筚路蓝缕50载 昂首阔步新时代 ——写在扬子江药业集团成立50周年之际

2022-03-10 09:15:13 来源: 经济参考报

 

50年前,计划经济体制下,江苏省扬州市泰兴县口岸镇仪表厂“计划”出一个“制药车间”。50年后,新时代下,当初那个“制药车间”已成长为中国医药行业头部企业——扬子江药业集团,挺立在新时代的潮头。50年来,扬子江人不惧滚滚洪流,劈波斩浪,闯过激流险滩,将制药厂从起初仅有几名工人、几间平房和几台简陋设备的小厂,打造为一个波澜壮阔的民族医药企业。

  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功不唐捐,玉汝于成。如今接棒换帅的扬子江药业集团正沿着创始人徐镜人半个世纪来的战略思路,凝心聚力、奋勇创新,昂首挺胸、阔步行走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集团上下将接续奋斗,从全国头部药企向国际一流企业迈进。

扬子江药业集团厂区全景图 (资料照片)

  艰苦创业 在跌宕起伏中起步

  扬子江药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徐浩宇对企业的家底如数家珍。他说,1966年,父亲徐镜人退伍返乡分配到泰兴县口岸镇仪表厂,任管委会副主任。1970年9月,这个主要生产药企玻璃容器的仪表厂决定拿出一个车间进行新的尝试——制药。

  八名年轻人被负责筹备制药的徐镜人派去河南安阳第二制药厂学习制药技术。学成归来后,他们向附近的工具厂租借了三间厂房,不眠不休地开始试制百尔定、百乃定两种针剂小样。当江苏省药品检验所为送检生产出的第一批产品,给出“检验合格,可供药用”的检测报告书时,创业者的喜悦无以言表。

  1971年,仪表厂“制药车间”有了自己的名称——泰兴县口岸镇工农制药厂,这就是扬子江药业集团的前身。1973年,企业从口岸镇仪表厂分离出来,成立泰兴县口岸镇制药厂。

  据扬子江药业创始人徐镜人生前回忆,20世纪70年代,群众缺医少药,头疼脑热、感冒发烧买个治病的药都难,止疼片、安乃近都是稀罕物儿。

  创办企业的初心,就是为了改善缺医少药的状况、满足人民健康需求。当时,尽管生产、检验设备极其简陋,但他们从未降低产品的质量标准,从未放松对产品的质量要求,企业效益因此逐年增长,品种也增加到针剂、片剂和颗粒剂三种。

  但1975年,根据国家整顿企业的有关规定,“一个县只允许办一家药厂”,泰兴县委决定将口岸镇制药厂合并至泰兴县制药厂,在其名下挂牌口岸分厂。1979年,由镇办集体企业转为县属集体企业。1981年,江苏省决定对“名为县办厂,实为社办厂的药厂实行关、停、并、转”,泰兴县制药厂口岸分厂也被列入关闭的名单,幸而由于工厂经营业绩较好,经地县领导力保,才得以存活下来。1985年,历经辗转的制药厂经扬州市计委批准成立“扬州市扬子江制药厂”,由徐镜人任厂长、党支部书记。至此,历时15年的企业终于有了自己的厂牌和定位。

  在20世纪70年代,虽有磕磕绊绊,但“扬子江”的路走得还算顺畅。1978年,听从江苏省扬州医药公司建议“土法”上马,试制成功清热解毒的板蓝根干糖浆,投放市场后一炮打响,产品一度供不应求。之后,他们又生产出了速效伤风胶囊,很快形成了规模生产,打开了市场局面。到1984年,口岸分厂已实现连续四年翻番,产值、利润分别实现105%和123%的年增长率;实现产值1000万元,比1980年的64万元增长了14.6倍;实现利润150万元,比1980年的7.7万元增长了18.5倍。到1988年,扬子江药业在江苏省医药行业率先实现产值过亿元,创下连续八年翻番的成绩。

  在初创阶段,以徐镜人为首的创业者在探索和实践中,用拼搏和汗水凝练成“坚韧不拔、锐意进取、团结拼搏、永不满足”的宝贵精神财富,它激励着扬子江人永不服输、拼搏前行。

口服液生产车间流水线 (资料照片)

  二次创业 浴“火”重生

  质量一直是扬子江药业集团的核心所在,从历史的经验教训中,徐镜人提炼出“任何困难都不能把我们打倒,唯有质量”的创业精神。数十年来,这种精神早已被扬子江药业集团从管理层到基层员工奉为圭臬,融入扬子江人的血液和灵魂中。

  1992年底,离任三年的徐镜人临危受命,回归扬子江。他大刀阔斧改革内部机构,撤销20多个科室,精简人员100多人,让他们全部走向生产和经营一线,彻底打破“三铁”,实现“四能机制”,树立“三公三忘”,让曾经一盘散沙的企业重新焕发活力。到1993年底,企业实现产值1.5亿元,利税3000多万元,一举扭亏为盈,扬子江开始了新一轮的腾飞。

  在扬子江的成长中,中药是重要支撑。20世纪80年代,在帮助企业创造“扬子江速度”的药品中,板蓝根颗粒、蛇胆川贝液和强力枇杷露等功不可没,而此后让扬子江药业集团在行业内“扬名立万”的品种中,更离不开胃苏颗粒、黄芪精口服液和蓝芩口服液等众多“明星”中成药的“助攻”。

  20世纪80年代,徐镜人“三顾茅庐”传佳话,求得“中医泰斗”董建华教授的验方,于1993年成功开发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纯中药新药——胃苏颗粒,荣获国家“七五”重大科技成果奖。1994年,仅胃苏颗粒一个产品就实现产值1.5亿元,占当年企业年产值的一半。

