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江药业集团工匠系列:金霞——洒满“霞光”的金色人生

2020-07-08 16:02:22 来源: 新华财经

 

 

在集团2019年年终表彰大会上,身形娇小的她从领导手中接过集团劳模的荣誉证书与奖杯,笑得腼腆又自豪。自2003年入职以来,十余年间,她立足药品研发岗位、兢兢业业,参与研发药物30余种,凭借过硬的专业技能出色完成公司的各项指标,先后多次获得“先进个人”、“技术标兵”、“巾帼标兵”等荣誉称号。

她,就是药物研究院研究一所三组课题组长金霞。

投身基层踏踏实实搞实践

夜色沉沉,已是晚上10点多,扬子江药业集团药物研究院11楼实验室灯火通明。实验室内一片寂静,只有液相色谱仪发出缓缓的嗡鸣声,操作台旁,金霞双手撑着桌面,目不转睛的看着渐渐打印出来的图谱,眉头渐渐舒展,却又突然皱紧。“基本上数据已经符合标准,可是这一段有一个明显的波动,不行,还要重新再来!”她语气坚决,让同事瞬间打消了劝她回去休息的想法。

作为2019年的年终劳模,金霞说,新药研发工作具有它的特殊性,申报时间长、步骤多,我们要做一个与时间赛跑的人。这样守着仪器到夜深的夜晚对他们来说有很多。

金霞深知身上的责任,总是想尽办法保证项目进度,积极主动的与其它部门进行沟通,合理有效的组织人员开展相关试验。2019年,在液体一致性评价项目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金霞带领课题组成员加班加点,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四个液体制剂的一致性评价项目、10多个仿制药项目完成工艺开发及质量研究。

这一年来,她不记得有多少次是在夜幕中走出实验室,有时下班到家已经到了凌晨,累得和衣而睡,一大早,又匆忙赶到实验室查看数据。在她的带领下,她所在的课题组获得了2019年“年中先进课题组”荣誉称号。

立足科研专心致志谋发展

机会总是垂青于有准备的人,2003年,刚从沈阳药科大毕业的金霞,就投身基层研发工作岗位。

刚开始药物的研发过程异常艰辛,从原材料的仔细筛选、加工、合成,到药物制剂的形态、保存方式、服用途径的探索,再到药品最后的试用风险评估,她都深入参与,事事亲力亲为,当别的同事已经下班的时候,她还在实验室里潜心于自己的研究,遇到疑难问题,总是不知疲倦地向老员工、老骨干们取经请教。

经过近两年的学习与摸索,她全面了解了药物制剂生产线的全体流程,重点掌握了药物监管、药剂分析、药效评估这些核心过程中的技术。金霞在实验室里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磨练自己的专业技能,十多年来的丰富经验,让她从一名普通的职工,成功转变为一名优秀的课题组长。

2019年7月,某注射液一致性评价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开展,金霞在车间做中试实验,穿着洁净服一待就是一天,为了节约时间,她尽量减少喝水上厕所的次数。长时间的高强度工作,有天她突然尿血了。“这个病是肾结石,你要多喝水。”医生的嘱托还在耳边,做完碎石手术后的两周,体内还放置着防止伤口粘连的导管,金霞就按捺不住,回到了工作岗位。

“本来应该卧床休息一个月的,但这个品种的一致性评价工作到了关键时刻,我是实在躺不住了啊。”回忆起这段经历,金霞很淡然。

“放心吧,我现在身体很好,每天喝1800毫升的水,捧着水缸过日子。”面对家人和同事的关心,金霞这样说。

 

 

 

 

 

 

 

[责任编辑: 四海 ]
010090090090000000000000011100001391536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