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人大建议获市监总局回复:对家电虚标严查严管!

2021-02-23 18:56:26 来源: 新华财经

 

       日前,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对全国人大代表董明珠于去年全国两会期间提出的“加大家用电器市场监管力度”的相关建议作出答复,将加强家用电器产品监管力度,加强家电市场专项治理,做好家用电器强制性产品认证监管,对于不符合认证要求的产品坚决不予发证,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董明珠建议:国家层面出台监管具体措施

       董明珠认为,由于对家电产品能效标准的鉴定涉及非常专业的领域且成本较高,一般消费者只能从产品外表粘附的能效标签和合格证对产品的性能以及合格性判定。在市场监管缺位的情况下,一旦产品能效标识或合格证存在虚标,就无法识别市场上流通的电器产品是否存在质量问题。这些现状放任了不法家电企业生产、销售不合格产品的行为。这些企业在攫取巨额利润的同时,也侵犯了消费者利益和诚信企业的合法权益,践踏了国家关于家电产品的质量标准,应当依法承担责任。

       董明珠建议,参照药品和食品的监管标准,国家层面出台针对家电市场监管的具体措施,并开放公众舆论等社会监督渠道。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多措并举严把家电产品质量关

       针对董明珠代表的建议,市场监管总局在答复中称,借鉴国际通行做法,我国能效标识制度主要采取企业自我标注、备案、监督检查的模式,该局采取专项检查及执法检查等方式,不断加强能效标识监管。下一步,将继续加强家用电器产品监管,加大对能效标识产品的监督检查力度,继续组织开展家用电器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同时,加强家电市场的管理规范建设和专项治理,及时受理和依法处理消费者的相关投诉举报,加强对家电市场的日常监管。

       此外,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还表示,将加强家用电器强制性产品认证管理,凸显强制性产品认证(CCC认证)“保安全底线”本质属性,将与消费者密切接触、直接使用的19种家用和类似用途产品纳入CCC认证管理范围,未获得CCC认证的产品不得出厂、销售、进口或者在其他经营活动中使用。

       董明珠:质量关乎消费者和企业的生命

       除了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董明珠还是格力电器的董事长兼总裁。扎根家电行业30年间,董明珠长期关注家电产品质量、用户反馈等。作为从“实战”中走出来的人大代表,董明珠近几年多次提出了“加强市场监管”“加大知识产权保护”等建议,以规范市场竞争秩序,保护企业正常经营,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中央明确规划的重点任务即包括以质量品牌为重点,促进消费向绿色、健康、安全发展,鼓励消费新模式新业态发展。在此背景下,全面落实推进企业产品质量提升、为用户提供更高品质的健康、安全产品具有重大意义。

       格力电器以质量为生命线,在产品研发、生产中将消费者需求和权益相结合,不断创造出广受市场欢迎的产品,树立了良好的市场口碑。正如董明珠所言,质量关乎到两个生命:一个是消费者的生命,一个是企业的生命。唯有以优质产品为消费者打造更加美好的生活,才能真正赢得市场的认可与信赖。

 

 

 

 

 

[责任编辑: 四海 ]
010090090090000000000000011100001397553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