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制造业大会纵览:“制造世界·创造美好”的江汽力量(三)

2022-09-30 18:05:10 来源: 新华财经

9月21日,2022世界制造业大会中德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论坛在安徽合肥市举行。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汽集团”)采购中心副总经理 戚军受邀参加本次论坛,就江汽集团应对行业变革的供应链体系建设与规划进行发言。

江汽集团采购中心副总经理戚军发言

戚军表示,中国汽车产业正迎来新的发展浪潮,智能化、低碳化、数字化成为新的主流趋势。数字经济对中国经济的带动引领作用正在持续增强,当前汽车产业正在进行数字化的重塑、重构和重建。

而对汽车产业供应链来说,汽车产业重构,将催生出与此前完全不同的新供应链体系。“软件定义汽车”是下阶段车企与供应商转型的核心主题,企业需要从设计开发到组织运作的全面转型,来应对集成 复杂度的提升和技术创新。

新型汽车产业供应链体系中,供应关系由“链”走向“网”。软件定义汽车,主机厂的核心竞争力从机械制造转向软件和算法。车企的科技伙伴重新审视和重塑业务形态,优化产品和业务结构,寻求合作和市场增量的机会,转变单一的供需关系。

全球对汽车碳排放法规不断加严的趋势,将倒逼汽车全产业链、供应链的碳博弈升级。构建绿色供应链是车企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从供应端、物流端和消费端等对传统供应链管理运作方式产生重大变革。

同时,受疫情、国际形势、原材料价格上涨和芯片短缺等叠加因素影响。当务之急是构建更具韧性、安全可控的供应链,特别在芯片领域,需要多个行业跨界合作,建设真正意义上的自主可控汽车产业链供应链体系。

戚军表示,在《安徽省“十四五”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指导下,江汽集团将建立供应安全、深度合作和有效益的供应链体系,助力在十四五末达成百万量、千亿级的战略目标。

江汽集团将以采购中心为核心供应链管控中枢,在传统行业、先进制造、智能网联、新能源领域、绿色低碳等方面与行业头部供应商开展合作,不断推进采购数字化应用,赋能江汽供应链。聚焦“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从有需求、有规划、有竞争力、有层次四个方面,与行业头部企业深度合作,实施“核心零部件自制、关键零部件合资合营”的经营策略,提高产业链科技能力,提升企业竞争实力。把技术强、质量好、成本优的零部件企业作为产业链建设的首选。

关键行动上,江汽集团将聚焦客户价值,加强与大众安徽、蔚来汽车等省内整车厂的沟通交流,共同识别和应对产业链风险,抓住发展机遇。在动力电池、驱动电机等关键核心领域,开展三大电、六小电等相关供应链合资合作,同时引入混动专用发动机、变速箱、高效电驱动系统等相关供应链。与百度、黑芝麻、地平线、中科创达等企业开展合资合作,打造智能化产品与服务生态。加强关注产学研合资合作和产业布局。

江汽集团将把握新兴产业历史机遇,积极通过合资、合作参与大众汽车与蔚来汽车的供应链体系建设。积极投资具有上市潜力的零部件头部企业或与其深度合作。增强供应链资源的掌控力。通过聚焦“新四化”,推动产业链合资合作、战略合作以及近地化建设,落地贯穿上中下游的产业链布局,大力打造供应安全、深度合作和效益持续提升的供应链生态体系。在《安徽省“十四五”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指导下,借合肥打造世界新能源汽车之都的东风,推动安徽省汽车产业链一体化建设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 四海 ]
01009009009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61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