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C小组故事】| 为数据准确性保驾护航

2020-11-04 19:28:23 来源: 扬子江药业集团

       嘀嗒、嘀嗒……秒针在表盘上一圈一圈转动,快几步或者慢几步,好像也不会对日常生活产生什么影响。但在医药行业,数据采集的准确性和及时性尤为重要,哪怕一点点误差,都将大大降低参数记录的可靠性。

       在扬子江药业集团,制药系统采用的大多是触摸屏或者封闭式计算机的计时方式,通过石英石晶片振荡的原理来计算每一秒钟,一旦内部温度过高或者其他硬件发生故障,可能导致几秒甚至几分钟的误差,为了避免车间温湿度和压差的记录收到影响,集团每个月要安排专人对所有车间的系统进行检查校准。

       “但是,校准期内产生的误差是没办法避免的,”奇思妙想QC小组组长丁方悦介绍道,“我们现在特别需要一个能够准点采集数据的自动化系统。”在他的引导下,小组成员通过开展调研,总结出两套方案:连接网络授时服务器或者增加GPS(全球定位系统)卫星服务器。

       针对两种方案,他们从研发思路、核心技术、架设方案全面调研比对,发现联网操作增加了数据丢失或泄露的风险,而GPS接收器则通过接收广播信号来获得精准时间,抗干扰能力强,国家电网调度中心、铁路运输等系统都采用了该方案,最终选择增加GPS卫星服务器实现时间校准。

       在对策实施的过程中,奇思妙想QC小组几经波折,这边刚解决完设备之间时间不同步的问题,那边工控触摸屏又开始闹罢工……“一团乱麻!”设备工程师周志幸摇摇头,感叹道,“创新型课题就是这样,仿佛条条大路通罗马,但实际上,只能走出一条最正确的路。”

       组长丁方悦把他们的课题比作走迷宫,因为经常要面对各种各样的选择,选择对了能顺利进入下一阶段,选择错了就得折返重来。授时装置、系统电源、硬件安装及位置、时间同步方案,每一步都要剖开来,从结构、成本、优缺点等多个角度分析,一轮又一轮的实验和分级对比后,才算踏出了第一步。

       从无到有,下一步永远是未知的。“怎么没信号了?”测试服务器的时候,组员夏振东发现服务器从信号满格变得越来越微弱,闻讯而来的组员们面面相觑,一时没了主意。周志幸细致入微地观察了放置在临时区域的GPS授时装置,没有发现损坏:“上午还很正常,会不会是受到什么干扰了?”经过一番查证,原来是测试点选择在地面,周边建筑物的遮挡使得信号接收受到干扰。多次尝试后,小组将天台作为架设点,保证信号稳定。

       历经一年的摸索,今年3月,奇思妙想QC小组成功完成GPS授时装置的安装与通讯,顺利将工业应用装备的时间与标准时间的误差降低至1秒内。为了配合车间自动化采集系统(SCADA)落地,小组还承接了建设水系统网络,开发水系统时间同步程序的任务,并按时达成预定目标。

▲奇思妙想QC小组正在检查服务器▲

       第41次全国医药行业QC小组成果发表交流会上,第一次尝试创新型课题研究的奇思妙想QC小组成功摘下第一名,小组成员信心倍增,接下来,他们计划继续巩固研究成果,探索GPS授时器在全集团时间系统应用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 四海 ]
01009009009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904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