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江药业集团工匠系列:戚京珂——充实的“七年之痒”

2020-10-19 15:40:41 来源: 新华财经

 

       2014年,戚京珂从中国药科大学毕业后,加入扬子江药业集团,一干就是7年。

       固体制剂车间工艺员、主任助理、车间副主任……从懵懂学子到独当一面的管理人员,戚京珂这个管理“菜鸟”开始走上逆袭路,这一路上,有收获、有泪水,有成长。

       “我大四参加校园招聘的时候,抱着试一试的心态问能不能提前来实习,当时负责招聘的就是现任集团有限公司制造部总经理助理张建中,他爽快地答应了。就这样,我来到了心仪已久的扬子江。”说起入职经历,戚京珂记忆犹新。

       一切都是新开始。学校里学习的有理论、有分析,真正动手实践操作很少,也没有专业的生产设备。原料投料、压片成型,看着一个个完整的药片做出来,成功的喜悦溢于言表。

       进入车间实习就赶上了一年一度的QC论文发表,戚京珂一边学习小试操作,一边帮助整理QC发表论文。“提高氟康唑片溶出曲线一致性”这一课题不仅参加全国医药行业QC小组成果发表交流会获得一等奖,也作为他的毕业论文课题顺利毕业。三个月的实习期满,坚定了戚京珂入职扬子江的决心。

       正式入职后,戚京珂的岗位是车间工艺员。“我的第一个师傅是当时车间的老工艺员。”回忆起师傅的教导,戚京珂坦言,“他业务知识很强,也很严厉,学习了很多,也学会了很多。”正是这份严厉鞭策着他打下坚实的业务基础,也正是这份严厉催促着他快速地成长起来。

       “刘炳顺可以说是我的第二个师傅,也是我的领路人。”作为原固体制剂3号车间主任,这位昔日的上级是戚京珂的“伯乐”。记得到车间的第一天,刘主任就给新来的大学生上了一堂课,“接下来的路要怎么走,要知道自己的定位,沉下心来,磨砺自己。”刘主任话不多,却直中心底。

       戚京珂说“好多大学生刚到车间特别不适应”:我要和操作工一起劳动吗?这个批记录都是重复工作有意义吗?“俯下身,沉下心”,师傅的话一直放在心里,只有知道具体的操作流程,才能在出现问题的找到问题的解决办法。4年的基层一线工作,戚京珂成长得很快。

       2017年9月,戚京珂担任了固体制剂3号车间的主任助理,走上管理岗位。“很多事情,师傅会授权给我,也会跟我探讨。”探讨的多了,学习和收获就多了,慢慢地开拓了自己的管理思维。

       上任一年后,刘炳顺调任至集团子公司江苏龙凤堂中药有限公司负责生产,没有了师傅的耳提面命,新的挑战向他走来。“当时很忐忑,很担心自己做不好。”能顺利接手吗?管理经验不足,能带好团队吗?这些问题成为压在戚京珂心里的大石头。幸运的是,扬子江有很多可敬可亲的领导、同事,他们愿意毫不保留的将自己的知识、方法传授给“后浪”戚京珂,在领导和同事的帮助下,戚京珂一步一个脚印走到了现在。

       2018年,升任车间副主任的戚京珂接到了一项特殊的任务。作为大学生军训班的班长,与新进大学生们一起军训。集团高层担任大学生军训的指导员,部门负责人、车间主任分别担任连长、排长、班长。“我是一连一排二班班长戚京珂。”对于这个称号,戚京珂十分胜任。“一个月时间全脱岗,我们一起跑步、列队、住宿、吃饭,拍微电影,组织演说比赛、准备各种活动道具,为离家的大学生们做心理辅导,这是公司对员工的关怀和重视。”

      特殊的军训生活,不仅锻炼了戚京珂的管理沟通能力,还让他收获了爱情,遇到了心爱的姑娘,准备在明年共建小家庭。

       都说七年之痒,在扬子江的七年,戚京珂用一个词形容“充实”。(罗婧)

 

 

 

 

[责任编辑: 四海 ]
01009009009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169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