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C小组故事】| 青春无悔,奋斗不已

2020-10-16 20:15:35 来源: 扬子江药业集团

 

      “‘Discovery ’中文意思为发掘、发现,象征着我们QC小组将会不断创新!”化验室成品组的组长、QC小组成员张婷这样诠释。Discovery QC小组成立于2008年,是一支由化验室各岗位骨干组成的队伍,一直致力于追求工作创新和质量提升。

       随着扬子江药业集团生产规模逐步扩大,化验室的检验任务不断增加。化验室上百台仪器每天检测产生大量数据,需要及时、准确的记录下来。原先基本依靠手工记载、计算,导致纸质版记录繁多冗杂。加上各项记录的填写、保存、查阅都有严谨的流程,员工工作量较大。为保证检测数据的记录更加符合数据完整性要求并减少员工的工作量,QC小组制定了本次攻关课题《电子实验记录本的设计与应用》。

       然而一开始的QC活动进展并不顺利,小组成员们基本都是IT门外汉,电子实验记录模板的设计成了难题。为弥补这一短板,张婷和其他小组成员集中进行了1个多月的培训。“电子实验记录不仅是一个普通的EXCEL表格,无论是代码、公式、电子表格的设计还是验证方案的撰写都需要现学现用。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全新的挑战。”张婷说。

       解决技术难题后,一切似乎又变得豁然开朗。小组开会讨论将电子实验、记录数据完整性要求符合度100%和平均单批次检验记录填写工作量降低50%作为课题目标,并通过头脑风暴法,充分发表自己对电子实验记录本应具备功能的意见。通过绘制成亲和图、树状图等QC工具层层剖析,最终确定了3个对策方案。

       2019年秋天,攻关项目开展到实施对策方案的验证阶段,办公区和化验室之间的距离比较远,小组成员经常因为一项实验数据的小波动要立即跑到现场排查问题,最多一天能来回奔走过20多次。功夫不负有心人,年底,小组最终完成了电子实验记录数据完整性要求符合度100%和平均单批次检验记录填写工作量降低50%的目标。

 

▲Discovery小组成员正在检查电子数据导出情况▲

       电子实验记录本在2020年1月正式上线使用,为了让化验员们更好地运用这套系统,小组在攻关时便同期制定了《ELN标准操作规程》、《检验记录和检验报告规范填写和双复核管理规程》两份SOP。

       在第41次全国医药行业质量管理QC小组成果发表交流会上,《电子实验记录本的设计与应用》课题获得一等奖。在得知获得一等奖的那一刻, Discovery QC小组成员都非常激动,这是对他们攻关成绩的一种肯定。

       青春无悔,奋斗不已。Discovery QC小组成员们将继续在追求卓越质量的道路上,砥砺前行,不断攀登新的高峰。

 

 

 

[责任编辑: 四海 ]
01009009009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186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