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智家体验云的进化之路

2020-08-11 16:25:39 来源: 新华财经

8月10日,美国《财富》杂志公布了2020年世界500强榜单,海尔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海尔智家再次上榜。

作为海尔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之一,海尔智家正在以智慧家庭不断落地智家体验云战略,发展成为物联网时代全球领先生态品牌。海尔智家在7月底表示,将通过协议安排的方式私有化海尔电器;同时,海尔智家H股将以介绍方式于香港联交所上市。如果最终成行,海尔智家将成为家电行业中唯一的“A+D+H”上市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9年和2020年的BrandZ全球品牌百强榜中,海尔蝉联这一权威榜单唯一的“物联网生态品牌”。

物联网时代背景下,同时入选全球顶级的两大榜单,打造“A+D+H”资本市场布局,说明从传统家电业务扩展到智慧家庭成套智慧解决方案的海尔智家,其商业创新获得了回报,整体转型的成果获得了外界的肯定,更意味着这个中国最为知名的国民品牌,向世界领先的物联网生态品牌迈进,已经渐入佳境。

陆止于此,海始于斯,海尔智家挥舞起“自以为非”的旗帜,用全方位的进化,重塑品牌的价值。

品牌进化

说到青岛海尔,可谓家喻户晓,伴随着中国经济的腾飞和家电进入亿万家庭,成长为中国最具知名度的国民品牌之一,也成为了世界舞台上的一张中国名片。正如“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所言,从青岛海尔到海尔智家,也是其从全球大型家电品牌十一连冠到全球领先的物联网生态品牌的进化之旅。

早在1993年11月19日,青岛海尔就是中国A股市场最早的上市公司之一,在家电行业中也是首个吃螃蟹者。2019年6月5日晚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已经挂牌了近16年的青岛海尔,证券名称拟变更为海尔智家。

从人人熟知的青岛海尔到今天涵盖了衣食住娱全生态场景的海尔智家,迈开了全球领先的物联网生态品牌升级之路,其创新的勇气与进取心值得赞赏。

这样的巨大勇气,正是源于其对市场变化的精确洞察:消费互联网改变了消费者行为,也改变了行业上下游产业链业务模式,而物联网和工业互联网带来的产业革命,又会重新打造一套全新的“游戏规则”。

对于创业35年的海尔人来说,物联网生态品牌是一场全新的二次创业,而今天海尔智家的诸多成功实践,不仅是为智能家居行业打造出标杆和样板,更是为中国国民品牌的进化:从跟随到同步再到引领,走出一条不一样的进化之路。

服务进化

传统大家电的客单价大约在几千、最多几万。而在上海海尔智家001号体验中心,海尔智家通过为用户提供成套解决方案,创造了美好体验,商业机会一下子就放大了N倍,客单价可达到十几万、二十几万——这就是场景的价值。

如果说消费互联网成就了搜索引擎、电商、游戏企业,那么工业互联网和物联网,无疑将成就一批新的头部企业,而拥有强大的品牌和生态矩阵的海尔智家,无疑在这个马拉松中抢占了领先的身位。

2019年,海尔集团宣布正式开启第六个战略阶段——生态品牌战略阶段。作为海尔集团子公司之一,海尔智家加速实践“场景替代产品、生态覆盖行业”,为用户提供全流程无缝的最佳体验,创物联网时代生态品牌的全球引领。

今天,海尔智家的品牌体系已足够强大,拥有海尔、卡萨帝、GE Appliances、斐雪派克、Candy、AQUA、统帅在内的全球化品牌矩阵。同样能证明软实力的也是举不胜举:拥有全球的平台优势、10+N的开放研发体系、有温度的触点网络、“1+N”的服务体系等等。

此外,海尔智家还布局了线下体验店:一是由遍布全国的海尔专卖店、全屋集成店改造而来的海尔智家体验店,通过一站式服务来满足用户需求;二是加大了前景性布局投入,建设出能提供衣食住娱全场景解决方案的各种城市体验中心——001号店,这种体验店都具备高度定制功能,从依据衣食住娱需求的定制设计,到家电的购买、交付和安装,都涵盖其内。

从卖产品到卖服务、卖体验,让用户一起互动,这样的场景化消费模式的进化,在当下,其商业价值就体现得更为明显。更重要的是,不同战略阶段的场景更迭,都是在不断为海尔智家这个品牌注入新的时代内涵,因不囿于原来的画地为牢,而得以不断扩展产品和服务边界。

