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印刷业十大并购案扫描

2022-06-24 16:03:45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为应对结构性变化,日本印刷业正在寻求通过兼并和收购的方式开辟海外市场、进军新领域、扩大业务范围,探索新的盈利模式。本文梳理近几年日本印刷业十大并购案,涉及同行并购、海外并购、跨行并购等。

  大日本印刷跨行收购JTB旗下子公司

  大日本印刷收购日本最大旅行社JTB旗下规划网络95%的股份,使其成为集团子公司。大日本印刷的目标是,通过此次收购扩大集团业务范围,利用JTB集团积累的网络和专业知识,开展旅游业相关业务。

  大日本印刷在日本印刷业排名第二。2021年4月—2022年3月最新财报显示,全财年销售额13441.47亿日元,同比增长0.7%;营业利润667.88亿日元,同比增长34.8%;净利润971.82亿日元,同比增长287.4%。

  日本创发收购同行研精堂印刷

  日本创发集团收购研精堂印刷的部分股份,使其成为集团所属子公司。股份收购价格应转让方要求未予公布。研精堂印刷是日本一家小型印刷企业,拥有两家工厂。日本创发的目标是,通过此次收购扩大业务和一站式服务。

  日本创发在日本印刷业排名第六。财报数据显示,2021年1—12月的销售额为546.2亿日元、营业利润17.45亿日元、净利润9.51亿日元,同比均扭亏为盈。

  图书印刷跨行收购CTS

  图书印刷通过其子公司KG教育控股收购CTS的全部股份,使其成为全资子公司。当时收购价格未公布。CTS是为企业提供语言培训服务的公司,主要客户是希望进军海外的日本企业和有入境需求的海外企业。图书印刷希望利用此次收购涉足教育板块。除将此项业务纳入集团业务阵容外,还以此扩大业务范围,提升服务质量。

  图书印刷于2019年6月退市,后成为凸版印刷子公司。

  光村印刷收购同行新村印刷

  光村印刷收购新村印刷的全部股份,当时收购价格为17亿日元。新村印刷主要从事商业印刷和证券印刷等业务,在包装等领域拥有优势。收购新村印刷所产生的协同效应,有望加强现有业务,进军新业务。

  光村印刷在日本印刷业排名第十二。2021年4月—2022年3月最新财报数据显示,全财年销售额为154.12亿日元,同比下降3.3%;营业利润2.2亿日元,同比扭亏为盈;净利润4900万日元,同比下降93.8%。

  凸版印刷收购海外同行西班牙德科泰印刷

  凸版印刷通过其在欧洲的子公司收购西班牙德科泰印刷半数以上的股权。

  德科泰印刷主要生产和销售用于家具和地板装饰的印刷纸。凸版印刷是日本最大的印刷企业。通过此次收购,凸版印刷有了其在欧洲的首个基地。

  2021年4月—2022年3月最新财报数据显示,全财年销售额为15475.33亿日元,同比增长5.5%;营业利润735.05亿日元,同比增长25%;净利润1231.82亿日元,同比增长50.2%。

  日本创发收购同行日经印刷

  日本创发集团收购日经印刷旗下子公司图形集团有限公司的部分股份。收购价格约47亿日元,持股比例达69.01%。此后,图形集团有限公司撤销,日经印刷成为日本创发全资子公司。

  日经印刷专为教育业务和金融业务提供印刷服务,在印刷白皮书及与政府合作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通过共享两家公司拥有的制造设备和印刷技术,日本创发的制造效率和一站式服务水平得以进一步提高,对客户的响应能力有所增强。

  共同印刷跨行收购PT爱丽丝第一图形公司

  共同印刷跨行业收购印度尼西亚泗水的PT爱丽丝第一图形公司的追加股份,使其成为子公司。共同印刷的持股由23.4%提高到96.2%。PT爱丽丝第一图形公司从事柔版印刷,生产牙膏、食品、药品等容器所使用的层压管。共同印刷通过收购PT爱丽丝第一图形公司,扩大了公司在生活和工业材料领域的业务。

  共同印刷在日本印刷业排名第五。2021年4月—2022年3月最新财报显示,全财年销售额884.16亿日元,同比下降2.9%;营业利润7.56亿日元,同比增长16.8%;净利润6.83亿日元,同比下降17.1%。

  大王制纸收购同行三浦印刷

  大王制纸是日本一家传统的综合性造纸企业,拥有印刷、加工、运输和分销部门。大王制纸以TOB模式对三浦印刷实施收购,使其成为全资子公司。股票收购价格为83.64亿日元。三浦印刷从事小册子和目录等商业印刷,在东京证券交易所第二部上市。三浦印刷成为大王制纸的子公司后,产生双赢的叠加效应。

  大王制纸在日本纸业排名第四。2021年4月—2022年3月最新财报显示,全财年销售额为6123.14亿日元,同比增长8%;营业利润375.69亿日元,同比增长1.9%;净利润237.21亿日元,同比增长7.3%。

  竹田印刷跨行收购东京制版服务公司

  竹田印刷收购东京制版服务公司的股份,使其成为子公司。东京制版服务公司是一家丝网印刷版生产和销售的企业,拥有独特的专业技术。通过此次收购,竹田印刷可与东京制版服务公司共享设备和专业技术。

  竹田印刷在日本印刷业排名第十。2021年4月—2022年3月最新财报显示,全财年销售额306亿日元,同比扭亏为盈;营业利润8.13亿日元,同比增长125.3%;净利润7.58亿日元,同比扭亏为盈。

  共立印刷收购同行西川印刷

  共立印刷收购西川印刷的全部股份,收购费用为10亿日元。西川印刷在九州地区拥有较高的市场份额,共立印刷是总部位于关东的印刷企业。由于彼此销售区域不涉及相互竞争,在生产系统和地理方面产生协同效应。

  共立印刷在日本印刷业排名第八。2021年4月—2022年3月最新财报显示,全财年销售额377.95亿日元,同比增长2.9%;营业利润16.52亿日元,同比增长126.3%;净利润8.65亿日元,同比扭亏为盈。

 

 

 

 

 

 

[责任编辑: 四海 ]
01009009009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23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