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带的兵和他们的“定制版团建”

2020-12-03 10:22:15 来源: 新华财经

 

 “管理干部是风,员工是草,风往哪边吹,草往哪边倒。只有打造一支作风过硬、德才兼备、廉洁奉公的干部队伍,才能引领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

       而立者朝气蓬勃,不惑者乘风破浪,知天命者披荆斩棘。奋进的主题永远激荡人心。

       这样激荡人心的场景,正在格力电器上演着。在10月底依然明媚如夏季的珠海,由251名格力电器中层管理干部(以下简称中干)组成的“急先锋”训练营正式开训。通过野外拉练、专家学者授课、军事训练、参观部队等项目,这支代表着信念感、向心力、决策力的队伍,全面展示出了“忠诚、友善、勤奋、进取”的格力形象。

       不过,这真的只是一次公司内部的干部培训而已么?或者我们也可以将其看作是一次别具意义的“定制版团建”。

(图为“急先锋”训练营正在军训)

       “人传人”的信念感:工作也是一场长跑

       “急先锋”训练营将251名中干分成红一连、红二连、红三连,进行分批次脱产训练,并从1252名退伍军人出身的普通员工中选拔出12位优秀代表任命为教官。由此,横亘在教官们面前的第一个难题出现了:从上下级关系转化为学员和教官后,教官们要怎样来“训”自己的领导们?

       “平时他们都是领导,这可怎么训?”带过多次应届大学生入职军训的总教官蒋礼接到任务后觉得有些犯难。但据教官席向梁和张清回忆:“开营后一个上午,我们教官就都放心了,大家都很配合、没有什么领导架子。”

       紧锣密鼓的训练过程中,令红二连连长张雷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他们连的李莎:“听说平常她连1公里都跑不下来,5公里左右的拉练她更是想都没想过。”但令人惊讶的是,最后李莎的野外拉练成绩是7公里。这样的不俗成绩固然离不开李莎个人不轻言放弃的拼搏精神,也跟整个训练营潜移默化的影响有莫大关系。

(图为“急先锋”训练营野外拉练)

       这种坚韧不拔、奋斗到底的团队信念感和凝聚力是可以“人传人”的。体重约200斤的梁博咬牙坚持,登到香山顶的那一刻,一边擦着汗,一边和大家微笑挥手;50多岁的苏玉海一直念叨着“我可不能给大部队拖后腿”,一路咬牙坚持,跑在了年轻人前面……身边战友的坚定和毅力让少数平日疏于锻炼的队员原本萌生的一丝退意烟消云散。

       “工作不也是一场坚持不懈的长跑吗?”张雷一边小跑着,一边回忆起平时工作中的一件件事来——格力智能装备耗时五年研发出了食品自动化加工生产设备;疫情期间团队近三个月无休息日,日夜兼程研发口罩设备、生产口罩;连同那些和90后技术员同事们钻研RGV图纸到凌晨两点的难忘夜晚……纷纷浮现在他心头。

(图为“急先锋”训练营红三连连旗)

       路人对于“急先锋”训练营的目光和评价,也成了战友们的骄傲和动力。在香山湖,红一连指导员肖彪看到路人“偷”拍他们,嘴角不自觉地上扬;在野狸岛,“急先锋”训练营的大旗随着海风飘扬招展,红三连连长刘克光看到了路人的目光从好奇慢慢变成赞叹;前山河畔,张雷还近距离听到了他们的小声议论:

       “你看看他们,有的头发都白了,还在一起长跑呢?”

       “看,旗子上写的格力,他们还统一训练这么严格啊?”

       “人家那不是严格,团队嘛,不就是要大伙儿一起上嘛!”

       在格力,这样的“信念感”在很多团队中传递着。而通过“急先锋”训练营,这种力量将在格力的中层管理团队中继续深化,不断传递给每一个员工。

       打破跨部门沟通壁垒:战友交心后方可并肩战斗

       信念感之外,内部沟通合作也是“大厂”高效运转不可或缺的一环。“大厂BUG”或者说“大企业病”中一个很明显的特点,就是跨部门、跨系统的沟通和合作障碍。这不仅是对管理层统筹协调能力的考验,也是对公司管理制度灵活高效运作的长期挑战。

       对此,格力电器采取过不少措施。比如格力每年初都会在军营或公司开展3天的“年度中层干部会议”,将系统和部门组合进行集中开会,分小组讨论、总结一年来工作上的得失优劣,展望下一阶段的工作和发展目标。而此次格力中干“急先锋”训练营恰巧为打破部门分工壁垒、加深各部门中干沟通互动、工作协同提供有力支点。

       灵活的人员分配和调度系统是协调训练纪律和岗位工作需求之间矛盾的前提。训练营采取了三个连队交叉分配各系统、各部门人员并且开营时间错开的方式,以保证部门工作既能正常运转,又能让不同部门之间充分交流。

(图为“急先锋”训练营野外拉练)