  “发挥中医药的特色优势,探索西药未能覆盖的领域是重点。”徐镜人生前常说。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加剧,居民疾病谱发生重大变化,尤其慢性病的发生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对医药卫生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为中医药这一中华文明瑰宝焕发新的光彩,充分发挥中医药防病治病的独特优势和作用带来了机会。

  为此,扬子江药业集团集中精力开发针对疑难杂症、常见病、多发病的特色中药,一直在努力挖掘中医药宝藏的路上纵横驰骋。

  继胃苏颗粒之后,集团又根据国医大师和名老中医验方相继成功研制出百乐眠胶囊、蓝芩口服液、苏黄止咳胶囊和神曲消食口服液等20多个中药新品,均成为市场上响当当的“明星”单品,为企业的长远发展培植了强大的后劲。

  一个又一个名医验方开发成功,让扬子江人深刻地认识到中国传统医学的魅力和独有的医疗价值。全面发力中医药领域,为全民健康保驾护航,已成为集团上下的共识。

江苏龙凤堂中药有限公司自动投料机器人 (资料照片)

  奋楫笃行 不断迈向新高度

  徐镜人常说,制药人命关天,不能把丝毫风险带给群众。

  《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MP)是药品生产和质量管理的基本准则。1988年,我国首次颁布了中国的药品GMP,并于1992年作了第一次修订,在1993年开始施行。

  随着企业不断做大做强,严把质量技术关一直是扬子江人始终不变的信念,集团始终走在GMP认证的前列。早在20世纪90年代初,企业就斥资40多万元购买了日本岛津的高效液相仪,开始学习研究国际上主流的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

  随后,扬子江药业集团持续加大投入,推行技术改造和升级,为企业加快发展奠定了基石。在两三年内投入3亿元实施技改,新建万吨级中药提取基地、固体制剂楼、液体制剂楼、质检中心……

  1995年,被列入国家计委基本建设项目的固体制剂楼正式破土动工。第二年,年处理生药材3500吨的当时国内最大的中药提取生产基地,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列为“中药提取样板工程”的提取综合楼破土动工。紧随其后,提取一号楼、冲剂大楼和口服液大楼拔地而起。几年内,胶囊、片剂、颗粒剂和口服液等七个剂型相继通过国家GMP认证,成为当时全国医药行业通过认证剂型最多的厂家。

  2004年,国家药监局要求所有制药企业在6月30日以前都必须通过GMP认证。直到那时,因为害怕资金投入难有回报,还有大量制药企业仍在观望。

  但扬子江药业集团却以此为契机,推动质量管理升级,做到以最好设备、最佳管理和最严标准,确保在质量安全的道路上一直前进。例如,常用的头孢粉针剂残氧量对质量影响最大,当时国内行业一般控制水平在5%以下,美国药企能达到3%,而扬子江药业集团头孢粉针剂车间质量技术攻关小组耗时200多天,最终达到了2%的更高水准。

  进入21世纪,扬子江药业集团更是以质量、品牌建设为抓手,抢抓中药大健康发展机遇,全力打造龙凤堂中药产业园。集团瞄准国际前沿,以临床需求为导向,科学制定研发创新规划,加大独家中药产品开发力度,使研发形成有梯度产出的良性循环。

  据工信部发布的行业排名显示,自2014年起,扬子江药业集团连续六年名列全国医药工业企业百强榜第一名;2016年、2019年、2020年品牌强度、品牌价值双双名列中国品牌价值榜医药健康板块第一名;还相继荣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全球卓越绩效奖(世界级)”“亚洲质量创新奖”“全国重合同守信用企业”“全国文明单位”等称号;2021年获得全球三大质量奖之一的“EFQM全球奖”(原欧洲质量奖);自2005年以来,扬子江药业蝉联全国医药行业QC成果发表一等奖总数“十七连冠”;2015-2020年,参加世界质量管理小组大会,共斩获24个国际QC金奖。

  质量提升助力国际市场开拓。2010年,扬子江药业的固体制剂生产车间率先通过欧盟GMP认证,拿到进军欧盟市场的通行证。2012年,80万粒奥美拉唑肠溶胶囊正式发往德国,撬开了欧盟市场的大门。目前,扬子江药业集团所有生产车间均已通过新版GMP认证,并有四个车间通过欧盟GMP认证,另有三个FDA(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项目已完成申报。

  截至2021年底,扬子江药业集团已有96个品种销往34个国家和地区,并先后在中国香港、荷兰成立子公司,“护佑”品牌已在美国、英国等98个国家和地区成功注册,实现自主品牌广覆盖。与此同时,扬子江药业集团按照美国FDA标准打造国际一流的生产质量管理体系和标准,现有98个品种通过或视同通过仿制药质量疗效一致性评价,达到原研标准,为降低药价、保障人民群众用药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扬子江药业集团加快研发转型,坚持以创新引领发展,全面实施“三药并举”研发创新战略。目前,集团拥有四个国家级创新研发平台,在研创新药达30多个,获得三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主导制定的五项中药材质量标准录入《欧洲药典》;2021年,首个自主研发的1类化学创新药注射用磷酸左奥硝唑酯二钠获批上市;一座现代化的生物制药产业园——圣森生物制药正在加快建设中。

  徐浩宇表示,未来,在“健康中国”战略的指引下,扬子江药业集团将继续坚守医药主业,全面部署大健康产业,推动“药、医、养、食、游”融合发展,做大做强医药大健康品牌,致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懈追求。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秉承“高质、惠民、创新、至善”核心价值观的扬子江药业集团,以振兴民族医药为己任,并以一往无前的气势,开启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在竞争激烈的医药市场大潮中,稳步向世界一流药企目标迈进。

 

 

 

 

 

 

 

 

[责任编辑: 四海 ]
01009009009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02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