体验进化

如今,物联网和云计算成为人机交互、万物互联的基石,对于传统家电品牌和产品而言,一切因云而变,而海尔智家提出的体验云,更是要在行业里首次提出了第三类云的概念,并落地生根。

在3月31日独家推出了体验云众播活动上,海尔智家就围绕如何吃得更科学、穿得更个性、呼吸更健康等主题,在线与用户共同体验和共同分享。整个活动期间的销售额达到1.6亿元,一个半小时直播观看量就破了千万人次。

 不仅如此,海尔食联网、海尔水联网、海尔空气网等均围绕用户家庭里的不同场景需求,提供全流程的智慧生活解决方案。

以“穿在智家”为例:海尔衣联网为用户提供洗、护、存、搭、购、收的衣物全生命周期成套智慧解决方案。

如今,海尔智家体验云通过线上线下一体的触点网络建设,打造智家APP、1号体验店等入口,为各类用户提供“设计一个家、建设一个家、服务一个家”的全流程方案和终身关怀。 作为物联网时代的创新者,海尔智家体验云的落地,一方面通过独有的成套智慧解决方案,为用户提供全流程无缝的最佳体验,让用户的家因智慧更便捷、更舒适、更健康;更为重要的是,海尔智家体验云建立了一个连接亿万家庭,用户、企业、生态方共创共赢、不断进化的平台。

生态进化

一木不成林,在数字化引领产业转型的今天,头部企业用生态来推动上下游产业链及合作企业共同构筑一套生态体系,早已被验证。

“场景替代产品,生态覆盖行业”,基于用户家庭里的不同场景需求,海尔智家依托先进的物联网(IOT)、人工智能(AI)、大数据、云计算以及5G技术,打造出基于物联网时代的全新生态体系,形成了差异化的强大竞争力,也催生了物联网时代全球第一生态品牌。

 

比如,通过链入不同行业的几千家生态资源方,让海尔智家的衣联网、食联网、水联网、空气网等应运而生。这些生态子品牌的出现,又共同构筑了一个巨大的“物联网生态圈”,不仅涵盖用户的衣、食、住、娱需求,更是连接了数以万计的企业,让产品和服务实现一站式到达。

以衣联网为例,海尔衣联网001号店以“衣物4S中心”的方式,为用户提供衣物洗护、定制、穿搭、购买等全流程全场景解决方案。目前已吸引服装品牌、洗衣机品牌、洗护用品、RFID物联技术等国内外5,300余家生态资源方加入,覆盖到了服装、家纺、洗衣液、皮革等15个行业。

生态的自我进化性,让海尔智家与合作伙伴挖掘市场的新需求,并推动场景升级。

不久前,海尔衣联网发布了包括安全场景、收纳场景、花草宠物场景的“智慧阳台”改造方案,阳台可实现智能花草浇水、智能宠物投食和吸毛等。其中,“每天改造一个阳台”项目的目标便是构建10,000个适合不同生活方式的阳台,以此进一步解放人们的双手。

商业新世界

财报显示,2019年海尔智家的生态收入达到了48亿元,同比增长68%,标志着海尔智家和创业伙伴们的合作正获得长足发展。

不仅如此,随着连续三年进入《财富》世界500强,拥有国际品牌号召力的海尔智家,吸引到了世界级TOP品牌的加入,围绕用户最佳体验共创生态。

以国际市场为例,2019年海尔智家海外自有品牌收入达到941亿元,增长22%;2020年第一季度的行业出口同比增长31%,行业出口均价同比增长12%。

更重要的是,在海尔智家新的产品、服务、生态模式下,重构了品牌和用户的关系,用户不仅消费者,更是创造者。比如,受益于互联工厂、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建设,可以让海尔智家的全球上亿用户,方便地实现个性化定制,这对催生消费新趋势的意义不言而喻。

 “场景替代产品,生态覆盖行业”,立于家电而又超越家电的海尔智家,从一个家喻户晓的国民品牌为起点、又不止于全球知名品牌,海尔智家定位“时代的企业”,正孕育出一大片郁郁葱葱、果实累累的商业新世界。

 

 

[责任编辑: 四海 ]
010090090090000000000000011100001392703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