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诗为伴 和你在一起”保山学院人文学院举办诗歌研讨交流会

2021-11-11 10:25:32 来源:

       11月8日,保山学院人文学院举办“以诗为伴”主题诗歌研讨交流会。冰心儿童文学奖获得者、保山本土作家兰梦醒受邀出席。保山学院优秀毕业生杨清敬、唐明霞、尹祈晓就邓忠汉诗集《和你在一起》分享了对于创作的理解

      研讨交流会以本土作家邓忠汉的诗集《和你在一起》作为研讨范本,活动分为“忆苦思甜”、主题发言、自由交流、诗歌背后的故事、嘉宾感言、幸福不忘家国情六个环节。

诗歌研讨会现场

      “诗集中《和你在一起》这首诗是2014年我大学毕业,邓老师专为毕业生创作的,这是对我及同学门即将转离校门步入社会的一种诫勉”。杨清敬说到,诗集的艺术在于“真”和“歌”,内容上有精神的来处和去处,词语也充满音乐性,读来,很多作品就成为一首首自带旋律的歌。

      尹祈晓围绕“关于诗的一些准备”这一话题时说到,诗有一些共通的东西是需要大家持续而广泛的阅读才能察觉的。要具备广博而深远的知识储备、厘清汉语的内在逻辑,承接中国文脉,书写中国精神、观照现实,以敏感的触角锤炼出从平凡生活中截取诗意的能力。

      “写诗,就是打磨自己。“眼耳鼻舌身意”都要用,所谓通感。于是,阅读与实践便重要起来。诗歌简练,而内涵驳杂,它在考验诗人的同时,也在考验读者的审美。”唐明霞有关诗歌的只字片语时说。

      自由发言环节将活动推向高潮,同学们热情高涨、竞相发言,积极交流阅读诗集后的感想。其中,2021级学生隆立娟谈到,写诗需要抓住灵感、智慧、好奇、温度、思想、感知和观察,生活种种皆可为文,那生活种种也可为诗。

      云南省写作教学名师、云岭名师、词作家、保山学院副校长邓忠汉分享了与文字一生的情缘。他说,人生当中会遇见很多人,也会和许多人分离,每个人只能陪伴你一段路程,而唯一不会离开的便是诗。诗是年轻人的歌,有了诗的青春会更加美好;诗是一种生活方式,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生活方式和思路创作;也许文学是一种苦难风流,但是诗不需要炒作、喧闹和沸腾;创作是一种哲学的表达,写诗需哲学,仅有生活和情是不够的,还需要有“理”。拥有诗心后去欣赏诗歌,便是诗人,便能以诗来生活。

       据悉,此次活动旨在宣传人文写作思想,在研讨诗歌交流中结合家国情怀,传达出“以文育文,以诗育人”的观念,推动了人文学院的诗歌之路发展。“以诗为伴”主题诗歌研讨交流会是人文学院探索地方作家进高校的积极尝试,是人文学院专业能力实践的创新探索,是党史学习教育落地到专业上的大胆尝试和践行课程思政的具体行动。

[责任编辑: 四海 ]
01009009009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69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