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数显示:酱香浓香竞争力领先,茅台品牌传播力持续提升

2021-10-15 20:34:59 来源: 新华财经

 

       新华·茅台系列指数2021年上半年成果发布。结果显示,今年上半年,浓香型、酱香型白酒竞争力仍然位列第一梯队。茅台上半年业绩既“稳”又“进”,实现营收490.87亿元、净利润246.54亿元,品牌传播力持续提升,指数值达到152.51点。茅台在助力道真脱贫攻坚取得一定成果之后,持续推进乡村振兴,茅台美誉度呈现平稳状态,上半年指数值达146.83点。

       新华·茅台系列指数旨在将数字经济与实体产业有机结合,全新展示中国白酒行业和白酒品牌发展路径,为白酒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助力,为消费者健康消费提供参考。新华·茅台系列指数共包括中国白酒主流香型发展指数、新华·茅台品牌传播力指数、新华·茅台美誉度指数三支指数。

       主流白酒香型竞争力:浓香、酱香位列第一梯队

       中国白酒主流香型发展指数包含历年发展指数和竞争力评价指数两部分,竞争力评价指数对当期各香型白酒的发展成果进行比较。指数样本选自白酒行业上市企业。

图1.png

图1 2021年上半年中国白酒主流香型竞争力评价

       结果显示,浓香型和酱香型发展态势良好,领先优势较为稳定。浓香型产品最为主流,酱香型以较少的产量获得较高的市场份额和行业利润,影响力和发展潜力均表现突出。其他香型中,清香型、馥郁香型、兼香型分列三至五位。

 

图2.png

图2 2021年上半年中国白酒主流香型分维度竞争力评价

       酱香型白酒较强的竞争力与茅台的引领作用息息相关。5月25日,在2021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遵义分会场上,“世界酱香白酒产业基地核心区(仁怀)发展指数”连续第二年发布,同时,“中国酱香白酒产品指数体系”启动,将客观反映以仁怀为核心的赤水河谷地区重点企业酱香白酒产品价格走势和销量情况,精准刻画酱酒市场变化趋势,促进酱香白酒质量评价指标、质量管理体系建设,推动产业标准化发展。在茅台的引领作用下,以仁怀为核心的酱香白酒产区共同发展、相互协作,有助于酱香型白酒不断提升产区的综合实力,增强香型的竞争力。

       既“稳”又“进”,茅台品牌传播力持续提升

       茅台品牌传播力指数,反映一定时期茅台品牌传播的总体水平。2021年上半年,茅台品牌传播力有大幅回升,指数值达到152.51点。

图3.png

图3 茅台品牌传播力指数运行情况

       从分项指数来看,茅台的企业实力、品牌管理仍然稳步提升,指数值均超过144点。茅台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以“五星茅台”建设为重要抓手,统筹抓好疫情防控、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上半年实现营收490.87亿元、净利润246.54亿元,保持了“稳”的大局,实现了“进”的预期。

       茅台坚守品质,注重文化传承,助力品牌知名度和公信度持续提高,分别达到150.41点和160.00点。4月14日,62岁的原茅台酒制酒首席酿造师严刚光荣退休并被聘任为茅台首位“终身名誉酿造大师”,体现了茅台坚守工艺、苛求品质、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五月初五,茅台连续第五年举行端午祭麦大典,这已成为“文化茅台”的重要内容,受到公众的广泛关注。“曲为酒之母”,茅台工艺的特殊性,就是从“端午制曲”开始的。而小麦正是制作曲块的重要原料,因此,“端午祭麦”,是茅台酒品质和文化内涵的核心体现。

图4.png

图4 茅台品牌传播力指数一级指数运行情况

       持续助力乡村振兴,茅台美誉度保持稳定

       今年上半年,白酒板块二级市场行情出现波动,茅台美誉度逐渐回落到平稳状态,达146.83点。但相信随着新管理层带来的“五线发展道路”的实施,预计茅台美誉度将有进一步的提升。

 

图5.png

图5 茅台美誉度指数运行情况

       自2015年结对帮扶道真以来,通过金融撬动、交通拉动、产业带动、党建联动、人才驱动、教育推动的“六动”扶贫模式,茅台助力道真县退出贫困县序列,实现贫困人口全部“清零”。去年,在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暨先进事迹报告会上,茅台集团荣获“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美誉度达到一个峰值。

       今年,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持续推进乡村振兴,茅台一如既往帮助道真,将从强化队伍建设、聚焦产业扶持、聚焦农副产品销售、补齐基础短板等维度发力,助力道真发展食用菌等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同时,茅台重视城乡间的经济文化差异,5月18日,联合京东集团,建立茅台•京东道真公益图书馆,打造“梦想图书馆”乡村阅读计划,充分加强学校对儿童阅读的保障和引导,让教育助推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 四海 ]
01009009009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40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