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江药业匠心人物 九 李玉:乘风破浪的“妈妈”

2021-01-27 11:57:12 来源: 新华财经

 

       初见李玉,身着粉色运动服,扎一头利落的马尾辫,纤瘦的双臂抱起几大包午睡床被,“噔噔”地爬上二楼,刚安置完毕,又马不停蹄地清洁桌椅教具,整理好孩子们的生活空间,她正在为扬子江药业尚德智幼儿园新学期开园做准备。

       从“全职妈妈”转变为一群孩子的“妈妈”,李玉一开始并不适应。“累倒是其次,”她回忆起当初茫然无措的自己,“我最怕的就是不能把孩子带好。”每一个孩子都是一份责任,孩子们今天吃饱了吗?手洗干净了吗?课外活动磕着碰着了吗?李玉对孩子有着操不完的心。

       每天的午餐时间对李玉来说更是一场“大战”,有的孩子自理能力强,但有的孩子习惯被照顾,从不主动吃饭,甚至还挑食,李玉一遍又一遍耐心地引导他们,绝不落下一个孩子。

       小远是个倔强的小孩,刚到托班时,陌生的环境让他很抵触,经常和小朋友产生摩擦,李玉不得不多分出一分耐心来关注他。每到吃饭时,小远宁愿用手抓菜也不愿意被喂饭。“每个孩子都有他自己的情绪,应该给他足够的时间。”李玉从不强硬地命令小远,在午餐后带小远去洗手,教他洗手法七步把手洗得干干净净。有时候小远主动拿勺子喝汤了,李玉立刻鼓励他:“小远今天真棒!”一个学期过去了,在每天的耳濡目染下,小远也渐渐融入了大集体,李玉特别欣慰。

       照顾孩子上了手,李玉的心不再慌了。以往班上没了主课老师就仿佛没了主心骨,孩子们炸开了锅,吵闹成一团。现在的李玉每天都能有条不紊地协助带班,大家眼中刚入职时讲话轻声细语的李玉愈发中气十足,即使主课老师临时外出,她也能立即放下手头工作,带领孩子们度过安全而快乐的时光。

       “教育孩子的方法是祝小娟老师教给我的。”李玉一直很庆幸遇到了祝老师,打了一年的配合战,让她学习到很多育儿知识。如何鼓励、如何沟通、如何应对孩子哭闹等等,这些都是学问,李玉也是个“好学生”,有时间就跟孩子们一起听课,积累了许多与小朋友沟通的技巧。

       前不久的绘声绘色讲故事比赛上,李玉讲述的故事《我是一条快乐的鱼》得到评委们“故事生动,情绪到位”的高度评价,其实一直到比赛前一天,李玉还在向其他老师取经,在班上开辟了一个小型讲堂,让小观众们给出最真实的反馈,最终成功拿下第一名。

       “我们幼儿园的老师都很敬业。”李玉感慨道,每天工作结束后,她看到老师们都还留在教室做环境创设,园里园外很多竞赛,老师们也在工作之余积极参与,整体竞争向上的氛围感染了李玉,她爱上了充满活力的尚德智幼儿园和满园的小天使们。

       两年时间,新手“妈妈”李玉乘风破浪,成长为一名成熟的保育员。“我才三十,在保育员这个行业里还很年轻。”李玉对未来满是憧憬。 (唐毓敏)

 

 

 

 

 

[责任编辑: 四海 ]
010090090090000000000000011100001396522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