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纸企业要借势突破 专注实用技术

2020-08-10 16:54:32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冲击前所未有。受其影响,作为国民经济重要组成部分的造纸业也迎来了挑战。造纸企业要依靠科技创新,随时关注全球经济动态和国家相关政策走向,寻找新的发展机遇,充分利用现有的资源,贯彻可持续发展理念,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

  纸业产品布局影响明显

  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多年以来,造纸业不断淘汰落后产能,优化产业结构,加强环境保护,持续科技攻关,提升核心竞争力。产量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技术装备水平、环境治理水平位居世界前列;排放总量和浓度连年下降,主要污染物总量比高峰期减排80%以上;纸及纸制品品种齐全,较好地满足了国民经济的发展要求。

  我国纸和纸板的生产量和消费量在2019年均小幅上长。2019年,全国纸及纸板生产企业约2700家,纸及纸板生产量10765万吨,全国纸及纸板生产量较上年增长3.16%。消费量10704万吨,消费量较上年增长2.54%。2010—2019年间,全国纸及纸板生产量年均增长率1.68%,消费量年均增长率1.73%,基本保持了健康平稳发展态势。

  但2020年年初,疫情在全球骤然暴发,造成巨大生命和财产损失的同时,也给全球社会和经济的发展带来重大影响,造纸业无法独善其身。同时,随着今年国家进一步加强禁止限制固体废物进口,并修订通过固废法,加强对固废的综合治理,以及“禁塑令”的颁布,也将影响造纸业的产品布局。

  专业化定制将获竞争优势

  受疫情影响,国内外经济面临严峻挑战,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全球化进程严重受阻,贸易保护主义逐渐抬头。

  疫情暴发以来,我国外贸订单急剧减少,而国内受疫情影响,人们消费和工业生产受到抑制,与产品包装相关的包装企业出现倒闭,使生产包装纸的造纸业受到严重冲击,许多包装纸生产企业史无前例地几个月连续停产。这对我国造纸业是一种严峻的挑战。

  但我们应该把这种挑战看作是一种促进造纸业发展的机遇。这种冲击将随着复工复产系列政策的推进、全球经济链的恢复而恢复,是相对短期的冲击。从行业角度看,可促使造纸企业优化产品结构,提高产品质量,开发并生产适合新形势需要的新产品。同时,还可提供一些定制化产品与服务。此外,疫情将促使造纸业发展循环经济,降低生产成本,实现行业的技术、集中度、经营模式的转型升级。大型企业通过规模化经营,提高集中度,中小型企业通过专业化定制的特色服务,都将获得竞争优势。

  非木材原料制浆潜力显现

  近些年,通过全行业努力,造纸业技术进步较快,单位产品水耗、能耗持续降低,清洁化生产水平不断提高,内生性发展动力强劲,技术上取得了不少成果。如华南理工大学在全过程废水减排成果的基础上,又在造纸企业固废封闭循环、减量化处理、全组分改性为造纸填料等的研发上取得新的进展,为行业固废的减量、高值化利用的循环经济模式提供了可选的技术支撑。

  根据《禁止进口固体废物目录》(2017年)和《限制进口类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目录》(2017年),废纸或废纸板属于禁止或限制进口固体废物,而2019年全国纸浆产量中,废纸浆占70%多,国内废纸回收已超过可回收量90%,接近回收极限,废纸进口的限制将对我国造纸业的原料供应产生很大影响。

  增加原生纸浆的比例是最直接的解决方案,但我国木材资源缺乏,这为合理利用非木材资源制浆造纸提供了机遇。面对国家禁止废纸进口所造成的纸浆原料短缺,发展竹子制浆造纸,是解决我国木浆短缺、促进行业发展的一条重要途径。有必要进一步研究秸秆综合利用的全链条清洁化生产成套技术,适当发展非木材原料制浆造纸。

  继2020年年初,我国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后,4月又出台了《禁止、限制生产、销售和使用的塑料制品目录(征求意见稿)》。截至今年3月底,吉林、河南和海南已相继颁布“禁塑令”。由于废纸可回收利用,同时也可生物降解,因而纸类一直被认为是塑料的最佳替代品,限塑、禁塑,再有最近走红的“地摊经济”加持,有必要开发相应的系列产品以适应这方面不断增加的需求。

 

 

 

 

[责任编辑: 四海 ]
010090090090000000000000011100001391991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