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江药业集团工匠系列:朱峰——山高人为峰

2020-10-15 12:01:26 来源: 新华财经

 

 

 

       崎岖不平是人生旅程道路的常态,一路上总会遇到一座又一座山峰,加入扬子江药业集团8年来,眼前这个浓眉大眼、笑起来自带一股“憨”气的大小伙儿朱峰,从项目监理成长为项目负责人,他以“攀登者”的姿态,劈开荆棘、一往直前,勇攀人生事业的高峰。

       第一座峰:直面挑战

       普药3号车间是扬子江药业集团江苏海慈生物制药有限公司首个投资规模过亿的项目,也是朱峰面临的第一座高峰。

       2014年底,加入海慈生物2年多的朱峰主挑起普药3号车间和动力车间的机电安装工作,两个项目同时动工,建筑总面积足足有一万多平方米。“里面涉及到层析柱、设备自动化自控系统这些新设备、新工艺的应用,”朱峰回忆道,“对当时的我来说是个相当大的挑战。”

       7点,天蒙蒙亮,朱峰已经和施工队在现场协调起管道的走向问题。车间不算大,没有大型设备,走的是“精致”路线,但是几十种物料格外繁琐,如何在有限的空间里施展布局?大到设备的吊装、小到瓷砖的选用,朱峰确认过后才在工作日志上一一打上勾,一晃眼,夜色已浓。

       早出晚归对朱峰来说并不算辛苦,拿到设计图纸,他的大难题才刚到手。打开双屏电脑,一屏放图纸,一屏做算术,管道、彩钢板、空调系统……每一处的用量都要详细计算。一个千万级的项目需要一个人核算一个多月,朱峰每天都全神贯注地盯着电脑,从管道的长度精确到每段管道上阀门的使用数量,甚至阀门与管道之间连接的法兰片也不放过,再起身,眼前的世界都是模糊的。

       虽然算出了结果,但他不会轻易通过,反复与专业事务所、投标单位进行多方比对,保证误差波动在一定范围内,测算才真正完成。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5年底,普药3号车间顺利通过GMP认证,动力车间也按时启用。

       直面挑战,永不言弃,朱峰翻越了第一座峰。

       第二座峰:开辟新路

       “有问题就去解决它。”对朱峰来说,很少有难得倒他的事。2018年,抗肿瘤1号车间开工,一整套废气系统设计让朱峰不禁叹了一声“难”。

       废气的处理排放是车间的重点工作之一,以往车间的废气系统都是针对整个大环境的处理,无组织性地搜集气体导致换气量大、能耗大,最后的废气吸收效果也一般,公司后期要花费更大的精力去处理。为了从源头上解决这个问题,朱峰带领团队调研,发现各单位设计出的方案和以往差别不大,无法达到一个更高的水准。

       “没有先例,我们只能摸着石头过河,自己开辟一条路。”朱峰给自己立下“军令状”。

       历经两个月的摸索调研,朱峰了解废气从收集处理到排放的整个流程,最终确定了一家能够独家设立全套方案的供应商,专门做废气项目这一块的设计。

       “离心机排出的气体,我们就针对性地只收集离心机废气,”朱峰介绍到,“以前每小时废气处理功率达到120kw,现在节省了一半。”除了前期废气收集改变了形式,在后端处理上,团队创新性地设置了一个生物降解池,使得排出的废气能够达到国家标准。

       整个设计过程并不顺利,什么物料溶于水?釜口风量是多少?设计师医药专业知识有限,朱峰把管道一一编号,走向、风量等也都标注出来,在多方合力下,花费7个月的时间,抗肿瘤1号车间竣工。

       勇于探索,排除万难,朱峰开辟了第二座峰。

      第三座峰:山高人为峰

      2019年9月,朱峰开始走上管理岗位,以前的他专攻机电安装大类的工作,现在分管项目管理处,已经取得二级建造师资格证、中级工程师职称的朱峰,愈发感受到自身知识储备有限,需要学习东西还很多,今年,朱峰正在备考一级建造师资格证。

       除了自身的提升,朱峰还不断加强团队建设。

       以往项目管理处的绩效考核比较笼统,工程进度是唯一的考核指标,接手工作后,朱峰将整个团队分为3支队伍,队伍之间互相考核、评分。在考核项目上,朱峰把工程质量、文明施工也纳入其中。现场管理是否整洁、消防设施是否到位,都是评估指标之一,全方位评估,以精益管理促工程质量。

       新的绩效考核实施不久,却带来很大的改变,现场相对以前干净了很多,几十人现场观摩、把关,工程质量也有了保障。

       “打造好一个团队,才能更好地前行。”朱峰说。

       为了契合公司当前阶段国际化路线的发展步伐,朱峰决定带领项目建设更上一个台阶。2019年,朱峰带队精心打造的抗肿瘤1号车间获得江苏省内建筑工程质量最高荣誉奖——扬子杯。今年正在建设的普药5号车间也正准备申报国家级工程质量奖项——中国安装之星。

       这座新峰巅,朱峰还在组队攀登中。

       路漫漫其修远兮,人生就是不断攀峰的旅程,攀过一座座峰,跨过一道道坎,朱峰收获的不仅是旅程中的风光,还有一路的成长。(唐毓敏)

 

 

  

 

[责任编辑: 四海 ]
01009009009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186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