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重阳:与国结缘,致敬芳华

2022-09-30 19:02:57 来源: 半月谈网
http://static.xinhuayunyin.com/lhGmzbpcJGtrRM6xxcZLBW44XmV6

2022年,重阳与国庆相逢,爱国敬老缘更浓。

在广袤的天地中,中华民族写下了浓墨重彩的辉煌篇章。这辉煌来自一代又一代人不懈奋斗的积累。忠诚一辈子,奉献一辈子。新中国各行各业的先驱,把青春热血洒在这片土地,以芳华书写与国结缘的光辉篇章。他们是老者,更是英雄。

与国结缘在苍穹

赫建华(85岁),中国首批女子跳伞运动员。在赫建华的跳伞生涯中,曾经先后6次打破世界纪录,16次打破女子跳伞全国纪录,为新中国的跳伞事业立下过赫赫战功,也帮助当时的中国体育迈出坚实的一步。

跳伞历史从无到有的背后,是数不清的艰辛又壮丽。重达23公斤的伞包,千米高空,落地时备份伞重重击在双腿上。“父辈都是干革命出身,我得继承他们。”因为祖国需要,赫建华义不容辞投入到跳伞事业中,将中国跳伞走向世界的中心舞台,为祖国人民赢得了一次次荣誉。

如今早已退休的赫建华,仍用运动员极具时代感染力的奋斗气质,将精力投入到体育事业中。作为新中国体育事业发展的亲历者,她永远“飞翔”。

与国结缘在极地

位梦华(82岁),中国极地探索先驱。为揭开冰层之下蕴含的生命和奥秘,他结缘极地,屡经生死考验。一进南极,十赴北极,他让鲜艳的五星红旗,第一次映照在了冰封的大地上,招展中国人的情怀。

如今,耄耋之年的他,仍笔耕不辍致力于科学普及,系统地介绍地球两极对中国、对世界、对全人类的深远影响和现实意义。他希望用文学给孩子们种下科学的种子。

前半生为国家搞科研奉献青春,后半生为国民传递科学精神。六十余载科学探索,位梦华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科学家的勇于探索和对祖国深厚的情感。

与国结缘在征途

贺长俊(87岁),新中国第一代地铁工程师。从1965年参与修建中国第一条地铁至今,漫长岁月里,他是研究“国之重器”的中坚力量,实现中国地铁“从无到有,从追赶到并肩”,他用执着与坚韧绘成耀眼图腾。

从年轻的建设工程兵,到为中国地铁建设培养一批批新生力量,87岁高龄的他至今仍然保持手机24小时开机的习惯,亲力亲为、精神矍铄地在地铁建设现场。

在贺长俊的眼里,缘在不断奋斗中。心中的强国梦让他坚定理想和信念,把热血融入祖国的建设,铸就“国之脊梁”。

今天洋溢在每个中国人脸上的自信笑容,正是奋斗与传承所实现的中国梦。与国结缘,一代代至真至诚的共和国栋梁,在各个领域呕心沥血,奏响了民族复兴的华彩乐章。

重阳登高,与国结缘在奔赴,致敬每一位与共和国同行的您!

 

 

 

 

 

 

 

 

[责任编辑: 四海 ]
01009009009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61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