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新生鄂伦春族乡将建北药博物馆 “中国健康好乡村”正式启动“北斗计划”

2021-07-25 15:52:13 来源: 新华财经

 

       7月23日,在百余位首都医务志愿者、社会爱心人士和新生乡各族群众的见证下,“中国健康好乡村”组委会(以下简称“组委会”)与黑河市爱辉区区委区政府,在新生鄂伦春族乡正式签订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以下简称“协议”)。作为协议的重要组成部分,组委会将携手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启动“同心本草·北斗计划”(以下简称“北斗计划”),以当地中草药科学种植与抚育为课题蓝本,对我国中草药种植及加工领域进行全方位的标准化引导。

新生鄂伦春族乡各族群众身着节日盛装欢迎领导和嘉宾

       签约仪式当天,接近北纬50度的新生乡地面温度超过了30摄氏度。尽管骄阳似火,在茂密的树林和翠绿的草坪衬托下,新生乡的田间地头依旧是一片朝气蓬勃。近百位村民身着鄂伦春族节日盛装,在村口列队欢迎远道而来的首都医务志愿者和相关领导。

黑河市爱辉区区委书记周强致辞

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主任郭兰萍致辞

清华大学传奇文旅研究中心副主任胡大伟致辞

       出席当天活动的领导及嘉宾包括:十三届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委员、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原党组书记安七一,中央统战部七局副局长宁海鹰,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主任郭兰萍,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宗焕平,清华大学艺术与科学应用研究中心常务副所长周楚天,“中国健康好乡村”组委会执行秘书长殷延志,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国家住宅工程中心主任张蔚,清华大学建筑设计院副院长朱晓东,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副所长蹇庆鸣,天津城建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张晟,清华大学传奇文旅研究中心副主任胡大伟,空军特色医学中心中医科主任马建伟,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宣武医院妇产科主任王凤英,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宣武医院中医科主任黄小波,北京医院泌尿外科主任万奔,同心本草京医堂首任院长赵志宏,以及来自黑河方面的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狄恒,爱辉区委书记周强,区委副书记、区长霍德才,区委副书记刘淼群,区委常委、副区长徐雅斌,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刘城,区委常委王凯,区政府副区长何妍,区政府副区长吕继宏等。

       狄恒部长、安七一书记、周强书记、赵志宏院长分别为“绿色宜居村镇建设模式与发展战略研究”“乡村住宅空间优化设计技术与指标体系研究”国家重点研发技术课题和“同心本草京医堂”揭牌

       在致辞环节,爱辉区委书记周强表示,“北斗计划”落户爱辉区对我国中医药事业发展,增进人民健康福祉将产生深远影响,对当地中药材产业全产业链开发,提供了智力支持和科技支撑。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主任郭兰萍则强调,中草药的生态种植与抚育已成为近年国家重点研究课题的主要方向,在此前对新生乡进行项目选址和工作规划时,已将生态列为核心关键词。

       在启动环节,吕继宏副区长、殷延志执行秘书长、张蔚主任、朱晓东副院长、蹇庆鸣副所长、张晟副教授,分别代表爱辉区政府、中国健康好乡村组委会,以及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清华大学建筑设计院、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天津城建大学建筑学院6家单位签署《黑河市爱辉区新生乡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随后,安七一书记、宁海鹰副局长、狄恒部长、周强书记、霍德才区长、郭兰萍主任、朱晓东副院长等领导共同启动“同心本草·北斗计划”,并与相关领导和嘉宾为新生乡北药博物馆破土奠基。

        据悉,黑河市爱辉区地处大小兴安岭过渡地带,是黑龙江省最大的地方国有林区,森林覆盖率为68.53%,有野生中草药材742种。区域气候条件独特,土壤修养良好,药材干物质和微量元素积累众多,其中,“龙九味”品种药材有效成分高于国家标准2倍以上,具有良好的道地性和特有的天然性。

       据周强书记介绍,近年爱辉区将中草药材产业作为推动乡村振兴、壮大县域经济的重要抓手,区委区政府为此成立了工作专班,并制定了相关扶持政策,每年设立1000万元扶持资金支持产业发展,连续2年荣获“全省中药材基地示范县”称号。同时,通过加快中医药健康小镇及北药博物馆、北药监测站等基础设施,推动与乡村振兴、民俗旅游、生态建设、健康养老等产业深度融合,将新生乡打造为全省民族乡村振兴试点,并将中草药材产业打造成高质量发展的特色支柱产业。

新生鄂伦春族乡全景

       而作为此次协议中的重点工作之一——启动“北斗计划”对于“中国健康好乡村”在全国的100个示范地也有着特殊的引领意义。组委会执行秘书长殷延志表示,在黑河项目率先启动“北斗计划”有利于通过“中国健康好乡村”的平台效应,借助中国中医科学院国家级专业智囊力量,对全国中草药产业的规范化发展和管理起到推动作用。

       据了解,“中国健康好乡村”项目在近6年的实际工作中,始终坚持以“四个一”为指导思想,即将“一村一药、一村一品、一村一俗、一村一养”作为抓手,在受助地区开展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全”、形态“小而美”、机制“新而活”的健康帮扶创新工作,努力将贫穷落后,名不见经传的偏远乡村,建设成产业兴旺、康养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足的中国健康好乡村。

 

 

 

 

 

 

 

[责任编辑: 四海 ]
01009009009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066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