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医大家谈: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能走多远

2020-10-15 10:44:20 来源:

 

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能走多远

青岛市立医院刘学东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目前已成为全球性重大的公共卫生事件。通过积极防控和救治,我国境内疫情基本得到控制,危重症患者大多得到救治,无症状感染者越来越成为人们关注的对象,本文对无症状感染者进行了介绍。

       一:定义

 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六版)》,“无症状感染者”指无临床症状,且胸部影像学未见新冠肺炎表现,呼吸道等标本新型冠状病毒病原学或血清特异性IgM抗体检测阳性者---不包括核酸阴性、新冠抗体阳性者(已无传染性)。

       二:分类

       无症状感染者可分为两种情形:

       1.处于潜伏期尚未发病的患者(处于感染早期的显性感染者)

显性感染是指病原体侵入人体后,不仅诱导机体产生免疫应答,而且通过病原体本身的作用或机体的变态反应,导致组织损伤,引起病理改变和临床表现

在新冠病毒感染中是指感染者核酸检测阳性,采样时无任何症状与体征,但随后出现某种临床表现。 

      2. 始终为无症状感染状态(处于隐形感染状态)。

      隐形感染是指病原体侵入人体后,仅诱导机体产生特异性免疫应答,而不引起或轻微引起组织损伤,而临床上不出现任何症状、体征甚至生化变化。

在新冠病毒感染中指新冠病毒感染者核酸检测阳性,经过14天潜伏期的观察,均无任何症状与体征。

       三:比例

不同研究发现无症状患者在总感染人数所占的比例不同,可能与不同时间节点无症状患者占总感染人数的比例不同相关,无症状感染者中部分患者随着时间的推移转变为确诊病例。因此,现有病例中无症状感染者所占的比例,更多体现了早期发现病例的能力,尤其是显性感染处于潜伏期的患者

Kimball等对美国某养老院76名老人进行新冠肺炎病毒检测,发现23人(23/76)病毒核酸检测阳性,其中13人(13/23)检测日无症状,测得无症状感染者占57%。1周后1人出现症状,1周后无症状感染者占43%。钻石公主号上的乘客和船员中46.5%确诊的感染者检测时没有任何症状,17.9%感染者始终没有任何症状。随着时间推移,无症状感染者的比例降低。而另一项对1012例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的患者的研究发现,30例(3.0%)患者入院时无症状,14例(1.4%)患者在整个随访期间无症状,随访持续时间中位时间24天。

       病毒核酸检测越早,发现无症状感染患者比例越高;无症状感染患者比例越高,则说明检测力度越大,越早发现早期病例,因为无症状的人可能很容易被忽视和潜在的传染性,早期发现对控制疾病具有重要作用。    

       四:传染性:

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八版)》,新冠病毒传染源主要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在潜伏期即有传染性,发病后 5 天内传染性较强。

钟南山在接受CGTN记者采访时明确提到,无症状感染者传染性很强即使在实施隔离政策的地方,RO值也可能达到3甚至3.5。

陈奕等对确诊病人和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研究结果发现,平均每个确诊的病人能传播近3个病人,而平均每个无症状感染者传播不到1个病人。研究还发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患者密切接触者为家人、亲戚的感染率14.34%,3.23%。无症状感染者密切接触者为家人、亲戚感染率3.68%,1.49%。不同接触方式中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共同居住感染率最高,分别是9.68%,3.58%,提示长时间无防护密切接触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高危因素。

     五:无症状感染者的防治

 无症状者应隔离和密切观察。Luo, Sihui等研究发现对无症状携带者给予11天口服序贯3日静脉抗病毒治疗后患者病毒仍未转阴。治疗后观察到的肝酶升高可能与洛皮那韦/利托那韦有关。因此,仅隔离+密切观察,不在患者出现症状之前做药物干预可能更加安全。

  一旦发现无症状感染者,应该2小时内完成网络直报,同时在24小时内完成流行病学调查,并登记密切接触者。采取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原则上两次标本核酸检测阴性才可以接触隔离。密切接触者也要进行14天的集中医学观察隔离。

个人也要做好防护,做好戴口罩,勤洗手、勤消毒,人际交往时应保持1-2米措施

 

 

作者简介:刘学东

博士、教授、主任医师、 青岛大学博士研究生导师

青岛市市立医院本部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兼肺部感染诊疗中心主任

青岛市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青岛市呼吸内科质控中心主任 山东省呼吸内科质控中心副主任 青岛市新冠肺炎救治专家组 呼吸组组长

中华医学会呼吸分会感染学组 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呼吸分会感染学组 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康复分会肺康复学组 委员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编委

山东省医师协会诊断学分会 副主任委员山东省预防医学会呼吸病防治分会 副主任委员山东省预防医学会呼吸病防治分会 肺部感染专委会 主任委员山东省医学会呼吸分会委员山东省医师协会呼吸分会常委青岛市医学会呼吸分会副主任委员、结核分会副主任委员

承担科技部部级课题3项发表SCI论文8篇及核心期刊30余篇

 

 

 

[责任编辑: 四海 ]
01009009009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186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