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强化脑心同治理论的科技支撑

2020-10-20 13:46:31 来源: 新华财经

第十届全国脑心同治大会近日在美丽的曹魏故都——许昌盛大召开,为防控疫情,本次大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到会专家600余人,网络直播同步开启,数万名医学界同道、百万名大众患者共同收看大会直播,目睹大会盛况。

自90年代,赵步长教授提出了心、脑血管疾病防治的新理论体系——脑心同治理论后,经20余年的发展与完善,为目前心、脑血管疾病中医整体观思维的创新思维体系,备受中西专家认同。而自2011年9月第一届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脑心同治专业委员会成立以来,学会经历了十年的深耕细作,飞跃发展,一直在为降低国人心脑血管病发病率而努力,为慢性病防治创新思路、提供解决策略。

十年为一秩,第十届大会尤其份量重,既总结过往,又开拓创新,指引未来几年的发展方向。在大会上,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脑心同治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赵步长教授作为理论提出者和推动学会发展的领头羊,发表了激动人心的讲话。

他号召全体优秀成员继续努力,将脑心同治理论科研工作进一步深化做强,将脑心同治理论优秀的临床实践经验进一步推广辐射到各级医疗机构,将脑心同治防治未病健康科普知识传递给更多百姓,将脑心同治理论指导的好药送到每个需要的人身边,正如本次大会主题所言“脑心同治科普 走进千家万户·强化脑心同治理论的科技支撑”!

六点重要内容

1、贯彻落实“四个面向”要求:“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充分领会科技部重点专项2019年度项目“基于脑心同治理念的益气活血类方治疗脑梗死/心肌梗死的病因病机与诊治方案的创新研究”,对于脑心同治理论发展的重要意义,团结老中青专家,深入做好脑心同治相关研究,为降低心脑血管病发病率,解决疾病问题,为人民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2、科技创新,以科技成果论证脑心同治理论的科学性,发表高质量论文,多出成果。

3、各省市各级分会抓紧时间召开常委会,贯彻落实本次大会精神,做到脑心同治科普走进千家万户,强化脑心同治理论的科技支撑。

4、继成立第一个脑心同治防治慢性病南阳临床基地后,继续推进脑心同治防治慢病临床基地,要求三年内所有地级市均要成立防治慢性病基地,与当地基层医疗机构整合,实现医疗资源结合、互动、下沉,开展心脑血管等慢性病健康科普讲座,提高地区基层群众防治慢性病意识;并积极推进100例慢病药物临床方案。

5、继续坚持“”共铸中国心 脑心同治走基层公益活动,为基层百姓健康助力。

6、培养年轻的医务工作者,促进脑心同治科研事业长足发展,为慢病防治培养有生力量。

 

 

 

 

 

 

[责任编辑: 四海 ]
01009009009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169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