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江药业集团工匠系列:夏鹏程——我拿青春赌明天

2020-06-01 11:19:54 来源: 新华财经

 

 

“我叫夏鹏程,今年25岁,目前担任口服液2号车间一般区生产班长……”这个年轻的生产班长声音洪亮,风风火火,一看就是有点“憨”的人。

2015年刚入职时,夏鹏程在包装岗位工作,只是做一些体力活,可他的眼睛不自觉就被生产线的设备所吸引,一有功夫就跟着老师傅和工程师问东问西,这个“憨”小伙的勤勉认真很快得到大家认可,被班组作为工段长及助理工程师培养,11月他被选为工段长,不到一年,又提升为二楼一般区的生产班长。

开拓进取,攻坚克难促创新

做了班长之后,手头工作立即繁重起来,夏鹏程一直不忘当初做一名设备工程师的小梦想。2018年,口服2号车间对二楼包装工序的两条生产线开展设备自动化改造,夏鹏程的眼睛亮了起来。虽然难度大,但这一仗,夏鹏程早就觉得应该打了。“长时期进行重复又繁重的体力劳动,很容易影响员工情绪,效率还低。”夏鹏程想起刚入职时自己在包装线装箱、码垛,进行着纯体力劳动,一天下来累得浑身像散了架似的,进行自动化改造,可以说是他期盼已久的事情。

当时车间采取单线三班生产,单线开展设备改造,人员的调配已经是个大问题,夏鹏程一方面“严厉”起来,确保员工都能配合生产,一方面又因人而异,与大家谈心沟通,稳定员工情绪。15天的改造与试运行,夏鹏程几乎时时都与设备工程师耗在现场,现在的包装线,从贴签到装盒一气呵成,就连装箱、码垛都有机器人代劳,夏鹏程很是自豪:“这次改造不影响效率,还大大降低了劳动强度。”

去年上半年,车间持续开展包材配套工作,将纸盒、纸箱进行缩小。试机纸盒调试正常,但实际使用时却故障频发,为了一条生产线,两天两夜,夏鹏程就眯了几个小时。设备已全部连线,尺寸变更带来了不小挑战,尤其是装箱机器人和压盒工位位置,压盒气缸、撑箱机构、纸箱固定限位等等都需要多次微调与试运行,心里再焦急,夏鹏程只能稳中求进。好在通过不断总结和累积改造过程的经验,提前将准备工作安排到位,第二条线改造仅花了一天的时间。

迎难而上,全力以赴保生产

暖春已至,夏鹏程脑中的弦终于不那么紧绷,松口气回忆起2020年的特殊春节。

从大年初一开始,夏鹏程的电话、微信一刻也不停,挨个给班组人员“拜年”。受新冠疫情的影响,车间通知年初五紧急复工生产,为抗疫前线输送抗病毒药品。在复工前,每一个员工的身体状况和活动轨迹都需核实,进行严格筛选。从早上九点到深夜,夏鹏程不是在打电话,反复询问每个人近期的活动轨迹与接触人员,就是抱着电脑,制作着各类统计表格。不满百天的孩子一哭,才让他从工作中惊醒,抽空抱起来哄哄。

大年初五,夏鹏程住进了员工宿舍,开始了二十多天的全封闭生产。班组人员没来全,他全程顶岗,确保生产之余,还要操心着大家吃不吃得好、住不住得惯。才没几天,班组里一个奶爸就诉起了苦,心里直惦记着家中的妻儿,殊不知,夏鹏程在自己孩子百天之时,也只能一个视频电话对着孩子诉一诉这份带着歉疚的爱意。直肠子的夏鹏程怕安慰不好别人,每次都是开开玩笑、插科打诨转移话题,心里藏着的酸涩自己慢慢消化,从不在员工面前流露出来。

和班组员工一起绷着劲,坚持了这二十多天,夏鹏程终于可以回家看看孩子,公司也恢复了正常的工作秩序,他觉得今年这个特殊新年别有意义。

相比广袤天地,夏鹏程每天所待的生产现场不过方寸,但他凭着敬业爱岗的工作精神,自信乐观的人生态度,用青春谱写一首催人奋进的奋进之歌,为鹏程万里的未来不断积蓄力量。 

 

 

 

 

 

 

 

 

 

[责任编辑: 四海 ]
010090090090000000000000011100001391028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