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投资瑞科生物香港上市 扬子江药业大健康产业布局再下一城

2022-04-03 13:06:56 来源: 新华财经

 

3月31日,由扬子江药业集团战略投资的中国创新型疫苗公司──江苏瑞科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瑞科生物,股票代码:2179.HK)正式登陆香港联合交易所挂牌上市。截至目前,瑞科生物估值已攀升至119亿元 ,成功跻身于2022年新晋独角兽行列,也一举拿下“香港HPV疫苗第一股”、“新型佐剂疫苗第一股”和“江苏泰州首家H股上市企业”等美誉。此前,扬子江药业集团等4家企业作为瑞科生物基石投资人,认购比例超50%,扬子江药业集团董事长徐浩宇也在当日出席“云敲钟”挂牌仪式并发表致辞。

 

扬子江药业基石投资战略布局 瞄准国产疫苗破壁创新

疫苗被誉为医药健康领域的“黄金赛道”,全球疫苗市场千亿规模。随着国家印发《“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的政策鼓励扶持和国民健康意识的持续觉醒,目前国产疫苗的渗透率、接种率持续升高,成为大健康领域的投资热点和产业高地。在IPO前夕,扬子江药业集团就与瑞科生物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产品研发、市场营销、资本运作等领域进行广泛合作,双方互补性强、合作空间广袤。

“扬子江药业集团和瑞科生物两家企业有着共同的追求和价值观”,徐浩宇在当天的挂牌仪式上表示,瑞科生物是一个方兴未艾、风华正茂、有远大前景的企业,致力于疫苗行业从研发到商业化的全价值链创新,此次的上市不是终点,而是起点,扬子江药业愿意借此机会,推进双方在更多产业领域的合作,谋求更多共赢的发展,开启扬子江与瑞科生物合作的新篇章,依托资本市场的广阔平台,不断释放“1+1>2”的乘数效应,创造更大价值,赋能百业,普惠众人。

推进“三药并举” 扬子江药业大健康产业布局再下一城

据悉,瑞科生物目前已构建先进的新型佐剂、蛋白工程和免疫评价三大创新技术平台,并建立由10余款高度差异化组成的高价值创新型疫苗组合,覆盖宫颈癌、带状疱疹、新冠肺炎、流感等具有重大负担的疾病领域。核心产品重组HPV九价疫苗REC603,目前正处于III期临床试验阶段,有望成为首款上市的国产HPV九价疫苗。此外,目前非常接近商业化阶段的重组新冠肺炎疫苗ReCOV已成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第二代新冠疫苗之一,该疫苗已在新西兰启动I期临床试验,也是我国自主研发的新冠疫苗首次在发达国家开展临床试验。

而作为战略投资方,扬子江药业集团坚持以研发创新为战略基点,推进中药、化学药和生物药“三药并举”,目前各类在研创新药30多款,并持续推动药、医、养、食、游融合发展,做大做强医药大健康品牌。此番战略投资瑞科生物,加码生物药研发和产业布局,不仅助力热门疫苗的国产化创新破壁、开启中国生物研发的新起点,也将实现扬子江药业集团在预防医学上的又一次产业布局。

 

 

 

 

 

[责任编辑: 四海 ]
01009009009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36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