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五十载 扬子江药业将自强不息写进中药智能化新征程

2022-03-29 13:59:37 来源: 新华网客户端

 

扬子江药业集团(以下简称扬子江药业)创建于1971年,起家于中药。1988年上海市甲型肝炎流行,扬子江制药厂385万包板蓝根干糖浆火速驰援,帮助人们防治甲肝流行,时任厂长的徐镜人由此获得“板蓝根大王”的称号。

50余年过去,当初的扬子江制药厂,已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镇办小厂成为中西药并举的大型企业,并于2014年至2019年连续六年问鼎中国医药工业百强名单榜首。

扬子江药业创始人徐镜人对中药事业情有独钟,毕生将疗效好的独家中药视若珍宝,坚持中医药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将自强不息写进中药现代化新征程,引领行业发展。

集团重点中药产品

引名医验方,打造出独家中药产品方阵

挖掘传统中医药宝库,开发名医名方,是扬子江药业中医药发展的一大特色。在企业发展势头良好之际,徐镜人却敏锐地洞察到产品同质化的未来困境。

如何实现“产品突围”?徐镜人为之殚精竭虑。长期以来,许多疗效显著的中药处方握在中医界的老专家和民间老中医手中,在徐镜人看来,这些处方是开发多种疾病新型疗法的“金矿”。为此,徐镜人广泛动员学术和人际网络,调研搜集各路信息。最终,“中医泰斗”董建华教授的脾胃病验方引起他的强烈关注。

为拜访董建华,徐镜人数次北上,“三顾茅庐”,虔诚求药。当时,从扬州市泰兴县到北京,需几经汽车、火车换乘,最快也要20多个小时。几次会面、几度深谈,“碰撞出了火花”,徐镜人振兴民族医药的气度胸襟,打动了董建华教授。董老慨然应允,将治疗胃病的验方“香苏饮”投入现代中药研发,让其更好地造福广大胃病患者。

1993年,扬子江制药厂根据中医泰斗董建华教授献方成功开发出国家级纯中药新药胃苏颗粒。图为扬州市扬子江制药厂胃苏冲剂新闻发布会现场。

如今,“香苏饮”之方早已化身为扬子江药业集团旗下子公司龙凤堂的独家中药产品“胃苏颗粒”。从1988年开始研发,1993年正式上市,胃苏颗粒成为企业第一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独家品种,也是国家新药政策颁布以来第一个国家级中药新品,它的问世对打造名优中药起到了示范作用。上市29年来,胃苏颗粒以改善胃胀、胃痛等症状的功效,显著提高了患者生活质量,惠及亿万胃病患者。

纲举目张,一往无前。将临床疗效作为首位目标,国医大师、名医名方帮助扬子江药业打造出了一个独家中药产品方阵。依托周仲瑛、晁恩祥、方鹤松、张珍玉、高鹏翔等国医大师和名老中医的临床验方,相继开发出百乐眠胶囊、双花百合片、苏黄止咳胶囊、香芍颗粒、连榆烧伤膏、神曲消食口服液等一大批现代中药制剂产品,在消化、呼吸、肿瘤、妇科、儿科、烧创伤等各治疗领域彰显着独特疗效和临床价值。

中药研发不断挖掘和传承传统中医宝藏

名医出名方,名方出名品。扬子江药业许多明星产品应运而生,不少单品的年销售额已经进入“亿元、十亿元俱乐部”。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扬子江药业有4个中药品种被列入十多个省疫情防治推荐用药指南,为护佑人民健康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数十年来,坚持传承与创新并重的实践,让扬子江药业中医药发展找准了方向:集中精力开发针对疑难杂症、常见慢性病多发病疗效好的独家中药产品,用现代科技让传统中药焕发生机。而伴随着扬子江药业中药产品临床疗效不断获得市场认可,徐镜人将“中药是祖国民族医药瑰宝,一定要让它发扬光大”的坚定信念,以及他“为父母制药、为亲人制药”的情怀,牢牢嵌入了扬子江人的心中。

守正创新,推动中药标准化、国际化

在不断挖掘和传承传统中医宝藏的同时,扬子江药业非常重视中药创新药的研发。“推动中药标准国际化、掌握中药质量标准体系话语权,已成为扬子江药业的发力方向之一。”徐镜人明确将中药的创新发展放在首位,扬子江药业对中药现代化、国际化的创新研究和探索实践从未止步。

