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安信齐向东:网络安全助力全球数字抗疫

2020-11-24 01:20:55 来源: 新华财经

       “数字时代,打造网络安全底板,要靠数据驱动的内生安全框架。”在11月23日浙江乌镇召开的2020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上,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发表了《网络安全助力全球数字抗疫》的主题演讲,他表示,网络安全是数字技术的底板,没有网络安全,数字技术的作用就会大打折扣。

图片16.jpg

图: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

       数字抗疫成功证明中国网络安全不落后

       “中国抗疫成功经验有两条:一是党和政府的英明领导,二是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齐向东首先谈到,“我们不仅利用数字技术辅助流行病学调查,追踪疑似病例,控制疫情蔓延,还用数字技术最大限度满足了人民群众方方面面的日常生活需求。比如,学生们在家上网课,企事业单位居家办公,还有电子商务、视频会议等。”

       前三季度,我国经济增长由负转正,国际机构普遍预测我国将成为今年全球唯一保持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齐向东表示,“如此大规模的网络活动,是对网络安全技术、产品、服务体系的大考,这个好成绩的取得不是凭空得来的,是提前谋划、及早准备的结果。”

       首先,有网络安全产业基础。早在2014年,我国成立了中央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提出“信息化与网络安全,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拉开了网络安全大发展的序幕。我国网络安全产业规模六年多翻了近2番,变成风口行业。

       其次,有网络安全实战化体系。以前,我们非常羡慕美国军方每年举办的网络风暴演习;现在,我国各部门、各行业、各单位组织的实网攻防演习每年超过100场。实战化让我们摸清了家底、锻炼了队伍。

       最后,有网络安全技术创新能力。第三代网络安全技术开始广泛应用,极大增强了抵御攻击的能力。第二代网络安全技术,是以查漏洞、打补丁为核心的,这种技术难以解决未知漏洞引发的安全问题。以“天狗”引擎为代表的第三代网络安全技术,不再以漏洞发现为核心,转而以发现攻击方法为核心,能做到即使在不打补丁、不连网的情况下,也能够有效发现攻击、堵住后门。

       数字抗疫加快网络安全技术创新

       齐向东在演讲中表示,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是我国取得抗疫成功的关键因素,这些数字化应用场景,为网络攻防技术和专家提供了用武之地,加快了网络安全技术的创新,并推动了网络安全新技术体系的形成。

       据透露,疫情爆发以来,世界各国遭遇的网络攻击频率更高、烈度更大。3月,捷克一家医院遭到网络攻击;4月,葡萄牙跨国能源公司巨头遭勒索攻击;5月,委内瑞拉国家电网遭到攻击;6月,巴西一家电力公司受到勒索;7月,德国硅晶圆厂被黑导致工厂停工;8月,美国百富门酒业遭勒索;9月,以色列芯片巨头制造部门被黑;10月份,印度一家新冠疫苗制造商遭受网络攻击。

但就中国而言,疫情期间并没有发生灾难性的网络安全事故,这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我国抵御网络攻击的基本能力已经初步形成。而在这个过程中,政府和企业客户充分认识到网络安全的重要性,主动接受新产品和新服务。上市的网络安全公司披露的报告显示,第三季度财务收入增幅平均超过35%,奇安信增速最快,达到了89%。

       用内生安全框架筑牢数字世界的底板

       “木桶有短板就装不满水,但木桶底板有洞就装不了水,我们既要善于补短板,更要注意加固底板”。齐向东认为,数字时代,打造网络安全底板,要靠数据驱动的内生安全框架。

       数据驱动的内生安全框架建设的核心是三个重点,即盘家底、建系统、抓运营,帮助各个行业建立协同联动的网络安全防御体系,确保国家和政企机构的网络空间安全。

       据透漏,这套框架已经在近百家重要客户的网络安全规划方案中落地,包括能源、金融、航空等多个行业,获得了客户的极高评价。同时,在当天举行的“2020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会上,包括奇安信推出的新一代网络安全框架(内生安全框架)等在内的15项前沿科技成果荣膺该项大奖,充分证明了该框架在全球范围的前瞻性和领先性。

图片17.jpg

       “网络安全一定会助力未来三十年的数字化革命,奇安信也将继续为‘让网络更安全,让世界更美好’而努力,全力助力全球数字抗疫!”齐向东谈到。

 

 

 

 

 

[责任编辑: 四海 ]
010090090090000000000000011100001395222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