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上大平台 融入双循环 五粮液为新一轮发展站位谋远

2020-12-02 18:00:57 来源: 新华财经

       100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给全球企业发展带来巨大的不确定性。在“十三五”即将收官和“十四五”即将开局之时,中国白酒龙头企业五粮液已在谋划布局新发展格局下的新一轮发展。

微信图片_20201202103147.jpg

图为五粮液作为第三届“进博会”核心支持企业精彩亮相

       从APEC、进博会,再到东博会,五粮液频频在国际高端大平台上精彩亮相,屡获赞赏与肯定。在11月19日召开的2020年APEC工商领导人中国论坛中,五粮液成为APEC中国数字经济委员会首批创始成员,以实际行动加快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近年来,五粮液正加速数字化转型,发力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等领域,加强新零售、新业态、新模式建设,在科技创新上大步向前。

       去术存道 开拓酒业数字化未来

       数字经济正逐渐成为全球经济高质量增长和新一轮世界科技革命、产业变革的强力引擎。2020年,与数字经济有关的商业模式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凸显优势和活力,也促使传统产业加快数字化转型的步伐。这其中,不乏中国白酒产业的身影,各大酒企纷纷加速提升数字化战略。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白酒行业将迎来新一轮“数字化转型升级、品牌分化集中”周期,数字化将成为引领未来三至五年竞争格局的一枚重要棋子。

微信图片_20201202103134.jpg

图为五粮液在2020年APEC工商领导人中国论坛精彩亮相

       作为行业领军品牌,五粮液在数字化发展方面早有布局,并将数字化转型作为打造世界一流酒业企业的战略举措。2018年,五粮液确立“1365数字化转型战略蓝图”,发起成立了集酒业数据获取、处理、共享、分析、挖掘、应用和产业化为一体的酒业大数据全产业链服务平台—中国酒业大数据中心。2019年,五粮液建立数字化营销系统,实现了对市场的透明管理和高效协同。当前,五粮液正在实施从生产链到销售端全程、全节点的数字化转型升级,奋力打造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标杆。

       五粮液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曙光认为,对于白酒行业来讲,无论是短期疫情冲击,还是中长期供给侧改革、从高速度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等压力,都对行业和企业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去术存道,才能开创未来。

       2020年,是五粮液“二次创业”的深度改革期。五粮液将进一步推动实施数字化战略转型,在持续提升自身竞争力的同时,继续发挥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开拓中国乃至世界酒业的数字化未来,助力全球经济复苏和创新发展。

       美美与共 构建全球酒业命运共同体

       无论作为第三届进博会“核心支持企业”,还是第17届东博会“战略合作伙伴”,五粮液借助世界窗口,向全球客商和嘉宾展示了中国白酒的独特魅力,以酒为媒,促进了世界经贸往来和人文交流,已然成为一张飘香全球的“中国名片”。

微信图片_20201202101854.jpg

图为国内外客商参观第17届“东博会”的五粮液展厅

       中国酒业协会倡导,“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是白酒行业健康持续发展的基石。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加速演进,宏观形势充满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共建开放合作、开放创新、开放共享的世界经济才是顺应时代发展潮流之举。

       李曙光曾表示,五粮液愿与全球酒业共同分享市场机遇,以更加包容的心态、更开放的举措,推进全球酒业市场的共商共建共享,加快构建全球酒业命运共同体。

       此前,五粮液牵头成立“一带一路”国际名酒联盟,致力于推动全球酒业形成开放自由的融合发展模式,让世界美酒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五粮液见证和引领了世界酒业全新市场格局的行业变化进程。近年来,五粮液频频参与国际交流:携手达沃斯论坛、阿斯塔纳世博会等世界顶级交流平台;走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入选中国首批受欧盟保护地理标志等等。

       瞬息万变的时代,丰厚的历史底蕴和创新发展的格局,赋予了五粮液岿然不动的底气。未来,五粮液将继续发挥行业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推进中国白酒产业国际化,赋能全球经济复苏和创新合作。

 

 

 

[责任编辑: 四海 ]
010090090090000000000000011100001395093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