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财富》世界500强京东跃升至102位 稳居中国互联网第一

2020-08-11 18:26:15 来源: 新华财经

8月10日,《财富》公布了2020年世界500强榜单,基于过去一年在零售和技术服务业务上的高质量增长,京东集团的排名提升至102位,位居中国零售及互联网行业第一、全球互联网行业第三。

从2016年第一次跻身《财富》世界500强至今,京东集团的排名提升了264位。5年来,京东集团在零售、数字科技、物流、技术服务、健康、保险、产发、智联云和海外业务上的布局取得全面突破,正在推进从中国最大的零售平台向以供应链为基础的技术与服务企业的跨越。2019年,京东集团的全年净收入达到5769亿元,是5年前收入的3倍多,同时,净服务收入继续保持着44%的高速增长,占整体净收入的比例已提升到11.5%。

京东集团以坚定的变革决心和战略定力,完成了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业务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一次次攻坚,将增长的源动力从市场红利换挡至技术红利,正在转型成为一家以供应链为基础的技术与服务企业。5年间,京东集团在净收入和仓库面积均增长3倍多的基础上,存货周转天数始终控制行业最优水平。运营效率显著提升的背后是京东体系的技术研发投入,从5年前的34亿元增加至179亿元,这也使得京东成为对技术投入最多的中国企业之一。在今年6月京东香港二次上市所募集的298亿港元资金,也将全部用于投资以供应链为基础的关键技术创新,以进一步提升客户体验及提高运营效率。在这其中,京东数字科技集团通过数字科技助力产业降本增效,提升用户体验,最终实现新增长,已经成为一家以AI驱动产业数字化的新型科技公司。

京东集团基于核心板块沉淀下来的技术能力,以及通过组件化、产品化、平台化、生态化的过程,最终实现从一体化到一体化开放。

目前,京东不仅是全球2600多家超亿元品牌和数十万个第三方商家的最大增量场,同时也通过与沃尔玛、五星电器、国美零售、迪信通、快手等众多合作伙伴深入合作,开放自身的基础设施,以技术与合作伙伴共建创新生态。

过去5年间,京东集团的员工数量从10万人增加到26万人,间接带动超过1500万人就业,成为就业的“稳定器”。京东与全球产业链的融合更加深入,根据最新发布的《中国企业数字化采购发展报告2019》显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京东服务了超800万活跃企业客户,这其中,91%的《财富》世界500强企业与京东达成合作。

尽管新冠肺炎疫情等各类突发事件给全球经济带来诸多不确定性,但中国仍旧是全球最具成长性的消费市场,京东将坚定“技术为本,致力于更高效和可持续的世界”的使命,不断为用户、员工、行业和社会持续创造最大价值。

 

 

 

 

[责任编辑: 四海 ]
010090090090000000000000011100001392703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