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江药业匠心人物 十 黄悦:月亮老师有双爱笑的眼睛

2021-01-29 16:21:44 来源: 新华财经

 

       每天早上七点四十,黄悦扎着马尾辫,满脸朝气的出现在扬子江药业尚德志幼儿园托班教室,她做的第一件事开窗通风、检查做游戏用的玩具,收拾妥当后等在幼儿园门口,迎接小朋友们到来。

       “月亮老师好~”一声声清脆的童声传入耳朵,黄悦笑弯了眉眼,蹲下身来和小朋友们打招呼。经过近半个月的努力,托班的小朋友都不再是小哭包了,这让第一次带托班的黄悦松了一口气。

       这个90后姑娘有双会说话的眼睛,传神又温柔,一笑起来更添亲和力,同事们总说她是个开心果,见到她总是笑呵呵的样子。2020年,黄悦来到刚刚成立的尚德智幼儿园,凭借扎实的专业能力和对孩子的爱心与责任,迅速获得了师生们的肯定。幼儿园举行首次最美教师评选,黄悦拿到了这个唯一的荣誉,不过,最让她开心的,始终是小朋友们对“月亮老师”的喜欢。

       从未带过托班的黄悦在接到任务时,既期待又忐忑。受疫情影响,这个增设的托班直到6月才开学,黄悦利用加长寒假做足了准备,和每一位家长保持联系,提前了解孩子的一些基本能力和个人喜好。她的收藏夹里满是让家长们定期分享孩子的生活照、小视频,还没见面,她就已经摸清了每个孩子的性格和家长的教育习惯。

       不过开学第一天,黄悦还是被这阵仗惊到了:“可太能哭了,我的手就没有闲着的时候。”经常手上抱着一个,腿上缠着一个,好不容易哄好了,其他小朋友一带动,就又哭了起来。第一个周末,累得黄悦在宿舍床上瘫了两天,两只胳膊连抬起来都费劲。

       “好累啊。”说这话时,黄悦透着一丝疲惫,下一秒却不禁聊起有个强忍眼泪的小朋友表情多可爱。因为对孩子的喜欢,对幼教工作的热爱,黄悦总是有无限的激情与耐心,一站到孩子们面前,立刻展现出无限的活力。

       托班开学两周,仅剩一个小男孩上学时还哭哭啼啼,集体活动时也会突然哭起来,拒绝别人靠近,让大家很是头疼。黄悦除了安抚他,也每天观察他的行为,猜测他突然闹情绪的原因。一天,这个小朋友又一次大哭起来,扔下玩具站在教室后面的角落里。黄悦轻声叫他的名字,问要不要抱一下。看着“月亮老师”温柔的眼睛,小朋友放下戒备,一点点往她怀抱里挪,嚎啕声也变成了小声抽噎,却还是不开口。“是不是想上厕所啦?”她轻声地问,小朋友点点头。几次观察下来,黄悦发现这个小朋友基本都在想上厕所或者碰到不爱吃的东西、不喜欢的玩具时过激反应,急得又哭又闹。

      “孩子的动作先发于语言,说不定自己还在那着急,老师怎么不理解我呢。”黄悦自有一套“平行”看世界的方法,从孩子的角度出发,成为他们的朋友,探究他们的心理。在黄悦的引导下,这个小朋友也慢慢学会了表达。

       黄悦也透露了自己保持笑容的秘诀:“那是因为小朋友们就像小太阳一样,他们每一个微笑、每一步成长,就是对自己付出的最好回报。” (李吟男)

 

 

 

 

 

[责任编辑: 四海 ]
010090090090000000000000011100001396521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