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江药业集团工匠系列:王雨——未雨绸缪,守网络安全长城

2020-08-27 13:26:34 来源: 新华财经

       移动互联网大爆发的时代,让每个人愈发依赖于网络,当我们享受互联网带给我们便利的同时,有一个人默默在背后撑起了这一切,他就是王雨,北京海燕药业信息安全工程师。

       扎根海燕推动信息化建设

       王雨,2018年入职北京海燕药业担任信息安全工程师,与海燕共成长的2年,先后建设了公司的共享服务平台、北京海燕专属OA系统流程、实验室虚拟服务器、公司存储服务器、远程会议系统等多套系统。多个项目都是从无到有,他立足公司实际需求,深入业务部门,逐步改善了公司网络架构;对新建办公地增加了分机房,定制了网络访问安全策略,保证公司全网络覆盖与信息安全。

       谈起在网络搭建中最难忘的事情,他对那次综合布线的事情记忆犹新。在他入职的第一年,固体制剂楼需要进行网络升级牵拉光纤,但是由于时间久远,无人知晓公司弱电井的位置。有人劝他干脆走明线,但为了保证网络稳定和后期的维护保养,他坚持要找到弱电井,他说:“弱电井是整个公司网络的中枢神经,如果不及时找到,未来出现问题,将会造成整个公司网络大瘫痪,后果不堪设想!”于是他联系电信公司协助寻找弱电井。整整四天的时间,他们把厂区所有的井盖进行了一一排查,最终找到弱电井并将其清理、检修,现在他会定时对弱电井进行维护,保证公司网络安全、稳定运行。

       担起扬子江北京区域网络问题的处理

       今年以来,helpdesk运维、IT固定资产台、会议管理等工作都需要他事无巨细认真完成,网络问题具有突发性和随机性,问题的排查也是一项耗时的工作。家住昌平的他,即使是周末也总能在公司看到他的身影。有一次假期他和家人到郊外旅游,公司突然断网,接到电话的他马上驱车两小时赶回公司解决问题。他的这种有担当、有奉献的精神,正是对北京海燕药业“三勤四有”文化最好的诠释。

       做一名全能型的信息安全工程师

       一名好的信息工程师不仅需要优秀的沟通和理解能力,还需要很强的抗压能力和分析能力,还要不断增加专业知识储备,能快速有效地解决遇到的各种网络问题。疫情防控最严峻的3月份,质量管理部突然断网,无法正常办公,王雨作为第一批复工人员及时赶到现场,经过排查发现是电路断电导致的断网。精通网络的他,对公司的电力电路还不甚了解,而此时的电工又在隔离期间,无法到现场解决,于是他通过打电话和上网查询的方式顺利解决问题。

       热心的王雨,有着老北京人的脾气和秉性,大家都夸他人好、有原则、办事利落。王雨最后说:“给大家最便利、最安全的网络办公环境是我的职责,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勤思考、勤总结、勤奋斗,做一名全能型信息安全工程师,为公司搭建信息高速公路,守住公司的网络安全长城”!

 

 

 

 

 

[责任编辑: 四海 ]
010090090090000000000000011100001392637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