惠民-红火计划”,在餐饮、零售、旅游等小微商户较为集中的行业,对商户银联二维码收款交易实行手续费激励,覆盖商户超过750万户,助力商户交易规模提升超过120%。

银联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开展助商惠民系列活动。“银联优惠日”主题营销自2021年6月启动,迄今已覆盖全国超6000个品牌、14万家门店,助力商户交易规模同比提升50%以上,在细水长流里为用户点亮生活。针对各地疫后经济复苏推出“城市焕新”专项行动,已联合上海、北京、吉林等地超2.2万家商户门店开展活动,助力复产复工及复商复市。

海外速度

2012年,为加快实现“全球网络、国际品牌”愿景,银联国际成立,国际化发展驶入快车道。受理网络建设已覆盖几乎所有热门商旅、旅游、留学目的地,并持续提升对跨境商旅客、留学生等常驻客群、境外本地持卡人的服务能力,成为中国支付行业“走出去”的一张亮眼名片。英国咨询公司RBR研究报告显示,银联已成为全球线下受理网络最广泛的卡组织。

目前,亚太、欧洲、美洲的银联卡受理覆盖率已分别提升至90%、80%、80%。相较10年前,境外受理银联卡的商户增超3倍。同时,建立了具有优势的网上支付、移动支付网络。2022年8月最新发布的《尼尔森报告》称,2021年,银联在亚太地区的交易量在各大国际卡组织中位居第一。

随着银联境外受理网络的拓展,境外用卡场景持续丰富。银联结合持卡人需求,将商户范围从主流头部商户,进一步下沉至更多本地小微商户,推动银联卡从“能用”向“好用”发展 。目前境外大批民生类场景支持银联卡,其中包括大批餐饮、零售、商超商户、万豪等十大酒店集团、5000所学校以及Uber等本地叫车APP。

受理网络也日趋立体。目前境外20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2200万家网上商家可用银联卡支付;境外95个国家和地区、超1300万台终端支持银联二维码或银联手机闪付。英国咨询公司Juniper Research最新调研显示,在二维码支付领域,银联国际已在全球数字支付企业中居于前列。

服务国家战略能力增强。“一带一路”沿线已有超130个国家和地区支持银联卡业务,覆盖超1600万家商户、较倡议提出前增长10倍。在粤港澳大湾区,包括港澳等所有重点城市已实现银联卡受理全覆盖,其中超600万商户支持银联移动支付。

带动品牌国际化特点更鲜明。不断完善的受理网络,吸引越来越多境外居民使用银联支付服务,推动银联业务本地化发展。截至目前,全球77个国家和地区发行银联卡,境外发卡规模超1.9亿张。在亚太地区,每新增发行4张银行卡,有1张为银联卡。同时,境外30个国家和地区还落地了140余个银联标准钱包,为本地居民提供基于银联卡的移动支付服务。

未来,银联受理网络建设的步伐将继续向前。无论是餐饮零售还是文旅出行,银联将不断扩大线上线下各领域各场景的覆盖范围。银联也将联系商业银行等产业各方,创新探索各类行业解决方案,以便捷支付服务百姓,以综合支付助推经济,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 四海 ]
01009009009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61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