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杏花村论坛:探寻中国酒旅融合与产区发展

2020-09-21 17:53:00 来源: 新华财经

9月19日,以“‘尽醉心殊,偃卧芳荪’——2020中国酒旅融合与产区发展”为主题的杏花村论坛在山西汾阳贾家庄举行。

作为第四届山西(汾阳·杏花村)世界酒文化博览会的重要活动之一,国内著名白酒企业代表、行业专家、文化学者等众多嘉宾齐聚论坛,共同就酒旅融合与产区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

 

杏花村论坛现场

产区名酒是酒旅融合的支撑

随着场景消费、深度体验、互动沟通的趋势与需求愈加明显,酒类消费也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探寻美酒故事成了消费者的向往,美酒之旅也应运而生,酒旅融合成为产区发展的重要领域。

“酒不香,则旅不成。”只有酒香才能吸引消费者,只有名酒才能吸引消费者,只有名酒产区才能吸引消费者。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表示,酒香是根本,产区名酒是酒旅融合的支撑。“酒旅融合必须酒香远播,消费者才会闻香而至,踏香而来。”

酒旅融合发展为酒业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近年来,各大产区通过酒旅融合发展,在挖掘酿酒特色产业文化与丰富多彩的旅游资源有机结合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宋书玉介绍,2019年,作为“世界十大烈酒产区”之一的吕梁产区,全市旅游接待超过6000万人次,同比增长18%,旅游总收入超过597亿元,同比增长19.6%。遵义、宜宾、宿迁等重要白酒产区旅游收入均实现快速增长。

“体验化、产区化、特色化”推动酒旅融合

如何在产区背景下大力发展酒旅融合?汾酒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谭忠豹认为,酒旅融合的核心是体验化,消费者通过观、学、做、品、酿、藏的手段,全方位、多维度丰富和提升消费者体验,重新定义和设计中国白酒的营销模式。

 

汾酒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谭忠豹在论坛上致辞

在这个大融合时代,体验即消费,场景即消费。酒旅融合的核心是让消费者巷深而卧,深度体验美酒之旅,品美酒、学酿造、赏美酒、藏美酒。“因此,做足酒文章,做足旅文章,做足夜经济,做足藏经济,”宋书玉表示。

其次,酒旅融合的路径是产区化。谭忠豹认为,酒旅融合是推动区域经济多元化发展的重要引擎,既要整合政府、协会、酒企、酒商、投资商、旅行社等各方之力,进行系统规划;又要融入区域文化与当地特色文化,结合旅游路线与酒类消费特点,走出一条适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产区酒旅融合发展模式。

酒旅融合的价值是特色化。未来,酒旅融合将不仅仅是各个白酒企业的单兵作战,而是白酒产区内酒企抱团发展的协同作战。白酒企业可以从原粮种植、生产酿造、采摘体验、文化传播、藏酒定制等不同层面满足追求个性的消费需求,实现互相促进、多方共赢的良性循环,谭忠豹表示。

再现“牧童遥指杏花村”的诗意画卷

2017年以来,杏花村论坛围绕“酒+产业”“酒+国际化”“酒+文化”等主题进行了深度研讨,在中国白酒的版图上烙下了深刻的“杏花村印记”。

酒博会是展示白酒产业的最好平台,“政府搭台、企业唱戏”,不仅可以让产区酒企融通世界,同时也将促进汾酒高质量快速发展,汾酒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秋喜表示。

 

酒博会开幕式上,汾酒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秋喜为太原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郑强颁发聘书(宫平摄)

吕梁市市长王立伟表示,四年来,杏花村论坛影响和推动了吕梁白酒产业快速发展壮大,白酒产量、产值和税收收入实现了三年翻一番。

据了解,吕梁市今年组建山西杏花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启动总投资77.1亿元的12个杏花村酒文旅融合项目,编制《杏花村酒文旅融合创意规划》,旨在恢复杏花古村古镇风貌,再现“牧童遥指杏花村”,也为酒文旅融合发展提供科技和人才支撑。

 

吕梁市市长王立伟在论坛上致辞

“力争到2025年,全市白酒产能达到50万吨、产值突破500亿元、杏花村酒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游客达到500万人次,实现‘三五’目标,”王立伟介绍。

作为本届酒博会举办地的汾阳市,也将在酒文旅融合、特色农业、创新生态等方面持续发力,开工新建诗酒杏花村、杏花村酒文旅特色小镇等项目,积极对外招商引资,打造富有魅力的酒文化旅游目的地。

 

 

 

[责任编辑: 四海 ]
010090090090000000000000011100001393322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