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家国缘:百姓安康,山河无恙

2020-06-25 10:10:30 来源: 新华网
https://vodpub1.v.news.cn/original/20200623/22c3affebeee4fd49d05f915506cdcd6.mp4

 

   虎符缠臂,佳节又端午。门前艾蒲青翠,天淡纸鸢舞。粽叶香飘十里,对酒携樽俎。龙舟争渡,助威呐喊,凭吊祭江诵君赋。

  ——(宋)苏轼

  端午节,起源于南方吴越先民的龙图腾祭祀,注入夏季时令“祛病防疫”风尚,关联纪念屈原等历史人物纪念内容。端午节体现了人与自然的缘,人与物的缘,人与家国的缘。2009年,端午节成为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遗的节日。

  棕香延绵,情缘依依

  “紫禁城里吃粽子是相当的重视,而且仪式感还特别强,从五月初一就开始,所有的主食都加上粽子,到了端午节这一天,还要有粽子席。另外,皇帝吃完饭以后,他要用粽子来赏赐,赏赐身边的文武大臣,用粽子在端午节期间作为联络感情的方式。”

  ——故宫宫廷学研究专家 苑洪琪

  茭粽叶包蒸米饭,野山茶点石菖蒲。

  信奉“民以食为天”的中国人,传统节日的代表性饮食牵连着中国人真挚的情愫。就中国饮食文化而言,粽子是中华历史文化积淀最深厚的传统食品之一。

  端午节为什么吃粽子?这小小的粽子表达着端午文化,承载千言万语,连接着中华儿女的情感,包含着中国人的精气神。粽子有棱有角的外表、严丝合缝的包裹,蕴含着中华民族最为传统的精神内核。

  清清粽香,缕缕乡愁。又是一年端午至,无论我们身在何方,不要忘记我们站立的地方,不要忘记负重前行的背影。在举杯缘聚的时刻,向悬壶济世、医者仁心的职业精神致敬,向迎难而上、舍生忘死的英雄主义致敬,向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民族精神致敬!

  家国情缘,托举复兴

  “端午节是家庭亲情交汇的节日,也是我们纪念历史先人的重要节日,所以家与国在这个节日里边有一个集中体现,所以家国情缘是我们端午节的重要主题,我们通常会说家是小的国,国是千万家,在中国的文化传统里边,家国是分不开的,所以我们在今天这个特殊的一个环境里边,我们更加应该强调,家国情怀,家国情缘。”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民俗学者 萧放

  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

  两千多年来,端午节的内涵和形式不断变化和丰富,关于这个节日的故事更多地聚焦到屈原的身上。从古至今,端午一直传承着历史的记忆,坚守高尚信仰,凝聚爱国情缘,内含报国大义。

  端午,同历史对话,同家国相连。家国情缘是端午亘古不变的底色,中华儿女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珍惜今世缘情,托举复兴梦想,让这个节日传递着更加浓浓的家缘国缘。

  2020年这场防控阻击战,中国人的家国情缘提振起举国抗疫的坚定信心,凝聚起中华儿女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伟大力量,所有中国人的家国情缘如同一条坚实的纽带,将每个人紧密交织在一起,与国同行,与国同愿。

  敬畏自然,天人互泰

  “在疫情期间,我们更要重视自己自身的保护。希望大家吃粽子,不要忘了随节令。”

  ——故宫宫廷学研究专家 苑洪琪

  正是浴兰时节动,菖蒲酒美清尊共。

  端午,插艾草、沐兰汤、制凉茶、佩香囊,寄托了人们迎祥纳福、禳灾祛疫的祈愿。各种端午习俗都可以溯源到参赞天地、慎终追远的人文精神,彰显顺应天时、道法自然的生命法则。

  如今,端午的节日物语变得更加丰富。在蓬勃的夏季,大自然丝丝缕缕的气息时刻提醒人们:保护生命、敬畏自然。常态化的疫情防控更唤起人们对人性、生命的追问, 这也是端午带给我们弥足珍贵的生命观念。

  万物苍生,和谐共生。疫情尚未消散,经历了特殊的生活体验,面对真切的生命旨意,我们共同祈愿山河无恙,百姓安康!

  【推荐阅读】

  诗意端午家国缘

  http://www.xinhuanet.com/food/2019-06/06/c_1124591303.htm

 

 

 

 

 

 

 

[责任编辑: 四海 ]
010090090090000000000000011100001391552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