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大考提升危机管理意识

2020-08-09 19:47:08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当前,国内印刷业正在有序复工复产,但由于疫情防控还未完全结束,加之海外疫情日益严峻,导致国际印刷产业链和供应链形成堵点,阻碍了印刷业务的流通,使得印刷业外贸方面的各项主要经营指标大幅下探,遭遇效益滑坡。在当前形势下,企业产能能够恢复到疫情之前便实属不易,更不用说“逆势上扬”了。

 

  中国有句老话:防患于未然。一场疫情让印刷企业的经营环境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同时也考验着印刷企业的危机管理意识缺位与否。面对“考验”,有的企业危机管理缺位,应对能力不足,复工后“手忙脚乱”;有的企业则加强危机管理,前瞻性转型,根据对未来形势提前预判,在复工后大胆创新,亦发现了新风口,在危机中自救并化危为机。

 

  如日前广东东莞电视台报道,敬业(东莞)印刷包装有限公司自2月份复工复产以来,利用了“直播+AR”的技术建立起线上展示平台,订单业务逆势上扬,预计3月产值将同比增长两成以上;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以按需印刷为突破口,在国际运输渠道受阻的情况下,为海外客户提供国内的按需印刷解决方案;雅昌文化集团推出服务个性化印刷业务的一站式互联网平台,提供在线案例、报价、下单、生产、物流全流程的线上服务,以“互联网+”的模式为用户提供具备匠心品质的按需印刷产品交付;电商平台世纪开元以互联网为平台,疫情期间释放“互联网+印刷”效能,近期喜获资本市场亿元级融资……可以看出,这些企业充分利用互联网手段,精准发力,在危机中寻求机遇,在困境中寻求解决方案。

 

  在“后疫情”时代的复工复产中,信心仍然比黄金还要重要。客观来讲,此次疫情必然会在一段时间内引发印刷业的整体下行,逆势上扬的印刷企业也在少数。这就需要印刷企业坚定信心,提升危机管理意识,以底线思维加强对风险的把控,只有如此才能更坚定地去主动寻求战略改变与转型。

 

  优秀的企业由危机造就,它能够在经历危机之后继续茁壮成长。在这场与病毒搏斗的战“疫”中,广大印企与其抱怨,不如坚定信心及时调整并积极寻求转型之道,让自己“活下去”实现“化危为机”才是硬道理。

 

[责任编辑: 四海 ]
010090090090000000000000011100001389785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