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士:大众入股江淮深度合作开拓前景 江淮乘用车将迎来华丽蜕变

2020-06-04 09:33:33 来源: 新华财经

5月29日,江淮汽车集团和大众汽车集团战略合资合作协议签署暨启动仪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同日,江淮发布具体公告,就意向书签订的基本情况、主要内容、对上市公司的影响和重大风险提示予以说明,揭开战略合作的新篇章。

在外界对未来双赢局面普遍看好的背景下,大众的入股会带给江淮品牌什么切实“红利”?蓝图“变现”的过程中,对乘用车市场又提供了哪些启发?期待觅迹寻踪、一探究竟。

品质与技术,是驱动汽车行业发展的根基和灵魂。自2017年携手以来,江淮就采取与大众“同设备、同人员、同标准”的共线生产模式,并耗资2亿元对乘用车设备和工厂进行改造升级。因此,这次大众增资入股,首先是拔擢江淮品牌国际水准的又一契机。创新合作引领发展,江淮可以借助大众实力和研发动能,摘得自主品牌果实。

水乳交融、优势整合,会把合作的振幅扩大到极致。江淮汽车从2002年就率先涉足新能源汽车领域,2007年实现产业化研发,经过十四年迭代创新,拥有九代技术和四代产品。大众汽车则拥有享誉全球的品牌声誉和乘用资源优势,渴望新能源布局。因此,大众中国投资与江汽控股在战略、市场、技术、产品、资源整合等方面具有高度协同效应。

根据计划,大众集团未来将授予合资公司其旗下的主流品牌及一系列新能源产品。江淮将逐渐扩大规模并力争在2029年间达到年产量 35万至40万辆。项目总投资额预计达到约10亿欧元或等值人民币。这充分说明,新能源乘用车领域将会是二者合作的“基本盘”,也将是江淮汽车一展身手的最佳方向。

长期以来,“做精做优乘用车”是江汽坚守的战略定位。日前接受采访时,大众汽车集团(中国)首席执行官冯思翰表示,大众在与安徽省政府、江淮汽车集团进行探讨时,战略上也主要是让新能源汽车乘用车业务大幅度发展,而不是专注于重载卡车和商用车,所以最终决定,在江淮大众这一合资企业中增资达到75%。

因此,大众入股江淮之举,也对整个中国乘用车市场产生了积极影响。比如,江淮大众计划到2025年再推出5款纯电动汽车,同时建立、完善电动汽车工厂和研发中心,带动一系列产业发展。而新的投资除了将进一步强化集团正在推进的电动化战略之外,更深层次的启发是在世界级资源、技术、监测体系引入之下,探索搭建起自主品牌矩阵,规避合资品牌“有形无魂”的老问题,真正把中国乘用车做大做强的方法。

新鲜血液或世界基因的注入,并不注定着一帆风顺,比如思皓E20X的研发和上市就走得并不顺畅。进入乘用车发展的新时代,以江淮为例,只有在大众先进管理体系、质量标准引入赋能下,把客户体验作为核心,才能取得突破。

对普通消费者而言,“德系品质”可能会是江淮足够诱人的一大亮点。例如,全面应用德国VDA质量管理体系,并在大众汽车培训中心分系统分领域培养了50名质量管理团队,以嘉悦X7为代表的新产品已经凭借稳健、细腻的驾乘感受获得销量和口碑双丰收。大众蓄能的江淮乘用车3.0时代嘉悦系列产品,以时尚高颜值、舒适大空间、高智能和大众品质,满足用户多元化需求。据江淮汽车透露新合资时代首款小型suv嘉悦X4即将上市。但是,若从更长远的角度看,在高标德系水准本土化的前方,还有中国自主品牌全球化的一片“蓝海”。

业内人士分析,江淮此次引进世界级资源进行混改,是在国企改革的大思路下的混改新模式探索,体现了更大力度的对外开放态度。长期以来,积极建设海外营销网络和国际化工厂,矢志追求为全球客户制造更好的产品,也是江淮汽车的长久目标。在这其中,“走出去”与“引进来”怎样双轨并行、发挥良好作用,从而为真正建设世界知名汽车品牌提供启示,还有不近的路途、长久的蓝图。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汽车行业正处在涵泳品质、积蓄力量的调整期、复苏期,希望大众与江淮在各领域深层次合作,能为江淮乘用车发展开拓一片新的前景。

 

 

 

 

 

 

 

[责任编辑: 四海 ]
010090090090000000000000011100001391028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