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精神富有理论研讨会在德清举行

2022-06-30 15:57:41 来源: 新华财经

 

6月29日,推进精神富有理论研讨会在湖州德清举行。

本次研讨活动以全面贯彻落实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为基底,坚持以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推动物质富裕和精神富有协调发展,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打造新时代精神文明高地塑形铸魂赋能。“在共同富裕中实现精神富有”的主题中,由专家学者对浙江在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进程中加快推进精神富有的路径对策进行研讨,积极探索共同富裕精神富有的县域样本建设。

会议由浙江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郭华巍主持,湖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申中华,浙报集团编委、集团总编室主任、浙江日报传媒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谭伟东,浙江省委社建委专职副主任孙哲君先后致辞,德清县委副书记王剑峰作典型发言,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浙江省社科联主席盛世豪讲话。

申中华表示,湖州自古以来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均衡发展,潜移默化地造就了湖州人“儒雅恬静、崇文重教、富而思进”的人文精神,是湖州大地生生不息的内核所在。举行“推进精神富有理论研讨会”论坛,为的就是立足德清、放眼全省,汇集各方力量,形成更多具有普遍意义的共同富裕新路子。

谭伟东在致辞中表示,作为浙江省创新高地、改革高地,德清先行一步争创精神富有县域样板,为浙江省其他县(市、区)推进精神富有实践探路。浙报集团将着力同各方一起努力,参与构建精神富有多主体、立体式的宣传体系。以精品内容全面而立体地报道好会议成果,以共享联盟为纽带助力德清打造精神富有县域样板,以文化产业数字化改革为引领,探索更多精神富有的县域实践。

孙哲君说,近年来,德清以农村“三地”集成改革等200多项省级以上改革试点为引领,旗帜鲜明地提出了“打造精神富有县域样板”的战略目标。在德清进行精神富有理论研讨,是从县域具体实践出发提炼普遍理论,再用普遍理论指导实践落地的过程。

王剑峰在典型发言中表示,去年争创共同富裕县域样板研讨会以“共同富裕的德清现象”为主题,一年多来,德清广泛学习吸收研讨会上的经验成果。精神富有的德清实践,落点在赓续,重点在民生,亮点在创新。从个人示范,由点及面,一步步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生动局面。精神富有的德清实践,把握时代脉动,紧扣时代脚步,以县域担当探路先行。打造最科学的评价体系,构筑最全面的精神富有。

随后,受邀专家学者对浙江在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进程中加快推进精神富有的路径对策进行研讨。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长赵剑英认为,精神富有的实现路径主要有以下几点:以坚定的理想信仰构筑精神富有的精神支柱,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以创建中国制度知识体系为重点,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强社会主义道德体系建设,发展建筑相关的网络文化。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陆建德在研讨中表示,精神富有不光在于个人修养的提高,还要体现在社会活动里的价值。人如果像一块煤一样燃烧起来,对他人的命运、对社会的发展持以积极乐观态度,正是精神富有走出小我、迈向大我的康庄大道。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原院长、教授袁志刚认为,在当前发展阶段,公共产品均等化是共同富裕的关键环节。解决收入差距扩大问题,尤其是城乡间,还需大力推进公共产品均等化。

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陶建钟在交流中表示,浙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物质生产力得到高度激发和释放的同时,精神生产力的培育已经成为发展的亟需。精神富有要放在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上来理解。

浙江大学社科学部副主任毛丹提出,精神富有的量化测量要以行为科学为技术路径,以完善的理论水平和技术发展,让精神富有测量体系从1.0持续跃迁到2.0乃至3.0版本。

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名誉院长、研究员胡承槐认为,在具备一定的社会保障的前提下,实现精神富有的一个主要内容,就是核心价值观需要进一步具象。

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区域高质量中心执行主任、二级研究员朱李鸣认为,精神富有应探索力促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美,力促物质富裕、精神富足双先行的人民幸福美好家园建设,作为县域推动共同富裕核心的前沿探索课题。

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之江标准化智库)院长、正高级工程师陈自力指出,德清在全国率先出台《县域精神富有评价指南》地方技术性规范,为县域精神富有建设成效提供科学合理的评价依据。

浙江大学区域创新发展研究所所长张旭亮提出,展现共同富裕美好社会的图景,文化是最富魅力、最吸引人、最具辨识度的标识。乡村文化繁荣,可以把村民从土地劳作中较好地解放出来,实现职业转换和跃升式发展。

浙江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章秀英看到德清打造的“德文化”品牌,对于提升人民群众的文化素质和文化素养,形成社会公民协同共建的机制都有重要作用。

会议最后,盛世豪从“深入研究精神富有在共同富裕中的作用和意义,从中寻找推进精神富有的方法和路径”“聚焦共同富裕和现代化先行,加快打造精神富有的标志性理论成果”等方面,阐释了在共同富裕中推进精神富有的重要意义、方法路径。

他指出,增强推进精神富有的责任感使命感,需要强调物质富裕与精神富裕是辩证统一、相辅相成的,强调精神文明建设贯穿于中国式现代化的全过程,强调促进精神生活共同富裕关键要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强调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重点要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他强调,浙江需要深入研究精神富有在共同富裕中的作用和意义,把握好三个关系:把握精神富裕与物质富裕的关系,深刻认识到精神富有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动力;把握精神富裕与思想文化建设的关系,深刻认识到文化繁荣、文明进步是精神富有的重要体现;把握精神富裕与美好生活的关系,深刻认识到精神富有是实现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

他指出,聚焦共同富裕和现代化先行,浙江要加快打造精神富有的标志性理论成果。即要研究阐释精神富有的理论内涵,为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提供深厚的学理支撑。总结提炼精神富有的浙江经验,为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提供有效的实践指引。围绕聚焦精神富有的产品供给,破解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改革的重点难题;拓展延伸精神富有的转化路径,加快打造有影响可示范的共富成果。

研讨会上,省社科联、省新型智库代表、高校社科联代表和德清县委宣传部签订“精神富有调研窗口”共建协议。

 

 

 

 

 

 

 

 

[责任编辑: 四海 ]
01009009009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34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