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苏梅:十年,用心浇灌幼苗

2020-06-26 09:50:49 来源: 新华财经

       与往日的热闹不同,走进尚德智幼儿园,眼前没有孩子们嬉戏玩闹的身影,安静得出奇。杨苏梅正在布置教室,准备等疫情结束后迎接孩子们开学。走廊上的壁画、玻璃上的窗花……处处透着温馨的氛围,整个幼儿园教学环境,都是幼师们一点一滴亲手布置起来的。

 

       去年9月,扬子江药业集团旗下的尚德智幼儿园正式开园。“这里的幼教环境非常好,新的环境,我期待新的挑战、新的突破。”有着十年教学经验的“老”幼师杨苏梅选择跳出大城市的舒适圈,加入尚德智,秉持“尚德智的孩子就是我们的孩子”的校训,培养扬子江小公民。

       “泡泡纸也可以带来大影响”

       在一个地方呆久了,热情会慢慢消退。从事幼儿教育十年的杨苏梅也不可避免地产生了一种倦怠感,加入新园所,一切都充满生机。一沓随处可见的泡泡纸,打破了平静无波的生活。

       全区幼儿园课程故事比赛在即,一份泡泡纸题材的故事引起了园长的关注:“很有趣,但要完善”。作为主讲人,杨苏梅很开心收获肯定,却又因为找不到突破口而发愁。“源头、过程、延伸”园长的三个建议让她豁然开朗。

       为什么泡泡纸能吸引孩子的注意力?在孩子的世界泡泡纸都存在哪里?有什么作用?杨苏梅给孩子们布置了一份特殊的家庭作业,孩子们积极寻找,妈妈的化妆品盒子里、奶粉罐外、自行车杠上,在寻找的过程中他们发现泡泡纸不仅可以捏着玩,还可以防震……在孩子们和园长的共同帮助下,杨苏梅不断优化课程故事,最终捧回了全区幼儿园课程故事比赛一等奖。

       “一张再寻常不过的泡泡纸,也可以带来很大的影响。”杨苏梅说,“我能从中感受到思维发散的过程,也会把它融入到今后的教学设计中。”

       “在尚德智一起经历的100件事”

       尚德智幼儿园结合《3-6岁儿童发展指南》为孩子们量身定制了“在尚德智一起经历的100件事”,来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100件事不仅让孩子们难忘,对我来说也是特别的体验。”杨苏梅回忆道。

       用筷子吃饭是中班的要求之一,这可难倒了不少小朋友。杨苏梅班上的小维同学习惯用勺子吃饭,每次用筷子吃午饭都是一场“大战”,只见他一手攥一根筷子,仿佛跟饭菜搏斗似的,使劲儿夹起菜,一不小心又掉回碗里,屡战屡败,最后没辙,趁老师不注意,直接把手伸进了碗里。

       瞥见“人筷大战”场面的杨苏梅哭笑不得。为了让小维学会用筷子,她先跟家长打好配合战,把家里的勺子都换成筷子,在学校里,她分解动作示范给小维看,小孩子没办法理解,杨苏梅就握住他的手,让他感受两根筷子之间的协调,还在区域教学里专门设立生活区,准备了碗筷和大大小小的“菜品”,帮助小维练习夹菜。一开始,小维的动作很不熟练,特别别扭,不过一旦有进步,杨苏梅从不吝啬夸奖,现在小维已经能独立用筷子吃饭了。

       “世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树叶”

       德国哲学家莱布尼茨说,世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树叶,在杨苏梅眼里,孩子们也是复杂而多样的个体,要用心去感受他们的差异,用不同的方式来教育每个孩子。

       中班彩虹班有一面问好墙,每天孩子们进入教室,都可以自主选择鞠躬、握手、击拳、拥抱的方式跟老师问好。问好方式开启孩子们的一天,孩子们的亲近、家长们的放心,让杨苏梅信心满满,善于观察的她在这面墙下看到不一样的孩子们。

       开朗、热情的小孩会选择跟老师拥抱、比心,但有些小孩见到老师只是怯怯地喊一声“老师好”,轩轩便是这样一个安静内向的小男孩,杨苏梅在课堂上也对他多了一分关注。

       绘画区是轩轩经常选择的自由活动区域。“为什么画两个人。”杨苏梅问道。“另一个是我的倒影。”轩轩乖巧地回答。“倒影”是小孩子日常中不常关注的概念,杨苏梅觉得很新奇,在总结会上特地表扬了轩轩的想法。一次次的鼓励与关心让轩轩渐渐打开心扉,从问好到主动拥抱,杨苏梅体会到了一种别样的成就感。

       十年光阴,伴有梅香。陪孩子一起快乐、成长,对90后幼师杨苏梅来说尚德智是她人生的新的起点,往后漫长的教育生涯,兼任着家长和教师双重角色的她相信只要自己用心浇灌,幼苗们一定会茁壮成长。

 

 

 

 

 

 

 

[责任编辑: 四海 ]
010090090090000000000000011100001391538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