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年教师扛起来” —— 走进首师大附中实验学校

2021-06-08 10:07:13 来源:
http://static.xinhuayunyin.com/luXMTRqg6LrdV6pH5WdfICOno0Ul

 

    文/王平

    前不久,一位家长专门打听到校长阮守华的样貌和车牌,带着孩子堵在学校门口,希望学校能接受孩子的转学。一刚开始不被看好的“新学校”,现在正逐渐变成周边家长眼里的“香饽饽”。

 

       她就是位于北京房山长阳的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实验学校。这所先建后规划“仓促上马”的新校,初期面临重重困难,一年多的时间一边教学一边建设,学校教师85%是年轻人,“能办好吗”的质疑声不绝于耳。

       不到三年,这所学校摇身一变,由第一年的463名学生快速发展到如今的1380名学生低年班级全部满员,学校荣获20多项集体奖项,教师和学生分别获得300多次、1000多次市区级荣誉。学生素质得到全面发展,足球、篮球、女排、合唱、绘画等比赛皆获房山区第一;教师团队蓬勃向上,每年多位教师在区级和市级基本功大赛、说课大赛、主题班会等比赛中斩获头奖仅去年疫情期间房山区优质课程资源评比中,学校就连获21个一等奖。

       作为掌舵人的校长阮守华,如何将一所以青年教师为主的新校在短期内办得如此生气盎然?奥秘正在于——“教师发展”。

       温情留人  解决后顾之忧

       教师是学校的“基础设施”。抓住优秀教师,是学校发展的基础。

       阮守华不唯学历,但是学历无疑是综合素质的一种体现。在首都北京办学,阮守华充分利用了首都的人才资源优势。

       新招聘教师时,阮守华主动提高门槛。“以211、985大学研究生起步”。如今学校硕博研究生学历占专任教师的63%。

       在强手环伺的京城教育圈,要抢到这些优秀的老师也不容易。阮守华的绝招是“以情留人”。他找老师谈心,“市里房子很贵,你们经济负担重,在我这里工作,安家也更容易。”在生活上,阮守华安排舒适的宿舍,亲自抓食堂饭菜,只为老师把学校当家一样“吃好喝好住好”。他还力推“教师家属“融入校园,积极鼓励他们也来食堂就餐,“我们都是一家人,老师的工作需要家属鼎力支持啊。”

       阮守华的细腻体现在每一个细节中。周末校园影院准时开场,疫情期间食堂免费,教师节校长带头朗诵“教师誓词”……

仪式感满满的“教师誓词”朗诵,激发教师的责任与担当。

        “在校园中遇到校长,校长总会问我们吃住怎么样。有一次,我说食堂的肉菜太多。第二天,就多了很多精致的蔬菜。” 年轻教师赵自勤既感动又诧异,“我只是随口一说,没想到校长把我们的需求真正放在了心里。” 

       全力培养  发展“上不封顶”  

       在学校的教职工中,新任教师占多数,这种教师结构既带来了挑战,也带来了机遇。

       “青年教师最重要的就是打好基础,立得住课堂”。不遗余力,不惜重金,成为阮守华培养青年教师的工作方针。他多次表示,“只要你想干就有平台,就有资源,就有机会。” 

       针对年轻教师的特点,学校开展同伴互助教研和培训活动,组建教学互助小组,让老师互相学习,互相弥补,互相发现教学面临的真实问题,发挥老教师、教研组长的传帮带作用,让年轻人快速成长。

同伴互助教研和培训活动助力年轻教师成长。

       学校还成立“青年教师论教班”,引导青年教师每天写一段教育随笔,每月读一本教育专著,每学期上一节青年教师展示课,申报一项教育教学实践研究课题、制定一份三年职业发展规划,帮助青年教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激发教师活力。同时,学校还组织了一系列说课、教研、板书等比赛,为教师创造众多“赶比超”的展示平台。

       在对外交流上,学校还竭尽所能的创造“走出去、请进来”的机会,鼓励老师拜名师、访名校,也花“重金”为老师搭建校园学习平台。比如请房山教师进修学校教研员、北京市教研员以及首师大教授等来校指导教师说课、上课、同课异构、评课等。

“请进来”的教育专家培训络绎不绝。

       年轻老师祝春阳觉得,学校“用心做教育,做心中有人的教育”的校训不止对于孩子,对于老师更是如此。“音乐教学需要课外学习,但是很多都是收费的。有一次我尝试申请,没想到,校长很爽快的答应了。特别温暖。” 

       学校还加快创新型教师的培养,其中教研活动甚为关键。“学校现在人人有课题,每个教研组、每个学科组有课题,每个教师根据课堂和面对的问题也有自己的小课题。”当下,北京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20年度校本专项课题《创新人才培养导向的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理论创新与行动策略研究》正在学校紧锣密鼓的展开,基于大课题下的教师小课题也同步推进。

       除去业务能力,阮守华还格外重视培养教师对教育的“用心”。他通过“家访”的形式,帮助老师做好“家校共育”。每次开学前,班主任都会带队任课老师,挨个家访,深入了解每个孩子的家庭情况。疫情期间班主任每天要本班学生家长至少互动一次,及时了解孩子的变化和感受,随时与孩子谈心,疏导不良情绪。“只有走近孩子,理解孩子,尊重孩子,才能真正爱孩子。”

下学围着老师聊天成为孩子们开心的事。

       刚走上工作岗位才3年的李艳玲是房山区2019年“学生喜爱的班主任”,也是2020年北京市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和最佳方略奖获得者。一堂别致的《沟通——从心开始》的主题家长会,感动得家长潸然泪下。

       新来的实习教师杨梦琴,认真观摩着优秀青年教师李艳玲的课,眼里闪着光:“这就是我所期待的样子。我喜欢这样有温度的校园。”她满怀信心地说。

       这所十二年一贯制学校,目前已开设七个年级,高中部也将在明年迎接新生。“我们是一个快速奔跑的年轻学校,未来3-5年仍将不遗余力地培养更多房山区、乃至北京市名师,打造一支基本功过硬、专业能力和专业风格全面发展的创新型教师团队。”阮守华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 四海 ]
010090090090000000000000011100001399679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