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江药业集团工匠系列:于壮——壮志在我胸

2020-05-18 11:47:38 来源: 新华财经

 


 

他,一头干净利落的短发,眉毛下面那双眼睛虽然不是很大,但格外有神。言语交谈之间,他不厌其烦地解答各种问题,给人一种自信和阳光的感觉。他就是加入扬子江第五个年头的自控工程师于壮,是同事们口中时常称呼的“于工”。

大学时期的于壮对于机械自动化的热爱就已经到达“沉迷”的状态,这可能是男孩子骨子里面与生俱来的对机械电子热衷的天性。那时候的于壮特别喜欢钻研一些小玩意儿,他不满足于在课堂上学到的那点知识,而是将更多的时间用在了课外探索中,正是这些课外探索的小惊喜,让于壮逐渐走进了机械自动化的缤纷世界。

每天学习一点知识

在机械自动化控制这个领域,要想得到同行的认可,叫上自己一声某某工程师,还是需要有一两把刷子的,所以他努力学习各种专业知识,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几年的成长,于壮在自己业务领域慢慢变得成熟起来。

“在学校学习理论知识的时候根本看不到这些形形色色的机器和设备的,”于壮坦然说,“刚入职那段时间,塞满理论知识的脑子一遇到陌生的机器时,就瞬间卡壳了。”

他害怕自己的专业知识在这些机器面前无济于事,害怕面对这些复杂的机器原理时束手无策,更害怕自己被自己打败。很快,来自团队的鼓励让他打消了所有的害怕。为了让自己了解更多设备知识,他经常穿梭于车间各个项目区域内,即使有些项目不是他负责的,他也照样看得津津有味。这里正在进行纯化水分配系统整改,那里正在进行某程序升级,从一开始的一知半解,到后来慢慢地能够提出一些合理化的建议,这让现场的“老师傅”们着实吃了一惊,这小伙子的学习能力还挺强。

除了每天的日常工作之外,他几乎把时间都用来看自动化方面的书籍,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对于住宿在厂区的他来说,每天最享受的放松方式就是看书,当看到自己不懂的问题时,他会随手拿出手机,在网上把这个问题搜索个遍;当看到跟自己目前研究项目相似的问题时,他会反复多看几遍,甚至记录下来。几年下来,正是这种每天坚持学习的韧劲,让他飞速成长。

“第一次听到别人叫我于工时,当时心里有一丝丝的窃喜,自己的努力终于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当说到这里时,于壮眼神里闪过了一丝骄傲。

这对自己是一场挑战

在于壮的脑海中,印象最深刻的两个项目是供冷机组的节能改造和制药用水SCADA系统项目建设,节能改造项目是他第一次“出师”独立面对这些机器,而在制药用水SCADA系统项目建设中,他第一次当上了项目总工程师,当谈到这两个项目的过往时,于壮激动得打开了话匣子。

“第一次独自站在机器面前,自己杵在那里放空了好几分钟,害怕、紧张中也夹杂了些许的兴奋,”于壮点点头,音量不由提高了几分说到“这对自己是一场挑战!”

对于当时的于壮来说,这的确是一次不小的挑战,供冷机组的节能改造整个项目中一旦备用机组开启,那么接下来的每一步都必须保证操作精确,才能不影响车间的正常生产。冷静下来的他迅速进入工作状态,所有工作流程一步一步地就像放电影一样,在心中、在手中演练了数十遍,确认无误后才开始工作。安装温度传感器、压力传感器,采集变频器频率,一项项在别人眼中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工作,于壮每完成一项都要反复进行核对,就连那些不起眼的接线角落,他都会仔细检查一番,为的就是自己心中的那份责任。

2019年,是于壮最忙碌的一年,整个SCADA系统项目耗时200多天,一共建立73项图谱、206幅画面、302条报警、3777例脚本、5248个变量,作为项目总工程师的于壮除了负责项目的开发,还要进行上位程序编写、下位程序优化等复杂工作。

“在别人眼中可能仅仅看到是几个画面,几串数字的变化,但这背后付出的汗水与努力应该只有我们从事这项工作的人心里清楚吧”于壮欣慰地说到。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者。SCADA项目在年底的时候也迎来了它的“丰收”,以优异成绩多次通过相关咨询公司审计,更是以出色的表现在国际舞台上大放光彩。这对于于壮来说,无疑是最好的回报。

“大家都很好奇我们的工作性质是什么,其实很简单,就像打开电脑会有加速器增加电脑的流畅,我们就是车间的加速器。”说这话的时候,于壮语调很平淡。今时今日,他的身上也开始有了点当初带他成长的那些“老师傅”们成熟的身影。

 

 

 

 

 

[责任编辑: 四海 ]
010090090090000000000000011100001390598181