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热点中捕捉印业风口

2020-05-28 01:28:05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在疫情尚未完全解除的特殊背景下召开的全国两会引起广泛关注。简短却又沉甸甸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减税降费、智能制造、防治污染等下一阶段工作的总体部署,向印刷包装行业传递出积极信号。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业内人士重点关注哪些话题?记者近日采访了行业协会、科研院所、印刷企业等相关代表,梳理出报告中的“产业清单”,为印刷包装行业升级方向“划重点”。

  减税降费 实实在在惠及印企

  报告重点

  ◆加大减税降费力度。

  ◆推动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

  “不设具体的GDP增长目标”“过实实在在的紧日子”“减税降费、节约开支”……政府工作报告中宏观战略布局引发了业内人士的强烈共鸣。

  中国出版协会出版材料工作委员会主任张延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未提经济增长目标的做法合理务实,淡化了对经济增速的要求,强化了“稳”与“保”。就出版印刷行业来说,今年也不必过多强调创造多少产值、销售码洋的数据,而是将重心放在承担责任、挖掘潜力方面。

  “以中小企业居多的印刷行业,要用好用足减税降费、降低成本等相关政策。”张延扬说,按照“要坚决把减税降费政策落到企业,留得青山,赢得未来”的报告要求,行业企业应充分发挥政策的正向叠加效应。

  目前,已有印刷包装企业享受到国家及各级政府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红利。山西人民印刷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岩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该公司一季度主营业务销售额同比减少近700万元,降幅达33%以上。在相关政策的支持下,今年2月—6月,山西人印免缴了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单位缴费部分,月均节省支出达40多万元。

  在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前期出台6月前到期的减税降费政策,执行期限将全部延长到今年年底。“前期的政策红利已经实实在在地惠及企业。时限延长,将更好地助力企业纾困发展,在‘稳’的基础上‘放水养鱼’。”李岩说。

  智能制造 行业迎来持续利好

  报告重点

  ◆推动制造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

  ◆发展工业互联网,推进智能制造。

  面对“智”造升级的需求,印刷包装企业如何通过技术创新和产业链改革实现产业智能升级值得行业思考。从去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发展工业互联网,推进智能制造,行业智能化再迎风口。

  北京印刷学院机电工程学院院长齐元胜认为,智能正逐步作为基础设施与产业融合,加速结构优化升级。印刷包装业属于离散型生产的行业,实施智能化转型升级尤为重要,需借助于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进行改造升级,从而向更富技术含量的高端水平迈进。

  “国家要继续出台支持政策,全面推进‘互联网+’,这将为行业的电商包装带来机遇。”西安理工大学印刷包装与数字媒体学院副教授刘琳琳告诉记者,鉴于电商网购等新业态在抗疫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加之国家推动新兴产业发展,电商包装领域值得关注,或将迎来爆发性增长。

  印刷包装企业推动数字智能升级的需求同样迫切。深圳市裕同包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张恩芳告诉记者,数字经济时代,印刷包装等传统行业需要通过数字转型、智能升级来提升行业水平和核心竞争力。但人才匮乏使得数字智能进程不够理想,也期待国家在教育及科研领域提供有力支持和保障,推进人才供给的结构性转型。

  污染防治 提升绿色发展能力

  报告重点

  ◆要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实现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

  ◆提高生态环境治理成效。突出依法、科学、精准治污。深化重点地区大气污染治理攻坚。

  今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决胜之年。政府工作报告也首次提出,要提高生态环境治理成效,突出依法、科学、精准治污,这为行业绿色化发展指明了方向。

  “突出依法、科学、精准,讲究方式方法,给守法意识强、环保管理规范的印刷企业营造了良好的环境。”安徽新华印刷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沈春铭说,这将有助于提升企业的绿色发展能力,以技术创新为重要抓手来推进绿色化。

  对于报告中提出的“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引导企业增加研发投入”等,张恩芳认为,绿色包装在科技创新方面有巨大需求,应以国家实验室为载体或重点扶植大型企业,在包装材料上进行创新,从而推进行业绿色升级转型。

  为“跟得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环保要求,上海市印刷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陆有海建议,行业应按照国家新闻出版署等五部委发布的《关于推进印刷业绿色化发展的意见》,加快推出符合行业特点、让广大中小印刷企业低成本实现绿色印刷的自我声明实施方案,可在个别地区先行先试,再向全行业推广。

 

[责任编辑: 四海 ]
010090090090000000000000011100001390929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