       除了客观制度的建立健全,“战友们”的主观能动性也发挥了重要作用。来自不同岗位的中干们打开“话匣子”,在心与心之间搭起名为“诚挚友善”的桥梁。

       “作为90后, 我们愿意蓄势待发,在逆境中不断学习;我们希望乘风破浪,在格力需要我们的时候,可以从老一辈格力人手中接过‘让世界爱上中国造’的大旗,成为实现格力战略转型的主力军;我们准备披荆斩棘,坚持走自主创新、自力更生之路。”文化培训传播中心主任助理孙嗣淞在一起拉练时说的这番话让徐波感触很深。

       60后的徐波是成都格力新晖医疗的总经理,作为格力今年新进军领域的管理层,徐波带的团队基本都是90后,最近他们攻坚克难研发出的全国首台新能源移动P2+核酸检测车正式下线,引发了不小的关注。不过,这次在“急先锋”训练营,是徐波第一次和90后的管理层深度交流。对于“后浪”真诚坚定的心里话,他也敞开心扉:“作为60后,我们将继续发光发热,向年轻人学习看齐,对年轻人言传身教,为年轻人铺路搭桥。”

(图为“急先锋”训练营休息时的沟通交流)

       诸如此般的交流在这次“急先锋”训练营中还有很多,而除了 “交流感情”,大家还对平常工作不太接触的板块也进行了“交叉式了解”,比如智能装备板块的研发会和生活电器板块的运营边爬山边聊天儿、行政系统的和生产系统的成了理论培训班的同桌,一到课间就一起去泡个茶……这些看似不起眼的碎片时间,让格力这批“术业有专攻”的中流砥柱对公司和行业都有了更为全局性、宏观性的理解和感悟。

       对此,张雷回忆道:“咱们连原本1/3的人都互相叫不上名字甚至不认识,经过这次‘急先锋’,大伙儿都熟悉起来了,所谓的板块、部门壁垒正在逐渐被打破。”肖彪则说:“我们训练结束都快一个月了,咱们连的人给我打电话还称呼我‘指导员’,我觉得很亲切,就是战友们并肩奋斗的感觉。”

       专业授课启发头脑风暴:人才就在自己的企业里

       “急先锋”训练营的重要切入点是体能训练,而“重头戏”则是在思想教育(包括思维能力的开拓和提升)上。据了解,本次训练营体能训练和思想教育的比例在1:4左右。

       火箭军原某团政治委员、格力电器党委委员、素质教育部部长王文强表示:“在部队经常讲,政治工作是我军的生命线。思想教育是构建我们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支撑。对于企业来说,它就是构成我们干部履职尽责、爱岗敬业的事业观、权利观和地位观的支柱,所以这次‘急先锋’训练营通过多种方式让干部强化组织性、端正价值观、培养好作风、提振精气神、增强凝聚力,努力打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队伍。”

(图为“急先锋”训练营专家授课)

       为了充分拓展思维视野、启发深入思考,此次训练营还外请了专家授课,同样受到了中干们的一致好评。令张雷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老红军张洪昇关于越南反击战的回忆:“当他说到战士小陈扑倒他牺牲自己的时候,咱们连不少人都眼眶湿润了。这种为中华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的舍生取义之情激荡着我们的心灵。我想,我们在工作中也需要有这样舍我其谁的纯粹、忠诚的战友情,这会让很多壁垒和不畅迎刃而解。”

       一连指导员肖彪是格力检测中心的主任助理,他在听课时边记笔记边思索:“军校专家教授说能打仗、打胜仗,那我们检测中心作为公司的战略支撑部门,就是要将产品结构调整作为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当前方研发部门需要‘粮草炮弹’的时候,我们要第一时间顶上,明确清晰地具体到责任人和时间节点,令行禁止。”

(图为“急先锋训练营专家授课现场)

       此外,训练营的培训内容还包含了公司内部高管的授课,涵盖了公司运营、管理等各个板块的“实用干货”。

       授课现场,分管财务的高管对成本控制的分析讲解,引发了中干们对于“不能浪费一张纸、一滴水”的警示;分管技术的高管对研发需求与用户需求提出“只为实,不为上”的要求,让大家对于理念底线、格力实文化有了更深层的理解;分管党建的高管对于干部职责和带头模范作用的要求,让大家领悟到在工作中边学边练、学练结合的重要性……每一次的授课都会引发“有组织、有目的”的头脑风暴,有效避免了管理层的思维僵化,成为中干们当下和未来工作中闪闪发光的指路明灯。

(图为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在“急先锋”训练营发表讲话)

       董明珠说:“人才在哪里?就在自己的企业里。”而训练营中各具特色的项目正是格力对内部人才的一次寻觅、发掘、引导和培养。这次“定制版团建”结束后,这群董明珠带的“兵”意犹未尽,都强烈要求“保留‘连队编制’,希望半年到一年来一次!”

       未来,他们会继续将“急先锋”的大旗稳稳扛在肩上,聚是一团火,聚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疾风劲草中熊熊燃烧;散作满天星,散在让世界爱上中国造的良夜黎明里恒久发光。

 

 

 

[责任编辑: 四海 ]
010090090090000000000000011100001395093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