拥抱工业4.0时代,向智能化转型。江苏龙凤堂中药有限公司全力打造全国首屈一指的现代化中药智能工厂。图为江苏龙凤堂中药有限公司自动投料机器人。

为了推进中药现代化,扬子江药业从2014年起,整合所有中药产业相关资源,全力打造龙凤堂中药产业园,聚焦中药现代化面临的基础研究薄弱、创新能力不足、质量可控水平低等诸多痛点,从中药材、中药饮片、提取物、制剂的现代化及中药质量标准国际化等环节发力,在中药智能化生产方面取得新突破。

为了强化中医药研发力量,扬子江药业于2009年在泰州总部组建中药研究院,在北京、南京等地设立中药研究所,目前中药研究院的研发团队近100人。与此同时,与中国药科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国中医科学院、上海中医药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紧密合作,聘请4位院士提供研发支持。目前在研中药创新药近十个,覆盖呼吸、皮肤、消化等治疗领域。

集团在陕西富平的万亩黄芩标准化种植基地。

为了从源头把控中药材的质量,扬子江药业按照国家颁布的GAP规范要求,在陕、甘、川、渝、湘等省道地药材产区建立了板蓝根、栀子、黄芪等166个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基地,种植面积达40万余亩。从药材种子资源开始实行标准化管理,实现了从药材源头到产品的全过程控制,创新性地构建了符合中药复杂体系特点以及广泛适用的中药整体质量标准体系,建立了被中国药典和国际主流药典所采纳的中药质量标准及相关指导原则。

在工厂管理方面,扬子江药业逐步建立一套科学、高效的管理规章制度;在工厂设计、土建设计、工艺设计方面,力求赶超世界先进水平,媲美国内外最新先进制药、食品和烟草行业;在工装设备方面,将大量采用领先世界最先进制药设备。

一条条发展设计和改变,指向一个伟大的愿景:“建智能工厂,立行业标杆——为扬子江药业的国际化提速装备全新动能”。

扬子江人锐意进取、大胆探索,在中药现代化、国际化方面迈出了坚实的步伐——2015年,扬子江药业的银杏叶提取物及银杏叶片双双通过欧盟GMP认证,成为全国第一家获得欧盟GMP认证的银杏叶提取物和银杏叶片生产企业。

2016年,承担国家中药标准化项目,探索建立贯穿药材种植到生产流通全产业链的质量传递研究及控制标准。

2017年,扬子江药业参与的“国际化导向的中药整体质量标准体系创建与应用”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2018年,历经7年攻关,先期建立了蓼大青叶、水红花子等5个品种的质量标准并顺利录入《欧洲药典》。其中,蓼大青叶为我国参与研究的首个进入《欧洲药典》的中药材品种。

2018年,启动“中药流程智能制造国家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化试点”,着手建立中药流程智能制造系列标准,助力中药行业智能制造转变。

2020年4月,制定的《药品生产企业质量风险管控体系要求》入选江苏省地方标准,开始在全省医药行业推广应用。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近年来,扬子江药业发挥龙头企业、中药品牌效应,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筚路蓝缕、矢志不渝,谋于“另辟蹊径”、勤于“搭桥修路”,在企业建设、产品建设、员工队伍建设中,全面继承了“高质、惠民、创新、至善”的企业核心价值观。“做中国最强,世界一流制药企业”的企业愿景,正逐步变为现实。

高起点布局,取道大健康作典范

让中医名家验方“活”起来;

让中医药在世界“火”起来;

让人民健康生活“好”起来。

据了解,扬子江药业始终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高起点布局中药大健康产业,牢牢把握中成药疗效和质量优势,持续在中药大健康领域深耕细作。“当好中医药文化传承人,做好健康守门人,切实把中医药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是扬子江药业始终不渝的初心使命。”扬子江药业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徐浩宇表示。

在健康中国战略的指引下,扬子江龙凤堂将继续坚持中成药的核心优势不动摇,打造一批中药重磅产品,持续开展中药标准化和国际化探索,加强中药产品国际知识产权的维护,加强中药炮制核心技术的传承和钻研,同步接轨国际上对药品重金属、农残、微生物等控制的标准,始终面向科技创新的前沿,积极开拓食品和保健品新渠道、新市场。

创新维艰,奋斗以成。一代又一代扬子江人秉承对振兴中医药的理想追求,以“护佑众生”为己任,一直致力于寻找临床疗效卓越的中成药产品,不畏阻力、敢想敢闯,经过岁月的洗礼,时光的沉淀,临床疗效的验证,铸成了扬子江药业的中药“金字塔”。

浩瀚东风平地起,正是满帆快进时。未来,扬子江药业将以全新的姿态,向“世界一流制药企业”阔步迈进!

 

 

 

 

 

 

 

 

 

 

 

[责任编辑: 四海 ]
01009009009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93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