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昭扬:麻醉人生

2020-11-27 12:28:05 来源:

 

肖昭扬:麻醉人生

 

 

       自误打误撞闯入麻醉科的大门以来,肖昭扬已经在麻醉学领域辛勤耕耘了二十四年。作为无影灯下的无名英雄,麻醉医生肖昭扬向我们讲述他鲜为人知的一面。 

       “痛并快乐着”

       肖昭扬,男,今年48岁,医学博士,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现任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以下简称大医二院)麻醉科主任。

       作为一位麻醉学专家,肖昭扬1991年考入大连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本科毕业后分配到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麻醉科工作。“曾对外科工作充满了憧憬,却进入麻醉科工作,我曾一度失落,但接触一段时间后逐渐对麻醉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为了探索更多的未知领域,踏上了漫漫求学路。”肖昭扬说。

       肖昭扬先后攻读硕士及博士学位,并带着更高的追求去美国进行博士后深造,于2010年回国就职于全国综合排名第五名的第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西京医院麻醉科。回顾这一历程,肖昭扬感慨,“学习是无止境的,但痛并快乐着,就像攀登一座座山峰,每次都有新的收获。”

       自2014年通过人才引进到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后,肖昭扬依然保持着学习的劲头,不仅在急创中心承担着围术期麻醉管理,还在急诊ICU肩负着急诊危重症病人的救治,肖昭扬一点一滴地积累,一步一步地前行,完成了从麻醉医生到围术期与重症医学医生的蜕变。

       不仅如此,肖昭扬努力塑造一支优秀的麻醉团队,培养麻醉界的精兵强将。团队每周至少进行三次理论及实践学习,让大家在互相交流及督促中不断成长。

       作为博士生导师,肖昭扬还承担着博士、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工作。他对学生的要求中,特别强调学习能力及创新能力。“因为作为一名麻醉科医生,首先要知识丰富,熟练掌握内外科知识,才能对疾病有准确的认识及判断,其次具备创新能力才能对麻醉学的发展提出独到的见解。” 

 

(右为肖昭扬)

       “科学战胜了疼痛”

       据肖昭扬介绍,19世纪初,尽管外科技术不断发展,但麻醉学发展严重滞后,导致患者在手术中因为疼痛及不适而备受煎熬,加上难以避免的感染,手术的死亡率几乎达到了50%。

       人类一直在寻找各种方式与手术中的疼痛作斗争,有的用木棍把患者打晕,有的采用放血方式直到患者休克,有的让患者喝醉,但这些方法不仅简单粗暴而且效果差,未能得到认可而不能推广应用。

       直到1846年,美国医生莫顿首次公开将乙醚吸入麻醉成功应用于外科手术,开创了近代麻醉学及现代麻醉学,同时促进了外科学的飞速发展。“因为他,手术的疼痛得以预防和消除。在他之前,手术极度痛苦;在他之后,科学战胜了疼痛。”这是美国医生莫顿墓碑上的一段话,也正是这句话激励了无数人对麻醉学不断的探索与追求。

       “有时去治愈”

       作为大医二院的麻醉学科带头人,肖昭扬承担着麻醉学科即临床麻醉、疼痛及围术期重症医学的建设任务,立志将麻醉学科发展壮大,造福滨城百姓。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老百姓对生活品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让更多的患者不再因为害怕疼痛而讳疾忌医,享受舒适化医疗,这是肖昭扬一直思考的问题。

       在这一理念下,麻醉科先后开展了无痛内镜检查(包括胃肠镜、支气管镜、膀胱镜、宫腔镜、输卵管取卵等)、小儿无痛碎石、无痛分娩等,并且成立了APS(即急性疼痛管理)小组,加强了围术期镇痛管理,逐渐推动舒适化医疗,向无痛医院迈进。

       麻醉学的发展不仅局限于临床麻醉,在肖昭扬的带领下设立疼痛科,诊疗头痛、颈肩腰腿痛、带状疱疹后神经痛及癌痛等多种慢性疼痛疾病。特别是在减轻癌症晚期病人的疼痛方面,疼痛科大有用武之地。

       肖昭扬还根据欧美等国的先进医疗经验,促进麻醉医生参与ICU救治,从而发展麻醉科。2019年的冬天,大连处于最冷的时候,大医二院抢救了一名因严重冻伤导致心脏停止跳动六小时的患者,通过麻醉科与心外科联手救治,在ECMO(体外膜肺氧合)的帮助下成功挽回了患者的生命,如今患者已恢复正常生活及工作,创造了一个医学奇迹。“麻醉科对重症医学有很大的开拓性,如果能真正进入重症医学,一定能创造更多奇迹。”肖昭扬说。

       但是,肖昭扬表示,医学其实还有很多不足的地方,比如说癌症,比如说外科手术千分之一的死亡率,很多问题医学还解决不了。这就需要我们全体医务工作者砥砺前行,努力促进医学发展,为保卫人类健康奋斗终生。

       除了为患者解除病痛,医生更要注重人文关怀。“将人文传给患者,让患者到医院感受到温暖。”肖昭扬说,“医生必须要有慈悲心,才能让患者感受更多人间的温暖。”

       “有时去治愈,总是去帮助,常常去安慰。”随后,肖昭扬引用美国医生特鲁德的名言,为采访划上了句号。(刘漾波)

 

 

 

 

[责任编辑: 四海 ]
010090090090000000000000011100001395094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