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情“七一” 印企党建激活力

2020-07-09 20:30:03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浙江印刷集团发挥党员在业务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山西人印党员骨干献礼党的生日,在劳动竞赛中发挥引领作用。  资料图片

  在上海,由中共上海印刷(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等主办的活字生香——《共产党宣言》铜活字版特展于7月1日开展,重现真理的永恒光辉;在沂蒙大地,山东临沂新华印刷物流集团给党员们集体过“政治生日”,追忆入党初心……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各地印企在“七一”前后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

  如何以党建促业务?“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在印刷业体现得淋漓尽致。扎扎实实搞党建,精益求精做业务,无论是国有印企,还是民营印企,都让党建红心与业务匠心交相辉映。

  “做实了就是生产力”

  党建怎么搞?业务怎么抓?在采访过程中,各印刷企业负责人都表示要从整体上统筹党建与业务。把党建工作融入生产经营全过程,让印刷企业真正把党建工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生产力。

  辽宁新华印务有限公司将党建纳入年度重点工作的范畴,无论任务多么繁重,都坚持党建与业务两手抓。该公司总经理侯维佳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进入6月以来,辽宁新华印务印制秋季教材的冲锋号已经吹响。适逢建党99周年之际,结合各车间生产任务情况,辽宁新华印务党委特组织第一、第五党支部的全体党员到装订车间参加插页夹光盘义务劳动,一天时间便完成10万册教材产品的任务。

  同样围绕秋季教材印制旺季而开展生产劳动竞赛的山西人民印刷有限责任公司,目前也掀起了生产热潮。山西人印总经理李岩介绍,党员机长任文鹏克服设备陈旧、机台缺员等困难完成306令工作量,刷新本轮旺季机组最高日产纪录;彩印车间党员韩建文机组日产10万印张,创机组本轮旺季最高日产量。

  在今年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党建引领业务攻坚体现得尤为明显。今年第一季度,浙江印刷集团有限公司广大党员干部为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作出了积极贡献。浙江印刷集团董事长王艺向记者介绍,在周期短、任务重的情况下,党员们带领生产团队奋战,两天就完成了15万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手册》和5000册《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的印制任务。

  “做强了就是竞争力”

  以创新精神突破传统方式,把党建优势转化为推动企业持续发展的独特优势,也是近些年印刷企业强党建、促发展的有力实践。

  如今,“活字生香”俨然已成为上海印刷集团一块响当当的“招牌”。从2018年在上海中华印刷博物馆开幕的“活字生香”活字文化艺术全国巡展,到2019中国印刷业创新大会新时代汉字风采专题展的上海印刷集团“活字生香”专区,再到现在展出的活字生香——《共产党宣言》铜活字版特展,上海印刷集团以党建铸魂,将企业文化优势打造为核心竞争力。

  民营印企以党建为引领,聚焦核心主业,注重自主创新的案例也不胜枚举。浙江大胜达包装股份有限公司于今年6月成立党委统战部。在“七一”当天举行的党员学习会上,该公司党委书记方吾校表示,胜达能够在强手如林的行业竞争中领先,关键是有一支觉悟高、技能强、业绩好的党员队伍。据他介绍,胜达主打的纸包装产业,自去年在国内A股上市后增添了更强动力,可转债批复有望在7月下旬发行。同时,生活用纸产业出现曙光,月赢利可达400万元左右。

  “做细了就是凝聚力”

  记者通过采访发现,各印刷企业常态化开展的党建活动都极具企业特色。结合自身特点,细化党建形式,印刷企业将党建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使党建与发展相得益彰。

  山西人印自建厂以来一直秉承着传统的宣传方式——黑板报。李岩介绍,从今年6月开始,山西人印就开启了为期3个月的“亲爱的党啊,我想对你说”主题板报竞赛,通过黑板报将受表彰的党员和党务工作者书写的微短感言、党员典型事迹、入党积极分子向党组织靠拢的积极举措等内容进行宣传。

  浙江印刷集团打造出“印刷集团一周微党课”宣传品牌,通过制定每月学习主题,以“最美新华人”风采和语录学习为主要内容制作电子海报,并借助多媒体平台做好宣传教育。王艺向记者透露,浙江出版联合集团的党群服务中心即将在浙江印刷集团下沙厂区落成,今后将协助用好管好党群服务中心,继续打造富有印刷特色的党群活动。

  河南新华印刷集团则将今年确定为“制度学习执行年”,以专题培训、个人自学、集中测试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提高广大员工的制度执行力。截至目前,相关部室负责人在党委中心组扩大会上已对公司中层以上管理人员进行了8项制度宣讲,涵盖公文、人事、质量等领域。

 

[责任编辑: 四海 ]
010090090090000000000000011100001391975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