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动龙江红”融媒主题宣传活动走进牡丹江

2022-07-01 10:58:17 来源: 新华财经
http://static.xinhuayunyin.com/ljckPUDpWSf2a-fpWFvsvU7znW9k

为宣传东北抗联精神,充分发挥黑龙江省红色文化优势,打造红色旅游品牌,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以“重走抗联路,传承民族魂”为主题,开展“旅动龙江红”融媒主题宣传活动,前往牡丹江、宁安、穆棱、海林等地,带领大家寻访抗联遗址,重温十四年抗战历史,学习抗联英雄事迹,深化党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同时,走进青山绿水,感受昔日抗联营地如今焕发的蓬勃生机,体验黑龙江省乡村振兴的新面貌。

黑龙江省是打响中国军队有组织、具规模抗战第一枪的地方,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终结地,革命历史悠久,红色旅游资源丰富。在长期、艰苦、壮烈的抗日斗争中,东北抗联将士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伟大的东北抗联精神。发展红色旅游是开展红色教育、传承红色精神的重要途径。

牡丹江地区是东北抗联重要活动区域,涌现出很多抗日英雄,“八女投江”的英雄事迹就发生在这里。80多年前,在抗击日寇的烽火岁月中,女战士们将生命定格在花季的年龄,永远载入中华民族的史册,成为民族英雄。为缅怀八位女英烈英勇无畏的壮举,牡丹江市建立了“八女投江”纪念馆、纪念碑、英烈群雕,激励广大党员群众继承先烈遗志,传承红色基因,积极投身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建设,奋力谱写时代新篇章。

图为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八女投江”烈士群雕

古城宁安是革命前辈马骏和张闻天工作和战斗过的地方。马骏是“五四运动”中杰出的青年领袖,是周恩来、邓颖超的亲密战友。马骏纪念馆陈列着他从青少年时代起投身革命洪流的整个生平事迹。蓝天暖阳照宁安,古韵院落流青史。张闻天工作室坐落在古色古香的清代四合院中。上世纪40年代,张闻天在宁安领导人民开展建党建政建军工作、土地改革和剿匪斗争,使宁安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宁安革命斗争史上留下了光辉的篇章。如今,这里已经成为黑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人们从全国各地来参观学习。

图为黑龙江省宁安市张闻天工作室旧址

红色村庄小而美,自然风景美如画。穆棱市孤榆树村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古村落,拥有厚重的红色历史文化。1932年—1940年,孤榆树村是东北抗联第二、第四、第五军的密营地,是东北抗日联军在黑龙江省开展抗敌斗争的重要阵地。如今,昔日里的小山村已经四通八达、绿树成荫、鲜花遍地,成为全省知名的美丽乡村。

图为黑龙江省穆棱市孤榆树村

海林市是小说《林海雪原》的发生地,智取威虎山的故事家喻户晓。青松翠柏间,著名侦察英雄杨子荣就长眠于此。七里地村是我党在牡丹江地区最早的党支部诞生地之一。抗战时期,中共地下党员发动群众炸毁了运输木材专用线的小火车道,焚烧了日伪在七里地村的老火锯场,重创日军。近年来,七里地村进行业态建设与环境提升两方面改造,打造集红色文化、绿色生态、特色农家乐三位一体的“红色乡村旅游”品牌,成为龙江“乡村振兴”的“海林样板”。

图为黑龙江省海林市的杨子荣烈士陵园

“上个世纪30年代初,东北抗日联军在东北三省进行了六年的抗日战争,但这段历史知道的人还太少。”全国政协委员、黑龙江省政协副主席迟子建说。牡丹江地区是东北抗日联军的重要根据地和重要战场,在这片英雄的土地上,中国共产党领导东北抗联将士和牡丹江人民,为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此次“旅动龙江红”融媒主题宣传活动用影像重温历史,通过新媒体专题,以形式丰富的报道集、Vlog、系列短视频等新媒体手段,带领广大受众重走抗联路,“打卡”红色景区,感受抗联遗址的新生机、新活力。

图为黑龙江省海林市横道河子镇七里地村

黑龙江省高度重视红色旅游发展。近年来,不断改善基础设施,提升景区服务水平,打造红色旅游精品项目,新建了东北抗联密营遗址纪念馆、八女投江殉难地遗址纪念馆、红花岭东北抗联小镇等一批景区。截至2021年,全省拥有189个红色旅游景区(点),23个红色旅游景区纳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全面推动“红色旅游+”,促进红色旅游与冰雪旅游、生态旅游、边境旅游等融合发展、联动发展,不断延长红色旅游产业链。充分发挥红色旅游综合带动作用,激活产业,促进就业。红色旅游不仅让当地群众实现安家乐业,还成为助力扶贫富民、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责任编辑: 四海 ]
01009009009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34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