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包装盒:有趣更要实用

2020-07-09 20:29:48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口罩包装盒设计愈发吸引眼球。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口罩也许会完全融入人们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与此伴生的口罩包装盒亦成为刚需。自疫情发生以来,全国部分印刷包装企业全力保障口罩包装盒生产,从联系上游供应链保障原材料、模切啤板等主辅料供应,到全生产线开工生产,攻克生产技术难关,克服物流运转滞后等困难,展现了印刷人的速度。随着后疫情时代消费者需求的多样化,口罩包装盒生产也会顺势而行。

  设计:

  选材与结构更花心思

  口罩包装盒在设计上越来越精进。此前,由于消费者购买口罩的需求并不多,因此厂家在口罩包装设计上大多没花心思,基本都是简单的品牌logo、产品名称加生产标准等,以单色印刷为主,材质上也主要采用灰底白,是明显的面向企业级的产品,极具工业极简风。受疫情影响,购买口罩的人越来越多,因此,注重品牌意识的口罩生产商在包装设计上就开始了竞争。

  从最初的灰底白板纸配上单色印刷,到现在的四色甚至五色印刷加上光,口罩包装盒的设计越来越鲜艳,愈发吸引眼球。就其中的纸张来看,以350g白卡或灰底白纸居多,照此趋势,以后使用金银卡纸、镭射纸也未必不可能。

  除了设计,口罩包装盒结构亦多样。一般来说,口罩包装盒的结构设计由盒底和开盖两种方式组成。其中,盒底结构主要有3种方式,双插盒、自动封口盒及自扣底,3种方式的成本由低到高递增。

  双插盒主要是人工装盒,用于少量的口罩包装盒生产;自动封口盒可用机器自动刷胶装盒,用于较自动化的大批量生产,其会在打开位置模切一道弧形虚线,像装抽纸的纸盒一样,方便撕开盒盖取出口罩;自扣底则是以机器全自动成型,且装盒调机的损耗较少,可后期防止仿制品拆开再用。

  技术:

  防伪手段不断升级

  在此前疫情不断蔓延之下,为防止消费者买到假冒口罩,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开辟查询功能,医用口罩信息可在其官网查询,以辨别真伪。实际上,在口罩包装盒上应用防伪技术,同样可以让消费者方便识别正品和仿货。

  以兴世口罩为例,其在外包装上添加了防伪隐藏信息技术。直接查看无法看到相关信息,需通过特定的膜片才能看到包装盒上的隐藏信息。再比如3M口罩,其包装盒上会有激光防伪标签,在斜视的情况下,防伪标签会变色,即黑色与红色融为一种颜色,而假冒口罩的包装盒则不具备变色的防伪功能。

  此外,口罩包装盒的防伪技术还可加注在版纹、材料、工艺等方面。类似于像某类牙膏的外包装材料,撕开后会发现有夹层或出现多种颜色等,或通过胶印、柔印等工艺的叠加,实现口罩包装盒的防伪。同时,还可以附加二维码等信息载体,以信息的手段实现防伪。可以说,在防伪技术上,包装业已相当成熟。各口罩品牌厂商可根据产品的市场情况,适当增加防伪手段。

 

 

[责任编辑: 四海 ]
010090090090000000000000011100001390540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