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看”金坛山水尝湖鲜 漫谈常州文旅创新路

2020-06-01 19:43:11 来源: 新华财经

行走道风街,听魏晋山民的晨钟暮鼓;茶树枝捕虾,尝一口饱满的长荡湖籽虾……

5月30日、31日上午,新华社“快看”联合快手平台,在常州市政府支持下,在常州金坛区东方盐湖城、长荡湖举行“云游常州”系列直播活动。

据初步统计,“云游常州”系列直播活动累计观看量达348.09万人次,其中,在新华社“快看”快手号观看量达305.7万人次,火热时段有15356人同时观看,新华丝路、新华财经等直播平台观看量达42.4万人次。

游山水探索“移花接木”——东方盐湖城的桃源密境

在常州,有一处隐匿在山水间的世外桃源——东方盐湖城。

5月30日上午九点半,从艮石阵出发,跟随主持人和景区讲解员的步伐,网友开启了此次“云游”之旅。

东方盐湖城位于中国道家圣地金坛茅山,以茅山特有的“山、水、茶、盐、药、泉”六大资源以及道文化、金坛地缘文化为依托,占地27.8平方公里,是国内首个将休闲度假、文化展示、互动体验等多主题融合的闲养度假区,被誉为“中国旅游产品4.0代表作”。

东方盐湖城直播现场

穿越艮石阵,行走道风街,听晨钟暮鼓,看野趣星空,跟随着直播镜头,东方盐湖城以不一样的魅力向网友们展示了一个有梦可做的江湖。

品鲜味体验自然馈赠——“长荡湖”籽虾的诱惑

品味寻虾,“柚”山玩水。

金坛长荡湖素有“一斛水中半斛鱼,日出斗金夜斗银”之美誉。良好的湿地生态和丰富的渔业水产资源,孕育了长荡湖独特的湖鲜美食文化,长荡湖八鲜宴被授予“中华名宴”称号,其中的“籽虾”一鲜,因虾体饱满、营养丰富而备受游客青睐。

从2013年至今,长荡湖已连续举办了7届籽虾节。5月31日正值2020中国·长荡湖籽虾节开幕。上午九点半,主持人从长荡湖水城出发,和常州烹饪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符学平一起,带领网友展开了别具一格的体验之旅。


长荡湖直播现场

近年来,长荡湖以“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为抓手,打出了一套生态修复“组合拳”,沿湖道路全面贯通,防洪屏障发挥效用,污染源头内外同治,沿湖景观加快打造,亲水空间不断拓展,长荡湖国家湿地公园成功创建,有效解决了水患、水源、水质、水景等方面的问题,靓丽容颜初步呈现,为籽虾、金蟹的繁衍和栖息提供了更加优良的环境,虾蟹品质不断升级。

“快看”常州——发现旅游明星城市创新之路

本次新华社“快看”“云游常州”系列直播由中国经济信息社统筹,在常州市政府支持下,双方组建了10余人精锐策划与执行小组,从选点到正式直播仅20余天,两场直播累计观看量达348.09万人次,有效助力了常州加快文旅复苏,进一步打响“旅游明星城市”这一品牌。

闲逸山水,美丽乡村。此次直播的常州金坛区依托茅山、长荡湖两个省级旅游度假区,精准拓展旅游市场,东方盐湖城、茅山宝盛园、花谷奇缘、长荡湖等核心景区稳步发展,仙姑村、半边山下、芥舟等乡村旅游正快速崛起。

“无中生有”恐龙城、“小题大做”天目湖、“点土成金”古淹城、“借题发挥”大佛塔、“虚实结合”嬉戏谷、“移花接木”盐湖城、“人文荟萃”古运河……近年来,常州通过发掘传承文化资源、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促进融合创新发展,走出了一条“资源创造型”旅游发展新路,打出了“近悦远来·乐在常州”的品牌影响力。

2019年,常州旅游业发展成效显著,全年共接待国内外游客7947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近1200亿元,旅游经济主要指标稳居全省第一方阵,5A级景区数量仅次于省内苏州、无锡,名列全省第三。

受疫情影响,今年文旅产业遭遇严重冲击。为有效统筹文旅资源,快速启动文旅市场,常州市出台了《常州市支持文旅发展促进旅游消费的八项措施》,包括设立2000万元贴息补助专项资金、推出3000万元“常州旅游消费券”等措施,拉动疫情过后的文旅消费,助力文旅复苏。

直播海报

未来,常州将以更开放、大气、包容的格局,提升旅游国际化、现代化水平,打造文商旅融合、富有特色的拳头产品,展示城在景中、景在城中、城景相融的独特风貌,让秀美的江南山水灵动起来,让宝贵的人文遗产展现价值,重点打造三个金字招牌。

一是打响“乐园之都”品牌,引导支持各主题乐园不断加大投入,开发新产品、推出新项目,推动集群化、集约化发展,始终保持新鲜感和吸引力。

二是打响“闲逸山水”品牌,挖掘好、利用好 “一江一河三山四湖”的独特魅力,做足清新、清幽、清雅特质,打造长三角休闲度假胜地。

三是突出“一村一景、一村一业、一村一韵”,打响“美丽乡村”品牌,培育一批溧阳李家园村、金坛仙姑村等国家级、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实施精品项目,形成“春赏花、夏采摘、秋养生、冬民俗”的四季游格局。

 

 

 

 

 

 

 

 

[责任编辑: 四海 ]
010090090090000000000000011100001391028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