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江药业集团工匠系列:陈亮——用行动点亮责任之光

2020-07-28 15:45:57 来源: 新华财经

 

穿过一条狭长的走廊,来到位于二楼的采购中心办公室,此起彼伏的电话铃声、大家热火朝天的“头脑风暴”讨论声、指尖在键盘上快速敲击留下的“哒哒哒”声,共同编织了采购中心快节奏的“交响曲”。

作为扬子江药业集团采购中心生产物料采购处处长,在陈亮的办公桌旁,不足一平米的桌上各种需要处理的文件被码放得整整齐齐,桌上的日历本上,密密麻麻地记录了他一天的工作内容,“8点整需要参加项目的招标讨论会、下午2点至5点需要与生产部门对接原料采购沟通会……”像这样高强度、快节奏的日子,陈亮已经经历了2280多个日日夜夜,甚至有的时候,他在睡梦中还在和供应商“谈论”着供货问题。

当好采购“管家”

“我主要负责生产和研发物料采购管理,其实采购工作就像‘管家’一样,眼睛要善于盯、头脑要善于思考,最重要的就是要行动起来。”陈亮说到,“其实要想当好这个‘管家’还是挺不容易的……”

2019年对于陈亮来说是极具挑战的一年,供货市场的瞬息万变,也让他变得非常忙碌。为了对特殊区域的供应商生产情况和企业运营状况加深了解,平均每个月就有20来天的时间是在外面东奔西走,白天在这座城市刚刚调研完,便立即收拾行李,赶往下一个目的地。这样日复一日,陈亮带领团队完成了对211家供应商全方位摸底排查。

在调研过程中,细心的陈亮会把目光聚焦在那些市场供应特别紧张的生产物料上,“有一些特殊物料由于时间、环境等因素往往会供不应求,为了能够保证集团优先采购、优先供货,需要我们去供应商现场蹲点盯物料情况,无论是寒冬腊月,还是烈日酷暑。”正是因为这份坚持和专注,更多的供应商被他打动,全年生产计划中没有因为物料原因导致产品脱产脱供。

为了更好的当好这个“管家”,即使是业务最繁忙的时候,陈亮还是依然坚持抽空带队前往一些优秀企业进行对标找差,系统地学习交流采购知识。正是这些平时交流的知识积累,陈亮在一次提取物原料采购中大获成功。他通过使用大数据平台资料收集、到招聘网上进行人工成本分析等方法,精确地计算出这一提取物的生产成本。心中有底后,他果断提前招标,给双方议价留足时间。最终,大大降低了这一原料药的采购成本。

“采购工作中,最重要的就是要时刻保持市场敏锐性。”陈亮在面对自己工作时总结到。除了完成每天高密度的工作内容外,他会抽空关注整个医药行业大的政策,然后对那些有用的信息进行“抽丝剥茧”地分析,从中找出会影响企业采购的一些重要因素。除了分析这些市场因素,他还会隔三差五的与供应商保持联络,通过供应商细微的言语变化,敏锐捕捉供应商生产情况,为企业采购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二十四小时待机工作

“本来想着2019年工作圆满画上句号后,多花点时间在家里面陪陪孩子,可是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又打乱了所有计划。”陈亮心中升起一丝愧疚。

正月初二一大早,当陈亮得知集团某抗病毒口服液的生产物料将提前使用结束时,便立刻投入到工作中,为了让自己专心面对眼前的困难,他选择将孩子送回老家,自己开始了居家办公。

“疫情期间,摆在眼前的最大的困难就是供应商复工时间不确定。”那时的陈亮内心十分焦急。为了解决眼前这个最大的困难,他和同事们每天对供应商进行定时跟踪,上午讨论与供应商沟通的策略,下午线上碰头,汇总一天的成绩和困难,与供应商沟通如何排产,详细到纸盒生产的每一个环节。

“那时候,每天除了解决供应商生产供货问题,忙得最多的就是写各种文件,每天差不多要写40多份文件说明”陈亮回忆说。这些文字材料编写完毕后,他又火速地传真给各个单位。

疫情最为严重的那段时间里,陈亮和他的团队每天对供应商进行“二十四小时”无缝对接,通过大家的不懈努力,圆满完成了物资保障工作。(陈宫)

 

 

 

 

 

 

[责任编辑: 四海 ]
010090090090000000000000011100001392428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