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刷机长质检指南

2020-09-23 01:33:06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墨色饱满稳定、能追上数码样或满足客户要求、印品无粘脏和其他瑕疵等是印刷过程中质量抽检时的重要指标因素。但实际印刷过程中,由于每位印刷机长的水平参差不齐,抽检印品的次数和关注重点不同,导致一批活件的印刷质量差别很大,即使使用同样的机器印同样的活件,每位印刷机长的生产效率也不一致。如何保障在提高印刷生产效率的同时,质量上满足印刷要求,印刷机长在印品抽检时需要重点关注墨色稳定性以及活件的相关状态等。

  墨色稳定性要勤观测

  印刷质量标准中最基本的要求是墨色稳定一致。作为印刷机长,印刷过程中每一次抽检首先应检查的是活件墨色是否和开机签字样一致,保证整批活件的墨色稳定一致。一旦遇到墨色有微量变化时,印刷机长应根据经验调节墨路和水量大小。

  墨色稳定性是检验印刷机长水平的重要标准。印刷机长要想保持墨色稳定一致,需要开机前调节好墨量大小、水量大小,印刷出比较准确的开机签字样。

  如果开机签字样的墨色特别重,那么整个活件的墨色稳定性就无法保证,因为印刷过程中随着印刷速度的提高,如果墨量太大,就需要更大的水量来保持水墨平衡,遇到频繁停机时就会出现墨色忽大忽小的现象,同时活件水大墨大容易出现带脏和油墨乳化现象,而乳化又会导致印品粘脏等故障发生。

  印刷机长在确定开机签字样之后,需要重点注意接色部位,保证接色部位的墨色稳定、准确,每次抽检时多抽几张。有的印刷机长习惯每次抽检时只抽一张印品,这样的做法是不正确的,因为不可能每一张纸的质量或者含水量都相同,遇到个别纸张变形或者刚好抽检的那张纸墨色跳色时,容易给印刷机长带来判断上的误差。同时每次开机后的前十几张不用抽检,因为开机合压之后墨色有一个由重到正常的过程,所以等印刷几十张之后再抽检,更能准确地查看实际的墨色深浅,准确率会提高很多。

  活件带脏需重点关注

  在抽检过程中,印刷机长要注意勤观活件的相关状态。如活件是否带脏、活件边规的稳定性、活件是否有墨皮以及活件是否堆粉、蹭脏等。在此笔者以活件是否带脏为例说明。

  笔者所在公司的印刷车间统计近年来的印刷质量问题,发现出现质量问题频率最高的是活件带脏导致。有的是活件叼口带脏,这是由水量小导致的,一般机器速度突然提高的情况下容易出现活件叼口带脏;有的是活件内部出现带脏,比如图片部位、大面积平网部位、空心字等,这是由于墨色重或者润版液的水质不好导致的,需要用洁版膏对印版进行清洁处理,同时加大水量;一般PS版护版胶的比例调节不当也会出现印版带脏情况。出现带脏时,需要印刷机长根据经验判断原因是什么,并及时和相关部门反映情况,在日报本上做详细记录。

  当印刷机正式高速印刷时,墨色基本上是稳定、符合要求的,这时印刷机长抽检的重点不止是墨色稳定性,还要观察活件叼口的空白部位是否带脏,尤其是活件两端的位置是否带脏,因为一般印品带脏都是从叼口或者两端的空白部位出现的。

  当印刷过程中不出现带脏后,基本上就不会出现大的印刷质量事故,也证明印刷机长的水墨平衡控制得很好,印刷机的水辊压力和润版液的浓度控制得很好。活件带脏貌似是个简单的故障,但要想常年不出现这种故障,需要印刷机长有过硬的技术做支撑,熟练掌握水箱浓度、机器压力调节等,并提前进行干预处理。

 

 

 

[责任编辑: 四海 ]
010090090090000000000000011100001392705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