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温州加速印机智能化进程

2022-09-30 19:13:29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为国家印刷机械企业的集聚地,浙江温州印刷机械领域在产品市场占有率、创新水平和增长速度等方面都有明显的优势和巨大发展潜力。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于温州印刷机械制造来说影响深远。

中国印协九届四次理事会的视频连线中,温州市印刷行业协会副会长、浙江炜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炳松表示,疫情发生对温州印刷机械制造来说是一把“双刃剑”。自2020年疫情发生至2021年10月,国外印包企业及相关产业链公司因疫情关闭,这些产业转移到中国,使中国印机行业获得充足订单。但与此同时,负面影响显现,国际国内物流在各时间点出现停滞、大幅延缓、涨价等情况,加之原材料大幅涨价,导致管理、采购、仓储等隐性成本上升。

疫情对印机行业的外贸冲击尤甚。周炳松说,海外印企及相关产业链公司停产,直接导致国内印机行业的外贸处于停滞状态,询盘量大幅缩减。展会作为印机行业最重要的获客渠道,也因疫情停滞。这种情况又因今年国内疫情进一步加剧,物流大幅受限,印刷企业外贸订单萎缩,国内订单也受挫严重。

“好在温州印机行业的历史传承与发展历程,让印机行业的经营者们都韧性十足。”周炳松介绍,目前温州地区印机行业基本都是经历过大浪淘沙后的企业,经营者们在此环境下纷纷转变战略思维,开始苦练内功。如加强技术力量,普遍建立以总工为带头人的技术班子;加大科研经费投入,研发高新产品,满足国内外市场需求;将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融入产品设计之中,提高印机产品附加值等。

目前,温州地区印刷机械制造业在积极应对疫情常态化的同时,正加大对新产品研发的投入力度,积极引进、培养专业人才,加快印机设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进程,以保持温州印刷机械制造业在全国的领先地位。“随着国内疫情好转,各地复工复产,本地区印机制造业订单量陆续增加,预计在今年年末或明年年初,印机制造业能恢复到疫情发生前水平,个别企业会出现井喷式增长。”周炳松说。

 

 

 

 

 

 

 

 

[责任编辑: 四海 ]
01009009009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19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