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纯电重卡构建商用车新型运行模式

2021-06-22 21:47:22 来源: 新华财经

 

       6月19日,浙江吉利新能源商用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利商用车)旗下控股子公司汉马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马科技)新能源重卡项目作为安徽省第六批重大项目在马鞍山正式宣布开工。此举是汉马科技与吉利商用车集团深度融合,打造新能源商用车品牌,助力“碳中和”的重大项目,对引导产业变革,推动中国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上有深远意义。

 

1111.png

       “双碳”元年 商用车成减碳主战场

       2020年中国汽车市场产销量2523万辆,占五分之一的商用车制造了道路交通碳排放的56%。解决商用车的碳排放问题,是解决道路交通碳排放的重中之重。

       行业未来发展的趋势已明。以绿色、智能技术为核心的新一代商用车将日渐取代传统燃油汽车产品已经成为行业发展不可逆转的必然趋势。这既是全球生态环保与可持续绿色发展的需要,也是我国国家能源安全战略的需要。

       随着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新能源商用车销量和渗透率将不断攀升,一个新的蓝海市场正在迅速崛起。

       据罗兰贝格预测,2030年新能源商用车渗透率为20%,新的拐点即将到来,商用车行业的竞争格局将被重写,重心将向新能源倾斜,向头部集聚。这对企业来说,既是一次转型升级的机遇,也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挑战。

2222.png

       吉利抢先布局构造核心竞争力

       2021年1-5月,吉利商用车旗下新能源品牌远程汽车销量实现强势上扬,同比增长761%。其中,轻型商用车同比增长1034%,重卡同比增长1079%。1-5月,远程轻商在新能源轻商领域排名第三,其中纯电轻卡位居第一。

       为响应国家绿色生态发展的号召,加快绿色智能的新一代商用车的市场推广和对传统燃油汽车的市场替代,远程汽车从2020年8月以来通过内外兼修的创新管理模式,突破传统汽车制造商的模式,向智慧绿色运力科技综合服务商创新发展,积极打造全产业链的核心竞争力。

       汉马科技是全国重要的重型卡车、重型专用车、核心零部件和新能源商用车生产研发基地,“国家汽车整车出口基地企业”、国家“创新型试点企业”、国家级“绿色工厂”。

       汉马科技2013年开始全球调研,2016年成立研发团队,通过自主研发,成功设计出纯电动重卡,成为国内最早进入新能源重卡领域的商用车企业之一。2018年,汉马科技推出了全国第一款换电牵引车。可以最快实现3—5分钟快速换电,符合当下高效物流的发展趋势。

       汉马科技带来的不仅是一种车型,而是一个全新的商用车商业运行模式。

3333.png

       科技+平台 商用车新型运行模式

       新能源汽车行业最关注的完善换电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吉利商用车已在布局。

       近年来,吉利商用车构建了“新能源智慧运力服务平台”和“绿色能源补给网”,形成“智能换电重卡+清洁能源供给网络+闭环场景+智能运营平台”四大核心优势,为换电重卡提供定制化的全生命周期综合服务。通过汇聚吉利全球的技术储备和资源,吉利商用车掌握着“换电重卡、换电站研发、自动驾驶应用”综合能源服务的三大核心技术。

       2021年4月,吉利商用车在广西百色的换电重卡综合能源站正式投入运营,以新型换电商用车应用于百色矿山物流运输场景。其独特的“风光储充换”一体化综合能源站是业界首创。

       相较于传统充电站,吉利商用车百色综合能源站具备四大领先优势。

       首先,采用车电分离模式的换电重卡不仅购车成本低于燃油车,使用过程中的能耗费用还可以节省15%以上;其次,换电速度堪比加油服务,只需通过“吉时换”APP换电平台,最快五分钟即可完成换电;另外,先进的技术和整合布局,使得占地面积仅为200平方米的换电站即可满足该项目的需要。不仅如此,由于集中充电的安全可控,使得电池使用寿命延长10%,提升了梯次利用价值。

        基于整车业务的价值平台,形成运力平台及能源科技生态,吉利商用车将加速从传统汽车制造商向全业务生态价值链转型。

        吉利商用车与汉马科技正基于当前行业大环境,瞄准未来发展趋势,行驶在一条专注绿色、智能新一代新能源商用车的投资发展的换道超车之路。

 

 

 

 

 

 

[责任编辑: 四海 ]
010090090090000000000000011100001399477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