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凤酒:国酿传世三千年

2021-06-15 17:21:14 来源: 新华财经

 

       中国是卓立世界的文明古国,是酒的故乡。酒是一种特殊的食品,可谓一半物质,一半精神。中华文明五千年历史长河中,酒和酒类文化一直占据着重要地位,几乎渗透到社会生活中的各个领域。

       在中国传统的名酒中,发源于陕西的西凤酒有着极为独特和崇高的地位。不同于其他名酒或发于民间、或盛于商贾、或兴于当代,无断代传承的西凤酒从诞生的那一刻起就注定意义非凡,距今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

       华夏之源出国酿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酿酒的国家之一,也是世界三大酒系的发源地之一。民间对酒的起源有很多说法,例如黄帝酿酒说、仪狄酿酒说、杜康酿酒说。实际上,更加科学的也更受历代酿酒师认同的一种观点是,酒是农业生产的附着物。

       晋朝人江统在其《酒诰》写道:“有饭不尽,委余空桑,郁积成味,久蓄气芳。本出于此,不由奇方。”当农业生产在满足了人类对于食物的需求,有了剩余之后,酒也随之诞生了。

       在中国古代,农业是王朝之本。长治久安的王朝才能促进农业的发展,兴盛的农业才会推动酒和酒文化的发展。当华夏文明走过上古和夏朝的蒙昧,在商、周王朝绽放璀璨光芒的时候,酒和酒文化也迎来了第一次大发展。

       “百礼之会,非酒不行”,自商周以来,酒与国家的礼制及社会的文化环境有着密切的关系。“国之大事,在祀与戎”。在我国古代,酒被视为神圣的物质,酒的使用,更是庄严之事,非祀天地、祭宗庙、奉佳宾而不用。

       根据出土的殷商晚期的尹光方鼎铭文和西周初年的方鼎铭记载,远在3000多年前,产于秦地雍城而得名“秦酒”也称“秦饮”,就是当时的王室御酒被广泛的应用于国家祭祀典礼中。“秦酒”就是现在西凤酒的前身。

       在之后的千余年时光中,伴随着周、秦、汉、唐,王朝的兴衰更替,西凤酒也几易其名:秦饮、秦州春酒、柳林酒、橐泉酒、凤翔烧酒。无一例外的是,西凤酒都被历代皇家视为珍品,列为王室御酒。

       以酒成礼、以酒酬功、以酒载道、以酒承史,西凤酒可以说是中国最早的国家用酒,是“国酒之母”。西凤酒的历史代表了华夏文明的厚度。

       五谷蒸香得甘醴

       发酵酒逐步成熟之后,现代白酒的前生,蒸馏酒步入历史的舞台。考古发现,至少在西汉时期,中国已有蒸馏技术。多种史料佐证,中国蒸馏酒确切起源于唐代,而传统的大曲发酵、甑桶蒸馏技术发展大约成熟于宋元时期。西凤酒是中国最早的蒸馏酒之一,是现代白酒的发端。

       到了唐代,西凤酒在当时称为“柳林酒”。“柳林酒”由过去发酵度数较低的黄酒改进为经过蒸馏的度数较高的白酒,即酒醅先发酵,之后还要在蒸锅中蒸馏出酒。蒸馏酒比之黄酒,在酒精度和香味浓度都要高出数倍,酒味更加醇厚,口感更好,备受欢迎。

       到了宋代,西凤酒被称作“凤翔橐泉酒”,此酒名称从酿造工艺的进步中得来。由于酿造工艺的持续改进,使“凤翔橐泉酒”的产量和质量大为提高,凤翔酒业极为繁盛,酒税成了当时官府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

       北宋中期,苏轼来到凤翔府任签书判官,极大的促进了凤翔酒业的发展。他上书朝廷,提出了一整套振兴凤翔酒业的措施,获准实施后,使柳林酒和整个凤翔酒业得以蓬勃发展,凤翔又成为全国闻名的酒乡。

       南宋张能臣著的《酒名记》全面记载了北宋时期全国各地的名酒。这些酒有的酿自皇亲国戚,有的酿自名臣,有的出自著名的酒店、酒库,也有的出自民间。众酒之中以“凤翔橐泉酒”最为称著。

       明清时期,西凤酒的产量和质量又有了显著的提高,制造工艺也日趋成熟完善。代表着中国蒸馏酒成熟工艺的“凤翔烧酒”被选送参加在美国旧金山举行的“巴拿马万国博览会”。凤翔烧酒在31个国家选送的20多万件展品中脱颖而出,一举夺得金质奖,使西凤酒声名鹊起,畅销国内外。

       伴随着凤翔烧酒名噪海外,西凤酒的工艺也得以四处传播,和各地的工艺、自然、人文条件相结合,产生了许多新酒的品种。

       甘泉佳酿、清洌醇香、国宴珍品、瑰丽奇葩。西凤酒被誉为“白酒之源”,为中国白酒的大发展奠定了基础。

       国脉凤香谱华章

       “西凤酒”的名称首次出现在1933年的美国芝加哥博览会。凤翔古称雍、雍州、雍城,相传秦穆公之女弄玉善于吹笛,引来善于吹簘的华山隐士萧史,知音相遇,终成眷属,后乘凤凰飞翔而去,凤翔因此得名。唐朝以后,又是西府台的所在地,人称西府凤翔。西凤酒因此而得名。

       西凤酒九次夺得国际金奖,四次荣获中国名酒称号。1952年,西凤酒与茅台、泸州老窖、汾酒共同被评为首批“中国四大名酒”;1992年,中国白酒正式确立了一大独立香型——凤香型,从而也使西凤酒成为中国凤香型白酒的开宗鼻祖和典型代表,备受推崇。

       作为新中国“凤香型”白酒国家标准的制定者之一,西凤酒经过三千年无断代传承的沉淀和现代工艺技术的不断升级,已逐步形成大曲发酵、酿造独到、储存创新的工艺特点,在中国白酒种类中占据了举足轻重的地位。

       2019年8月,在西凤发展史上可谓是一个极特殊的月份,红西凤耀世新生,从包装上进行了升级。瓶身设计以浓浓的中国红为底色,附以凤凰腾飞。中国红氤氲着古色古香的秦汉气息;延续着盛世气派的唐宋遗风;沿袭着灿烂辉煌的魏晋脉络;流转着独领风骚的元明清神韵。终端价格超过五粮液,成为继水井坊、国窖1573之后又一进军高端白酒的名酒品牌。

       “传承、复兴、共赢!”陕西西凤酒厂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陕西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正表示,新一代红西凤上市以后,得到了白酒的品鉴专家、国内顶尖白酒销售团队的推崇、青睐与认可,这使西凤酒更加坚定不移的推进品牌高端化全国化战略,坚定不移打造美丽西凤,回归一流名酒序列。“未来,西凤酒将不负使命,以传统文化为载体向世界推广国家名牌,让民族品牌闪耀世界舞台。”

 

 

 

 

 

[责任编辑: 四海 ]
01009009009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00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