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剧传千年 国潮正当时——2022快看“戏剧云展演”正式启动

2022-07-01 20:25:28 来源: 新华财经

春去夏清,风动虫鸣。2022年6月30日晚,由新华社快看、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陕西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支持的《国风戏剧夜》优秀戏剧线上展演季启动仪式在京顺利召开。

现场嘉宾共同启动“国风戏剧夜”优秀戏剧线上展演季活动

据悉,《国风戏剧夜》优秀戏剧线上展演以国潮戏剧为主题,将在新华社“快看”微信视频号进行播出。在细数优秀文化作品、回望戏剧发展历程的基础上,为传播优秀文化和国潮力量注入勃勃生机。

文化奠基 科技加码 国潮元素描绘民族自信

优秀传统文化不仅要传承,更要高效的传播。数字经济时代,随着数字技术应用场景的增多,戏剧的表现形式也突破了现场演出的限制。线上云展演的受众群体更广、传播速度更快、交流反馈更直接,受到了网络用户的热捧。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李保宗在启动仪式上致辞

作为戏剧云展演的主办方,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李保宗表示:共同推出“戏剧云展演”活动,既是适应疫情形势下文化艺术“云传播”的特点,也是紧跟互联网和大众传媒迅猛发展的趋势,充分利用融媒体快捷、多元、立体的优势,进行的一次创新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的有益尝试。

中国经济信息社副总裁、党委常委李月在启动仪式上致辞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中国经济信息社副总裁、党委常委李月在致辞中表示,以民族文化为内核的“国潮风”的快速崛起,彰显了国家综合实力的提高与文化自信的加强。李月副总裁还表示,文化数字化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线上看剧、云端看展等一系列数字传播手段已成为新一代消费者看戏的主流途径,百年传承、千年积淀的传统戏剧借助数字化手段焕发出了新的生机。

陕西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洪涛在启动仪式上致辞

在陕西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洪涛看来,戏剧不只是华丽的唱词和曼妙的动作,“它以一种独特的方式传递着人类的喜悲,讲述着荡气回肠的故事,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国潮正当时,西凤酒也积极寻求将经典传统文化和现代制作工艺相结合,比如其推出的1964纪念版,瓶体融合湖绿潮色、彩凤青山、烫金凤凰图腾等国潮元素,整体采用北宋宫廷画风,配以南宋雅致对称布局,一上市就受到了消费者的广泛欢迎。

长久以来,西凤酒一直汲取着民族文化的精华,将其作为发展不衰的源动力。同时,西凤酒业也在积极发扬着优秀传统文化,让“国潮”成为西凤酒的新标签。

歌华夏魂 演民族志 凝心聚力打造视听盛宴

据悉,本季“戏剧云展演”活动将于2022年7月10日-8月3日在新华社“快看”微信视频号播出。期间,将有二十五部优秀戏剧作品每日轮番登上 “云展演”的舞台,歌剧、舞剧、话剧、 越剧、杂技剧、昆曲电影等多种体裁,“你方唱罢我登场”,为观众带来绝美的艺术享受。契合“戏剧云展演”启动仪式现场的艺术氛围,中国经济信息社陕西分公司总经理张亚强向中国对外文化集团赠送了亲笔书法作品。

《红楼梦》将“木石前盟”的爱情故事娓娓道来,《秘境云南》把热带丛林风光搬到大众眼前,《赶集》用彝族唱腔歌颂大凉山人与自然的和谐之美,《孔子》用肢体语言讲述春秋时期的仁礼中庸之道,这些作品或来源于生活,或植根于优秀文化著作,或取自经典国内外人物故事,从先秦时期信陵君“窃符救赵”到近代白毛女勇敢斗争,从马可·波罗游历东方到屠呦呦献身科学……本次“云展演”由中国歌剧舞剧院、中央戏剧学院、凉山文旅集团、北方昆曲剧院、广东粤剧院以及“相约北京”国际艺术节等十余家出品、演出单位和艺术平台提供支持。

“琥珀四重奏”为现场嘉宾演奏乐曲

启动仪式后,现场嘉宾共同欣赏“合·弦”沉浸式音乐会。著名室内乐团“琥珀四重奏”为现场嘉宾献上了一场精彩绝伦的音乐盛宴。新华社快看微信视频号全程直播了本次音乐会,直播过程中收获了上万观众的点赞。

 

 

 

 

 

 

[责任编辑: 四海 ]
01009009009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34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