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京举行 百个京东扶贫合作县市获殊荣

2021-02-26 12:41:18 来源: 新华财经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京隆重举行。河北武邑县、阜平县、滦平县,陕西延川县、宁陕县,辽宁康平县、安徽岳西县、广西田东县等100多个县市受到表彰,他们在过去几年的脱贫攻坚路上,都与京东合作探索出了适应地方特色的产业扶贫模式。他们背后是一个个扎实落地、稳健成长的京东扶贫项目——跑步鸡、飞翔鸽、游水鸭、跑山猪……

       武邑县委书记刘勇表示:“能够在这样历史性的一天,留下武邑的名字,深感荣幸。武邑扶贫,贵在精准,重在创新。在扶贫开发的过程中,按照党中央的部署,武邑县积极探索‘互联网+’扶贫的新路径,形成了‘电商扶贫+科技扶贫+产业扶贫’、产业就业为一体的特色模式,例如闻名全国的京东跑步鸡扶贫项目就诞生在武邑。”

       从2016年初开始,京东集团陆续与全国110个贫困县签署电商精准扶贫合作协议,并开展大规模的产业扶持、扶贫招工、电商培训、金融支持等工作。很多贫困家庭的成员开始利用或加入电商,改变了自己和家庭的生活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仍然任重道远。

       而就在几天前,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回首望去,是京东为扶贫、乡村振兴踏出的一串串坚实足印。

       京东2016年1月与国务院扶贫办签署《电商精准扶贫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此后陆续与全国110个县签署电商精准扶贫合作协议。五年来京东扶贫工作硕果累累,帮助全国贫困地区上线商品超300万种,实现扶贫销售额超1000亿元,直接带动超100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

       在助农领域,京东自2015年即提出农村电商战略——工业品进农村战略、农村金融战略、生鲜电商战略,截至目前京东平台累计实现农产品交易额超5800亿元,打造了农产品上行的主渠道。

       从脱贫到乡村振兴的转变,京东也为乡村振兴提出全面的“奔富计划”,以数智化社会供应链为基础,发挥自身供应链、物流、金融、技术、服务等五大核心能力,从智慧农业、新基建打造、产业带帮扶、供应链赋能、金融支持、生态体系等方面入手,打通农村全产业链条,推动乡村振兴。2020年10月,京东发布“三年带动农村一万亿产值成长”的目标,致力于助力一大批乡村走上持续发展的高速路,帮助更多农民实现共同富裕。

       在金融扶贫方面,自2016年以来,京东“众筹扶贫”累计共帮助400多个贫困县,上线众筹项目超过1200个。同时,京东已在全国筹建京东惠民小站40000家,覆盖超过1800个区县,在全国招募合伙人超过65000个,已服务下沉市场用户超过2700万。

       在健康扶贫方面,2020年5月京东启动“健康中国·医药补助工程”,面向全国建档立卡贫困户(含已脱贫贫困人口)提供每人每年1000元的购药补助,单品补助比例最高达68%,合作药企及补助目录内药品持续增加。

       在公益扶贫方面,京东公益“物爱相连”平台已上线扶贫类物资募捐公益项目近600个,累计收到社会公众、爱心企业捐赠的物资近550万件。

       作为以供应链为基础的技术与服务企业,京东致力于将长期以来打造形成的“新一代基础设施”向农村地区开放,延续在脱贫攻坚过程中的坚实步伐,帮助农村地区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改善农村人民生活,实现共同富裕,全面走上“奔富”之路。

 

 

 

 

[责任编辑: 四海 ]
010090090090000000000000011100001397553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